【COP22大會戰報】Day 4(11月11日)

▲能源領袖承諾!加速氣候行動

2016年11月11日,伴隨著巴黎協定而來的推力,各界領袖前來COP22的能源日(Energy Day)商議全球行動以及能源系統「脫碳化」。政商界領袖承諾將會有更進一步的能源轉型行動,包括集結更新型態的資本額和投資者、非洲再生能源倡議計畫、小島國家能源系統轉型、以及今年COP的主辦國-摩洛哥指標性的再生能源轉型。

「實現巴黎協定目標的重點,是將全球經濟根本性地脫離二氧化碳。」聯合國永續能源秘書執行長Rachel Kyte說:「在2016年,全球需要一個能讓所有人使用、創造新工作、並符合公平正義未來的能源系統;若要達成目標,無論如何必須實現承諾。」

▲摩洛哥國際機場辦公室表示從COP22開始碳足跡顯著減少

L’ONDA發起了一項減少碳足跡且有助於摩洛哥高效能源目標的倡議,包括降低國家機場的能源消耗,並逐步使用永續能源。為此,國際機場辦事處正對機場中所有的電氣設備進行現代化。M. El Aoufir宣布「我們已經減少了卡薩布蘭卡機場近3500噸二氧化碳排放量」。

在馬拉喀什,梅納拉,國際機場代表教育部參與了一項技術研究,若是實施研究中的各項措施將能使機場大幅度的減少碳足跡,到2025年將能源消耗降低近35%。「我們將在馬拉喀什機場繼續實施,使我們每年能夠減少近160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有機農業有助減緩氣候變遷!

今日在COP22綠區進行的辯論主題是探討有機農業,有機農業有助於改善氣候變遷和促進生物多樣性。
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合會(IFOAM)的總裁Andre Leu特別強調有機農業具有應對氣候變化影響的潛力,「有機農業有助於扭轉氣候變化,它可以將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吸收並形成有機質儲存於土壤中。」他指出,平均每年每公頃可以儲存約3.5噸的二氧化碳。

▲減緩氣候變遷不可或缺的工具——海岸綜合管理會議

本會議焦點在於探討海岸線的問題,以便籌畫永續旅遊,同時提醒公眾及私人企業注意氣候變遷對海岸線的影響,並將國際海岸線資訊分享到網路上,以供查詢。

城市事務規劃部長Driss Merroun說,摩洛哥的海岸線由陸地和海洋組成,是發展經濟的好地方,同時也非常脆弱,許多自然遺產都很容易遭受威脅,這也是摩洛哥的棘手問題之一。部長說,今日的環境挑戰是如何呼籲群眾齊心協力解決這個問題,保護和尊重我們的海岸線。

新喀裡多尼亞環境永續發展部長Anthony Lecren表示,他們國家由數個島嶼組成,棲息地收到氣候變遷以及潮汐的影響,是世界上最脆弱的國家之一。

▲野心不足拉警報!COP22臨演土耳其

富藏煤礦的土耳其,在氣候安全的路上越走越偏了。在這次COP22中,土耳其比較像是個臨時演員,特別是談到氣候資金分配的時候。

土耳其打算透過碳市場達成它們在INDC中承諾的目標(2030年前相較BAU少21%),這會有將排放量出口給其他發展中國家的風險;相對地,它們其實可以透過碳定價措施達到減排40%。

另外,土耳其並沒有承諾任何2020年以前的行動。這是非常弔詭的一件事,因為這個國家極力爭取2020年的COP主辦權,卻絲毫展現不出一丁點加強氣候行動的野心,也不願意用科學資料預估2030年前的排放峰值;再者,身為地中海高脆弱度地區的國家,土耳其在INDC中也缺乏關於調適的內容。土耳其談判官員經常使用的論點是:他們必須藉由已開發國家的資金支援來提高野心。問題是:他們有沒有得到足夠的氣候資金?答案是有。那他們有沒有拿去實現應有的貢獻?答案是沒有。

▲國際金融公司報告:巴黎協定將開啟22.6兆美金的投資機會

作為世界銀行集團的成員,國際金融公司(IFC)是全球發展氣候新興市場的最大機構。 2016年,其對發展中國家的投資達到近190億美元。IFC在11月時發布了一份報告─「新興的市場─氣候投資」。根據IFC的分析,巴黎協約的簽訂加快了新興的氣候市場投資,並估計到2030年前這些投資額可達22.6兆美元。

報告還概述政府如何解套私人投資的部份,其中包括:實現NDC目標;整備私營部門的投資環境,並有策略地使用公共財。其中根據各國提交的氣候承諾(NDCs),以及在全球21個新興國家的減碳政策當中,確定了每個地區投資潛力最高的幾個項目。新興市場的主要投資機會包括:東亞的綠色建築;拉丁美洲的永續交通;南亞的基礎設施;非洲的清潔能源;東歐的能源效率和運輸以及北非和中東的再生能源。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