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參與





什麼是締約國大會 (COP)?


隨著全球人口增加,人為活動所排放的溫室氣體量也大幅提升,造成氣候系統有了顯著改變。為了因應此問題,聯合國大會在 1990 年決議設立「政府間氣候變化綱要公約談判委員會 (INC)」,並授權起草有關氣候變化公約條文及所有認定為有必要的法律文件。該委員會於 1992 年 5 月 9 日在紐約總部通過「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UNFCCC),以利各國共同對抗氣候變遷。

公約的最主要目標為防止人為干擾、緩和氣候變遷,並使經濟能永續發展。為了達成這樣的目的,締約方每年集會一次,定期評審公約及締約方大會所通過法律文件之履行狀況。這樣的會議稱為締約方大會或簡稱 COP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時至今日,COP 共有 197 個締約方。赫赫有名的京都議定書就是在 COP7 訂定的,而巴黎協定則是 COP21。

連結台灣與國際


1995 年第一屆締約方大會以來,台灣每屆大會均派員與會,但僅以 NGO 身分與會蒐集相關資訊。例如「工業技術研究院」(ITRI) 為 UNFCCC 締約方大會 NGO 類之觀察員。

從 2009 年以來,TWYCC 每年派出台灣青年代表參與一年一度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同時也是「聯合國青年組織 YOUNGO」的參與者,持續追蹤各國氣候談判的進度,與全球青年建立網絡,將國際氣候相關趨勢回饋在台灣,至今已累積超過 10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