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氣候研究計畫與成果


2021 校園永續化手冊

為避免不可逆轉的氣候災難,全球尺度上須於2050年前達成淨零碳排。許多國家、城市、企業皆紛紛做出淨零承諾。大學——作為培育社會未來人才的教育機構,除了教導學生思辨與付諸行動的能力,更應該是落實全球共同目標的場域。截至2021年,全球已有624所高等教育機構承諾,最晚於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然而,在台灣的高等教育體系,氣候變遷大多僅止於教授的研究題材,以及課堂的教材。台灣的大專院校並未展現其在永續議題之領導決心,做出積極的氣候承諾,更不用說在校園的場域落實相應政策。

有感於氣候危機的急迫,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aiwan Youth Climate Coalition, TWYCC)致力於推動氣候議題,並希望藉由培育更多青年氣候人才發揮社會影響力。故今年度我們將目標著重於與青年學子切身相關的大專院校,加強青年學生對氣候議題關注的同時,攜手學生倡議積極的校園氣候目標。


下載2021校園永續化手冊 


2021 青年氣候培力行動指南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Taiwan Youth Climate Coalition, TWYCC) 自 2009 年第一批夥伴出發參加聯合國變化綱要公約的締約方大會開始,便把國際參與和青年氣候培力當作組織首要任務。歷經超過十年以上的努力,TWYCC 累積了充分的國際經驗和台灣青年氣候培力能量,並希望進一步擴散這些經驗和連結,讓更多青年了解氣候議題,了解相關培力如何延伸到公民外交事務。

本次非常感謝花旗 (台灣 ) 銀行與 TWYCC 合作「花旗台灣青年氣候培力行動」,與 TWYCC 一起推動青年氣候外交培力論壇、氣候模擬聯合國,以及氣候行動連署等一系列的青年氣候培力活動。TWYCC 將活動內容以文字羅列於本指南手冊,希望可以讓這些活動的 know how 繼續流傳,幫助更多青年了解如何開始自己的氣候行動。」

—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理事長 張寒瑋


下載青年氣候培力指南 


2020 青年抗暖大遊行訴求產出

盤點計畫第三年,青年抗暖大遊行遊行訴求產出


2018年一位瑞典少女因為不滿政府對氣候變遷的作為上不夠積極,每週五發起罷課行動,前往國會前無聲地舉牌抗議。2019年全球700萬人響應,訴求政府應更積極地面對氣候緊急狀態。2020年是關鍵的一年。

國際上《巴黎氣候協定》預計要在今年年底生效,開啟人類面對氣候變遷新的模式。各國政府也應在今年更新他們對於國家氣候行動的承諾,而《巴黎協定》的成功與否——亦可說人類文明百年內的存續與否,很可能就將決定於今年底各國所展顯的決心。

對於台灣政府,2020年即將結束國內「溫室氣體排放管制第一階段行動方案」,經過2019年倡議部的觀察與討論,認為國內既有的氣候政策與法律並不足以因應愈來愈嚴重的氣候變遷、無法有效協助國家有效地向永續的經濟型態轉型,更無法回應國際上1.5°C、2.0°C的升溫控制目標。

因此,我們提出對於國內氣候治理改革的「六大訴求、15項細部訴求」,並從世代的角度,要求現在的政府更正視青年與台灣的未來!


2019 TWYCC《NDC制定建議書》

盤點計畫第二年,開始著手研究成果把NDC拿出來


2015年年底,《巴黎協定》於法國巴黎通過了。

在196個國家的見證下,聯合國自《京都議定書》以後再次達到了全球性的氣候變遷共識,並將整部《巴黎協定》的目標總括在文本的第 2 條:

《巴黎協定》第 2 條

  1. 本《協定》將強化《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落實,目標強化全球對氣候變遷的威脅反應,並符合永續發展和消除貧窮的原則:
    1. 將全球平均升溫控制在工業化以前的 2 °C,且盡可能追求 1.5 °C的升溫目標。同時意識到這將顯著的降低氣候變遷所造成的風險和衝擊。
    2. 增加對氣候變遷負面影響的調適能力,並建立氣候韌性、低溫室氣體排放的發展方向,同時不威脅糧食生產。
    3. 在低溫室氣體排放與氣候韌性的發展上,保持資金流通的順暢。
  2. 本《協定》的執行將落實「衡平(equity)」與「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的原則,並顧慮到不同國家的國家情境。

相較於《京都議定書》,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不再只是工業大國 (附件一國家) 的責任,對抗氣候變遷也不再侷限於單純的控制溫室氣體排放(減緩),而是將面對氣候變遷的影響的調適行動提升到和減緩一樣的層級。同時,有鑒於以往開發中國家對於氣候資金的需求,也強調氣候行動背後的資金援助。

除此之外,在《巴黎協定》的後續章節中也將過往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的框架,轉由國家「由下而上」地自行提出「國家自定貢獻 (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 NDC)」承諾國家後續的氣候行動,並且每五年更新一次滾動式地調整,讓全球的氣候治理能夠邁向第 2 條所定的目標。

本篇報告中,我們整理了《巴黎協定》與2018年底最新的「巴黎協定締約國大會(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serving as the meeting of the Parties to the Paris Agreement, 簡稱 CMA)談判內容,並搜羅國際間官方、非官方的最新討論,對調適、減緩、資金、科技、能力建構與透明度等六項元素加以整理,並就我們對台灣政府氣候治理的觀察給予建議。

我們期望能夠拋磚引玉,以青年的身份向社會、政府發聲,希望能夠創造一個更韌性、永續的生活環境。 


2018 青年氣候宣言

盤點計畫第一年,以氣候宣言奠下基石  


既然台灣的國家氣候行動無法在聯合國被盤點、檢視,台灣公民為什麼不自己盤點呢?

— 前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理事長 黃品涵


針對全球氣候盤點(Global Stocktake)的在地化,我們在2018年先自台灣INDC提出的15個領域當中選出4個領域,進行國家氣候政策的「政策研究」,尋找產業、學研機構、公民社會等利害關係人進行「諮詢溝通」,做出盤點分析、彙整各方觀點後,產出論述與行動。

2018年氣候盤點部的四個小組包括能源小組住宅小組運輸小組以及農業與生物多樣性小組,四個小組的盤點與產出強調「在地實踐」,台灣的公民社會、產業、政府及學研機構在氣候行動與氣候政策上,有許多我們未曾想過的創意和實踐,也遇到許多我們難以想像的挑戰。

在這一年當中,TWYCC持續訪談這四個領域的政府機構、產業、NGO、公民及利害關係人,了解受訪對象對國家氣候承諾的期待,以及氣候行動的野心,產出 2018 年 TWYCC青年氣候宣言,作為「TWYCC 青年氣候盤點三年計畫」的基石。同時,希望藉此提供有意實踐氣候行動的公民一種不同的想像。

第一條
氣候變遷造成的問題與相關知識新穎而廣闊,公民社會必須更積極主動自我培力以面對未來的挑戰。

第二條
青年公民應更主動參與氣候行動的實踐,爭取與落實自己世代的未來。

第三條
政府推行氣候減緩與調適政策時,應並重「獎勵」與「懲處」機制,兩者不應因現實因素而偏廢。

第四條
氣候變遷減緩與調適政策往往涉及多門專業領域,中央與地方政府有必要居中協調部門間的資訊、資源與分工。

第五條
氣候變遷減緩與調適政策需要由社會上各方利害關係人配合與落實,因此政策資訊應更有效地傳達。

第六條
不同的氣候變遷減緩與調適行動各有其有效發揮的尺度與執行單位,必須仔細檢視政策與資訊的目標以利氣候行動的落實。

第七條
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問題往往前所未見,新的政策與法規需要及時地被訂定,並快速調整既有法規。

第八條
市場機制與私部門運作對特定氣候變遷減緩與調適行動往往更具效益,也更有實務經驗,政府應針對這些氣候行動制定管理規則,而非主導執行。

第九條
氣候變遷減緩及調適政策應朝鼓勵全民參與的方向前進,盡可能降低政策參與的門檻與排他性。

第十條
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問題往往非短時間能夠解決,政府應落實氣候減緩與調適政策的永續經營。

第十一條
為使氣候變遷減緩與調適政策與既有社會型態更加相容,政策執行時應循序漸進地推廣與執行。

2018 青年氣候盤點計畫啟動

因應全球氣候治理邁入了《巴黎協定》「由下而上」的氣候治理新時代,TWYCC 身為氣候公民團體,更有義務提出我們對於未來氣候的想像。因此在 2018 年,開始了組織第一個複數年的「三年計畫」,我們計畫在在 2020 年底 COP26 《巴黎協定》正式生效以前,在台灣推動更多「由下而上」的氣候行動,因此有了這個為期三年的「青年氣候盤點計畫」。

全球定期盤點 (Global Stocktake) 為巴黎協定自 2023 年起,每五年回顧檢視各國溫室氣體減量承諾的計畫。這項全球盤點計畫包含:檢視各國「國家自主貢獻」(NDC, National Determined Contribution) 繳交的情況、氣候減緩與調適的措施、技術轉移及資金挹注的支持等等,並於 2018 年啟動首次各國的「促進性對話機制」(Talanoa Dialogue)。

事實上,台灣在 2015 年已繳交了第一份的「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DC, Intended National Determined Contribution),雖然台灣並非屬於聯合國下的締約方,卻也貢獻了全球約 1% 的碳排放量。

為了能監督台灣政府提升氣候政策的承諾,代表公民社會的身分發聲,TWYCC 決定在 2017 年成立 GST 專案小組 (Global Stocktake Team),展開為期三年的全球盤點計畫。GST 專案小組希望從青年的觀點出發,在 2020 年第二次繳交國家自主貢獻前,投入台灣與國際的氣候政策研究,因應巴黎協定於世紀末前控制升溫 2℃ 的目標;並重啟亞洲青年的氣候行動網絡,共同發起呼籲各國政府實踐政策承諾的在地氣候行動。

2018

  • 了解台灣 INDC 與法律架構現況,針對全球氣候盤點 (Global Stocktake) 的在地化,定義出不同的議題領域。
  • 提升大眾對於國際氣候談判、巴黎協定、全球氣候盤點 (GST) 的認識。
  • 倡議「氣候賦權行動」(Action for Climate Empowerment),強化青年在氣候變遷公眾參與、教育、政策建言的能力與實質行動。

2019

  • 持續諮詢不同領域的青年對國家氣候承諾的想像,以及氣候行動的野心,初步草擬青年氣候決策機制,產出「台灣青年氣候觀點」草案。
  • 與國際青年、國際智庫分享台灣青年氣候觀點的政策建言草案,諮詢國際夥伴與盟友的經驗與建議,調整草案內容。

2020

  • 拓展既有網絡,持續與青年、公民社會團體、產業諮詢對話。
  • 發佈「大氣候世代全覽圖」!
  • 我們所延續強調的是「青年氣候培力」及「青年自主氣候行動」,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參與聯合國氣候大會,實際參與談判是一種能力,然而,在公民社會中「工作者的參與」是更重要的驅力!處理氣候變遷有很多豐富的角色,並非很極端的想像,每個人都與氣候變遷有關,都可能充分投身於氣候變遷事務。整個社會都是人們的氣候主場!

2017 氣候談判入門手冊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每年都會派出青年代表,以觀察員身份參與聯合國氣候大會,與各國青年共同行動、影響氣候談判,並把台灣經驗帶到國際,2017 年,已邁入參與的第 9 年。

全球放眼望向 2020、2030、2050 年,所有國家都在探尋氣候變遷衝擊下的危機與轉機,並在聯合國氣候談判的場域展現自己國家的政治意志。基於我們對國際氣候談判的追蹤與認識,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編寫入門手冊(Fact Sheet),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希望將多年來有關氣候談判的知識以有系統的方式傳達給大眾。我們會將原本對非專業人士而言艱難的內容轉為大眾容易理解的文字,並附上資料來源以供參考,將會是一套深入了解氣候談判的方便工具書。


購買手冊 (已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