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推客


我們是推客

(We are TWYCCer)

一群來自台灣各地對環境保護、氣候變遷議題充滿熱情的青年。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顧名思義是一個以青年為主體的組織,成員橫跨學生與社會人士,青年的身分讓我們的思考與行動具有彈性,我們很願意接受新的挑戰,願意運用創新的想法嘗試不同的推動方式。


成員來自多元背景是 TWYCC 的另一項特色,跨領域的夥伴因為「想為氣候議題付出」的共同信念聚在一起。多元背景的成員也造就了 TWYCC 團隊包容的氛圍,即使我們有不同的觀點與意見,彼此的聲音都是被傾聽與重視的。


我們的故事


誰會想到一場演講之後,會實際產生一個青年團隊?「Taiwan Youth Climate Coalition」這樣一個團隊,是熱情不斷傳遞的結果。由青年主動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COP) 的想法起先來自於清華大學的學生,2008 年,在清大校園內部自行籌畫、爭取贊助,前往波蘭的波茲南參加 COP14,成為率先參與 COP 的台灣青年。


 
 

第一次行動,帶回了好多全新的見聞與想法,卻也發現台灣青年在國際上的參與是多麼孤單而無力。於是,2009 年,懷抱著建立起一個全球青年氣候變遷平台的理想,前往丹麥哥本哈根參加 COP15。此行遇見了同樣來自台灣,代表高雄市政府的青年們。在這樣的因緣際會下,台灣青年開始聚集,成立青年氣候平台的想法,在參加完墨西哥坎昆 COP16 後更加堅決。多次會議經驗參與回台後發現:雖然參與 COP 行動深具意義,推廣熱情仍需很多的努力,儘管團隊本身獲得許多老師的指導和協助而迅速成長,但仍有許多台灣青年和一般大眾並不清楚 UNFCCC 和 COP 的運作情形以及氣候變遷議題本身,必須透過組織平台的方式達成此目標。

基於先前參與 COP 的經驗,決定成立一個可以有效代表台灣青年的氣候變遷組織,『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aiwan Youth Climate Coalition (TWYCC) 因而誕生,希望能集中參與 COP 的台灣青年聲音, 甚至參加在 COP 開始之前舉辦的青年會議 COY (Conference of Youth),有效地和世界各地青年交流氣候知識與行動,成為國內和國外交流的管道,也期望不只感動週遭的人,更要將訊息傳播出去,激發更多台灣學生的熱情,使更多在地青年願意進一步認識、瞭解氣候變遷議題,共同參與台灣的未來,進一步將這樣的熱情傳承下去。

我們的願景

  願青年及兒童都能投身促進永續轉型,
讓臺灣盡快成為韌性社會、達成淨零排放。

科學證實氣候變遷造成的負面影響已十分急迫,且將嚴重影響未來世代的權益。臺灣面對跨世代、跨領域、跨國境之轉型工程,TWYCC期望讓青年和兒童都能具備充分的永續意識、知識、能力,秉持公正轉型的精神,應對氣候變遷的挑戰。


我們的核心價值

TWYCC’s core values

賦權青年參與,落實世代正義

​Empower youth participation and achieve intergenerational justice

團結多元夥伴,發揮氣候影響 

Bring together diverse partners and make a positive impact on climate change

秉持公平正義,實現公正轉型 

Stand for equity and justice, and realize a just tran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