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3氣候診斷】Day 1(11月2日)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於COP23前夕發佈氣候融資協商草案

公約成員國將在本次德國波昂氣候大會上商議氣候融資問題。此刻,UNFCCC秘書處已經發佈一系列文件供成員國準備。已發佈的草案內容涵蓋融資的營運機制、財政常委會、「調適基金」的總結回顧,以及氣候融資機制的透明化及資訊公開。

本次COP的子會議包括第47屆附屬履行機構會議(SBI47)與附屬科學和技術諮詢會議(SBSTA47)。SBI47將討論:如何提供非附件一國家(non-Annex I) 資金與技術,2016-17年的結算報告與2018-19年的公約專案預算編列。

SBSTA47則將依循巴黎協定第9.7條的指導,繼續討論氣候資金來源與資金流動過程透明化的問題。其他已發佈的文件著重強調經公共介入之資金流通的資訊公開與控管,可見這些都將是本次會議的重要議題。

新聞來源:https://goo.gl/3aifid

▲新型的氣候治理模式應由政治基層開始

2015年巴黎氣候大會過後,成員國積極回應,力爭在一年內付諸實際行動。儘管大眾對於美國的退出感到擔憂,但依舊有許多值得慶祝的事情。例如,在美國中央政府宣布退出之後,美國仍有375位市長挺身而出,在各類活動中高呼「我們仍然堅守」(“We Are Still In”)為巴黎氣候協議集合請願。來自地方領袖的決心,明確標誌著源源不斷的氣候行動。除了政治高層在波昂的決策以外,更多來自基層的跨域合作正熱烈展開。

正如COP主席Frank Bainimaranma所提倡的,地方政府在氣候行動的實施上正扮演跨領域合作的關鍵角色,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例如,許多國家對於維持全球溫度上升低於攝氏1.5-2度這一目標有極大待改善空間,而地方政府就有能力幫助國家縮短與目標的距離。11月12日將在COP舉辦的地方政府氣候峰會將提供基層政府官員機會,展示他們的行動成果。因此,在國家高層領導氣候行動整體走向的同時,地方政府應以具體行動積極回應,也希望更多行動能在明年的「促進性對話」(Facilitative Dialogue) 中有所體現。

新聞來源:https://goo.gl/7Mq2Lz

▲Itaipu Binacional

Itaipu Binacional是在聯合國氣候變遷公開展覽中,唯一一個來自拉丁美洲並提出有效解決方案的公司
上一屆的COP22中,大會表示歡迎所有非締約方利害關係人採取氣候行動,就如本次Itaipu公司與UNFCCC的合作。Itaipu Binacional將會是本次COP23的展示中,唯一來自拉丁美洲的公司。此次合作關係是建立於大會認同該公司在其影響範圍內的種種行動,包括:生產乾淨且可再生的能源、水資源保護、生物多樣性維護和永續發展。Itaipu公司將在11月10日和12日舉辦活動,主題分別是:「水力發電業如何在不斷變化的環境中領導永續發展」和「生態系統服務和生物多樣性」。

位於巴西與巴拉圭邊界的Itaipu水壩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力發電站,在2016年,此電廠創造了1億百萬瓦的全球年產量新紀綠,此產量佔巴西總電力消耗的17%、巴拉圭的78%。而為了解決氣候變遷,Itaipu支持水壩的多重用途,並展開了了一系列環保行動,如保護沿岸森林的泉水和水道,升級農村道路,保護農田,促進農業生態技術以及育種技術等等。

TWYCCer小註:穩定的水力發電往往可以供給龐大的電力需求,降低人類對化石燃料的依賴。然而我們也不能低估水庫對既有環境的傷害。

新聞來源:https://goo.gl/EF42UW

▲我們需要利用波昂氣候大會,推動國際氣候辯論

在這次波昂氣候大會之前,來自基爾亥姆霍茲海洋研究中心的頂尖氣候科學家(Mojib Latif)表示,我們必須通過一項「標準」來處理、檢查巴黎協定實施的細節,或至少參與國可以重申對巴黎協定的承諾,如此,此次的COP23才能視為成功,

同時他也表示對於氣候排放資料的不信任,國家提交給UNFCCC的部分排放數據可能是不可靠的,而短期利益主導的氣候政治將導致無法達到2020年的各國環境變遷目標,特別是在排放量高的國家,其後果短期內並不明顯,但將會在以後幾年甚至幾十年內成為嚴重的威脅。
此外,他也強調氣候辯論的重要性,如此,COP才能取得公眾的注意力,讓民眾更有效的監督各國之間的談判。

新聞來源:https://goo.gl/HjYvBp

▲來自聯合國的警告: 溫室氣體排放量亮紅燈

聯合國指出,雖然在2015年巴黎協定中全球暖化溫度將被需控制在兩度以下,但依照各國計劃及現況,溫度將在本世紀末上升至三度以上。

COP23會議在即,聯合國發表了最新的氣候變遷評估。好消息是二氧化碳排放量自2014年就一直保持全球穩定,但其他溫室氣體(特別是甲烷)的排放都有所增加。雖然近幾年再生能源的投資不斷攀升,說明了風向已由化石燃料漸漸轉向再生能源,既有建築與基礎建設的碳排放卻仍居高不下。未來,城市勢必得將把大眾運輸、再生能源使用空間與減少空調需求等訴求涵括在都市計畫中。

聯合國環境部長埃里克·索爾海姆(Erik Solheim)呼籲採取緊急行動:「我們目前的作為仍遠遠不夠。只要我們能投資正確的技術,並讓私營企業參與其中,我們還是有機會守住我們對下一代的承諾。但我們必須立刻開始。」

新聞來源:https://goo.gl/CrxhFi

▲民間組織希望能強化COP議程

斐濟總理Vainqe Bainimarama在前往COP會議前,嚴正向斐濟及太平洋地區相關民間組織表示,現在已不能再用溫和的方式要求世界前幾大碳排放國走向綠色經濟。

2017年10月16日至18日,斐濟在COP23會前舉辦了CSO-UN民間與聯合國雙邊會談。期間,斐濟總理發表了會議的五大重點:

  1. 促進性對話機制的展示
  2. 制定巴黎協定規則手冊
  3. 確保弱勢的利益能夠受到保障
  4. 透過損失與損害和保險機制照顧最弱勢的族群
  5. 強化健康海洋與氣候行動的關係

民間代表除了希望斐濟總理在COP會議上也能維持強硬態度,也呼籲斐濟藉此實現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承諾,並要求各國以資金協助像斐濟這樣深受氣候變遷影響的國家。

「這筆資金不應被視為借貸或幫助,而是虧欠太平洋島國的債。」綠色和平組織斐濟分部的領導者Walkden-Brown女士表示。

民間組織認同這次COP23議程所安排的討論與其預期結果。但如綠色和平組織所說,對太平洋和其他受害群體而言,這只是氣候安全及正義的一小步。

新聞來源:https://goo.gl/PbtBC4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