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大愛:對抗氣候變遷的「城」就

作者:楊思華
核稿:張寒瑋


國家的失落

2019年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波昂期中會議(SB50)與G20峰會剛剛拉下帷幕,如果可以針對國家級別的國際合作評分的話,本次的表現應屬不及格。各國對於是否要歡迎(welcomed)還是只是留意(noted)「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去年產出的《1.5 °C全球升溫特別報告》爭論不休,戰火從去年在波蘭卡托維茲舉辦的COP24延燒到了今年的波昂期中會議。在日本大阪舉辦的G20峰會中,主辦國日本對於因應氣候變遷的聲明也非常薄弱,此方面的討論被化石燃料利益集團綁架,無法達成共識 [1]。至今巴黎協定的簽署即將邁入第五年,聯合國秘書長Antonio Guterres於今年7月1日在阿布扎比發表談話指出,現在各國所做出的國家自定貢獻(NDC)與巴黎協定中所設下的控制全球溫升至1.5度C以內的目標相較仍有極大的落差 [2]。在各種令人失望的陰霾之下,城市與地方政府捷足先登,為對抗氣候變遷做出了更大膽的宣誓與承諾。讓我們一同探索這些小城對地球的大愛,領略他們對抗氣候變遷的「城」就吧!

因地制宜的地方自定貢獻

巴黎協定簽署後各國開始準備自己的國家自定貢獻。2016年歐洲區域委員會(Committee of Regions, CoR)成為歐盟第一個號召地方自定貢獻協定(Locally and Reg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 LRDC)的組織 [3]。在去年的COP24中,80位來自全球各地的城市與地方領導人齊聚一堂,秉持著促進性對話Talanoa Dialogue的精神,制定了比NDC中減碳目標更加宏偉並且更加因地制宜的LRDC [4]。當我們剝繭抽絲,會發現城市的減碳目標遠比他們所在的國家要更具野心。此外,早在2006年,全球40個大城市就組成了C40大城市氣候領導聯盟,致力於在2030年達到零碳排的目標 [5]。但目前卻沒有任何一個國家願意承諾2030年達到零碳排。

當災難來臨時

現今全球將近有55%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到了2050年,將會有68%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中 [6]。2019年歐洲和印度所經歷的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熱浪、分別於2012年和2005年席捲美國的颶風珊迪和颶風卡特里娜、還有2018年在台灣南部發生的823水災等事例告訴我們,在面對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災害的時候,首當其衝的往往是城市與區域,而不是整個國家。截至2019年7月,全球僅有16個國家宣佈他們進入“氣候緊急狀態”(Climate Emergency),但是全球已有700多個地方政府宣佈他們已進入氣候緊急狀態,範圍涵蓋了近1.4億人 [7]。

城市可以做什麼?城市正在做什麼?

城市不僅僅是氣候變遷災害的受害者,也是全球碳排和資源消耗的巨頭。由UNFCCC與UNEP共同舉辦的2019年亞太氣候週(APCW)於9月2日至6日在泰國曼谷舉行。本次APCW有5項重點:能源轉型,工業轉型,基礎設施,城市與地方行動,韌性與調適,以及以自然為本的解決方案 [2]。其中幾乎每一項都是全球許多城市正在著手的行動。國際永續發展機構(IISD)盤點了城市在增進對抗氣候變遷的韌性與調適上已經完成的行動和可以繼續推動的行動,其中包括防護淹水災害的自然措施,分散式再生能源,智慧電網,電動交通普及化,推廣大眾交通與共乘,城市造林與建築綠化,以及減少資源的消耗 [9]。

台灣可以做什麼?

台灣目前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也因此沒有向聯合國提交NDC,但台灣在2015年提出了國家自定預期貢獻 (Intended 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 INDC),為台灣規劃了一張減少碳排與溫室氣體的藍圖。為了響應台灣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與台灣作為國際社會一員的責任與義務,我們呼籲台灣各地方縣市政府也提出自己的LRDC,並加入C40聯盟去制定並監督自己的減碳目標(目前沒有任何一個台灣城市加入C40)。
 


新聞與咨詢來源

[1] Japan waters down G20 climate commitment ahead of leaders’ summit.

[2] Asia-Pacific Climate Week Gears Up to Boost Climate Ambition.

[3] CoR first EU institution to refer to loc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 to tackle climate change

[4] At COP24, Global Networks of cities urge to step up climate action

[5] 國際組織-C40大城市氣候領導聯盟

[6] 68% of the world population projected to live in urban areas by 2050, says UN

[7] Climate emergency declarations in 790 jurisdictions and local governments cover 141 million citizens

[8] Eight Ways Cities Are Building Climate Resilience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