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3氣候診斷】Day 2(11月3日)


▲川普退出巴黎協定後,應該由中國主導氣候談判嗎?

環運人士警告:中國在海外億萬美元的投資戰略和他的綠色宣言相互牴觸,這可能同樣帶到COP23中。

在10月中結束的十九大,習近平首次表示出想要主導國際氣候談判會議的意圖,今年5月在一帶一路的高峰會上,習近平承諾堅持綠色發展的理念,建立國際綠色發展聯盟。然而在一帶一路橫越69個國家及地區,高達億萬美元的投資,隨之而來的是巨大的碳足跡,這個世紀工程將會實踐或者破壞巴黎協定呢?

然而在綠色原則之下的規則卻少得可憐,忽略各國環境與社會狀況強硬發展,甚至會傷害到當地的環境。美國NGO自然資源守護委員會(NRDC)資深研究員Yang表示,中國在巴基斯坦投資的燃煤火力發電廠已威脅到了他們在巴黎協定所許下的2℃承諾,僅2016年一年,中國資助了價值40億美元的海外煤炭項目,這就佔G20投資海外煤炭的一半。

中國本身已經為化石燃料的增長付出了沉重的環境代價,政府為解決污染問題以經一個頭兩個大,在川普退出巴黎協定後,還應該由中國主導氣候談判嗎?

新聞來源:https://goo.gl/iWD6RY

▲化石能源業龍頭正在暗中破壞巴黎協議

就在波昂氣候會議正如火如荼展開的同時,國際企業責任(Corporate Accountability)表示巴黎協議應該效仿世界衛生組織,設立利益迴避原則,這將會是全球能否邁向巴黎協定1.5°C 的關鍵。

由國際企業責任所發布一份報告,盤點大型公司如何干預談判並且影響巴黎氣候協議的企圖心。報告中羅列多項干預談判的具體行動,例如,UNFCCC公約氣候技術網絡(Climate Technology Network)中居然有一位是全球煤炭協會的成員 ,該網絡的理事中還有殼牌(Shell)石油與法國電力公司EDF的經理。

又比如有一位巴拿馬談判代表,同時是國際組織(IETA)的理事,IETA主要是由英國石油公司等化石產業所成立的遊說機構,目的是讓氣候行動的「經濟衝擊最小化」。另外,大型的農業公司如Monsanto孟山都甚至主持智慧氣候-永續農業工作小組。

這些遊說確實地影響了談判結果,例如迄今為止,大部分的綠色氣候基金已分配給私人機構主導的計畫。即便已有研究顯示市場機制將會使碳排業者能夠繼續為所欲為,市場機制仍成功主導了協商焦點。而美國與加拿大已經採用了企業的氣候智能型農業策略,明目張膽地違背「農業零碳排」的原則。

報告最後指出,如果氣候協定的結果符合世界上最大污染者想要的遊戲規則,那麼巴黎協議注定要失敗。

新聞來源:https://goo.gl/Wb3wLz

▲避免只用一次! COP23 巧思對抗廢棄物

每年 COP 氣候大會,成千上萬的參與者都會隨之帶來廢棄物的處理問題。從食品包裝到臨時搭建的會場,COP23主辦方要從廢棄物處理的設計開始,貫徹巴黎氣候協議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秉著「避免只用一次」的核心理念,COP23 以過往與會者的參與經驗進行廢棄物的減量設計。每位與會者都可以在會場取得免費的多用途水瓶,供他們重複使用。

大會也盡可能地進行「少紙化作業」,所有資訊都已電子化,若需要紙張則可向大會索取單面回收紙使用。同時為了讓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參與者能更容易進行分類回收,會場的垃圾桶也精心設計,以鮮明的顏色與形似的符號區分,使分類變得清晰簡單,並安排志工輔助參與者進行分類。

而所有為了 COP 會議臨時所搭建的會場,也將在會議結束之後作為他用。

新聞來源:https://goo.gl/5Xv86o

▲肯亞不缺席!應對氣候變遷的關鍵策略

巴黎協議通過後,目前的重要目標是完成「巴黎協議規則手冊」,而永續環境發展監察 (Suswatch) 認為,其中一個談判焦點是,開發中國家的期待是否能夠成功地進入規則手冊中。

如肯亞等相對落後的國家,在巴黎協議中的參與非常關鍵。因為肯亞沒有足夠的資源應對氣候變遷,又要做出具體地氣候行動,所以他們需要透過更多國際合作的支援,包括技術、融資,與能力的建構。

於是在肯亞發起了名為Suswatch的計畫,該計畫與烏干達、丹麥合作,關注能源和水的問題,目的是透過區域性與國家性的政策遊說,促進巴黎協議對於「親貧低碳發展」的貢獻,該項目強調能幫助貧窮戶脫離貧窮的低碳發展策略。

新聞來源:https://goo.gl/mCizrD

▲全球畜牧業碳排超運輸! COP23前夕呼籲重視

肉類加工與銷貨部門就占了全球1%的碳排放總量,但是至今為止沒有一個已開發國家在減碳承諾(作為巴黎協定發佈的國家自主貢獻INDC)上給出畜牧業碳排放的任何計劃細節。全球的目光都聚集在運輸與能源事業的COP23前夕計畫,畜牧投資風險倡議網絡(FAIRR network)大聲疾呼畜牧業減碳的重要性,目前畜牧業排放了全球約14.5%的溫室氣體排放,甚至高出交通運輸0.5%,卻鮮少被放入議程之中。

碳信託基金(Carbon Trust Fund)與世界銀行集團成員(IFC)在巴西合作,共同開發具有前瞻性的低碳牛肉供應鏈,以提高畜牧業的生產率,預期將會降低巴西國內40%的碳排放量。

新聞來源:https://goo.gl/BjQpjg

▲你知道嗎? 斐濟是今年COP的主辦國!

每年的COP會議主辦權都會在五大區域中輪流:亞洲、非洲、東歐、西歐與拉丁美洲,而美加、紐澳和少部分國家則被編到「其他」的類別。上一屆COP22在非洲摩洛哥舉辦,而今年輪到亞太地區國家主辦。太平洋群島國家斐濟是第23屆氣候會議的名義舉辦國,但會議的具體地點是德國的波昂,這是因為斐濟並不具備舉辦峰會的基礎設施。

締約方會議主席斐濟總理Frank Bainimarama表示,斐濟作為註定要承受氣候變化影響最嚴重衝擊地區,我們已經獲得了一個關鍵的平台來處理我們的難題,作為COP23的主席,我們將利用這一峰會繼續減少碳排放量,以減緩全球暖化,並針對受海平面上升及極端天氣威脅的國家進行討論。

去年,Frank Bainimarama邀請當選總統川普來斐濟看到氣候變化的影響,政治意識形態往往阻礙我們認識氣候變遷的強大力量,但是經歷天災的經驗可以影響一個人對於氣候變化態度的觀點。

理想上如果COP會議能夠辦在像斐濟一樣的小島國家,更能凸顯人類與海洋的關係,和人類的脆弱性。有證據表明,那些經歷比正常氣候更加溫暖氣候的人們更可能相信全球暖化,而那些經歷過洪水氾濫的人則更加關注氣候變遷。

新聞來源:https://goo.gl/JHWp4o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