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3氣候診斷】Day 18(11月19日)

▲COP23落幕,展望2018!

2018年,世界將聚集在一起,研究如何確切的將暖化限制在1.5度之內。就這個討論達成的協議,現在被稱為「Talanoa Dialogue」(促進性對話機制)。主辦國斐濟希望年度的討論會從一月開始,並按照太平洋傳統的Talanoa方式進行,意思是進行開放和包容性的辯論和講故事,藉此避免指責,並帶出明智的結果。它提出了三個問題讓世界思考。我們現在在哪裡?我們要在哪裡?我們如何到達那裡?目的是使各國政府認真考慮如何提高減排目標。

斐濟勝利性的領導包含,正在登陸聯合國氣候組織的第一個性別行動計劃,並決定如何將原住民聲音包括在內。而且,巴黎協定規則手冊(PA rulebook)的協商被廣泛認為是良好的進展。值得注意的是,關於資助發展中國家氣候行動之資金的透明度,和調適基金使用的討論,自會議終了時仍懸而未決。

新聞來源:https://goo.gl/1XspTe

▲德國是否失去了氣候模範生地位?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被稱為「氣候總理」,對於許多國際組織來說,德國也是氣候行動的典範。然而,近期德國的綠色形象卻受到了損害。英國、加拿大周四宣布,將與20多個國家和州成立反煤炭聯盟,目標在未來十年完全脫離煤炭。而COP23的德國代表團卻表示:在新政府成立之前,仍無法決定是否加入。

煤炭一直以來佔了德國能源結構的一大部分,尤其在2011廣島核電廠爆發後,德國逐漸淘汰核能發電。根據環境部的預測,2020年德國的碳排放最多只能減少34.7%,無法達成巴黎協定設定的40%。過去幾年,發電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幾乎沒有下降,工業排放量甚至增長了一些。

因此,新的聯合政府亞買加聯盟(Jamaica coalition)若能夠在德國煤炭淘汰上達成共識,將是朝著正確的方向邁出一大步,梅克爾也可以繼續保持氣候總理的頭銜。

新聞來源:https://goo.gl/dhy6yv

▲COP23對非洲給了什麼?

非洲大陸可能將會是氣候變遷的最大受害者,許多在非洲沿海地區將會被海洋吞噬,而且他們對於COP23有著不一樣的看法。

Augustine Njamshi 來自泛非洲氣候正義聯盟(PACJA)說:「對非洲各國來說COP23並沒有討論與非洲大陸相關的議題,我們所聽到的討論內容都是關於已開發國家的利益。」他也警告:「儘管非洲並沒有對氣候變遷的減緩做出許多貢獻,但她仍然承受其巨大的惡果。而且由於缺乏資金和技術,我們甚至沒辦法做出任何措施。」

如今非洲各國對此全球問題已表達明確且正面的立場,因此是時候請世界強權們正式問題、拿出資本和誠意,否則將會導致黯淡無光的未來。

新聞來源:https://goo.gl/tEoY9Y

▲在世界的舞台上,公民可以如何應對氣候變遷

聯合國氣候大會不僅僅是巴黎協定簽署國的會議,在其中也也有成千上萬的其他參與者,他們被稱為觀察員(observer),並來自不同的非政府組織(NGO),代表著當地居民、農民和企業。這些觀察員代表公民社會,而不是一個國家的政府。

在今年,儘管美國白宮宣布退出巴黎協定,但許多人反而挺身以個人的名義代表美國,包括紐約市市長麥克·彭博(Michael Bloomberg)、加州州長傑瑞·布朗(Jerry Brown)和前副總統艾爾·高爾(Al Gore)都保證美國將會履行氣候承諾。
此外,在新發布的“2017年全球氣候行動年鑑”說明了包括城市和地區在內的非政府參與者有時能夠在自己的區域內更快地採取行動。因此,觀察員的意義和影響力如今達到了新的高峰,並將在未來扮演重要的腳色。

圖片來源:https://goo.gl/85zQHU
新聞來源:https://goo.gl/DAKqVy

▲CAN:我們真的救得了地球!

歐洲氣候行動網絡(CAN)在COP23閉幕日舉行了一場記者會,罕見地肯定本次COP在三個領域取得重大進展:淘汰石化燃料、正視受極端天氣影響的人民,並通過「Talanoa對話」開拓嶄新格局。

本次COP將巴黎協定時提出的”Facilitative Dialogue” (促進性對話機制) 更名為”Talanoa Dialogue”。Talanoa是一種斐濟傳統的溝通技巧,對話過程需把握三項原則:讓受影響的人參與、建立公平和平衡的過程、達到公平和平衡的結果。

透過Talanoa Dialogue,COP23為實現巴黎協定確立了新的進程,由於成效卓越,Talanoa Dialogue已經被安排進COP24中。CAN總幹事Wendel Trio指出:Talanoa Dialogue將建立不受限於國家層級的官方管道,使得諸如美國的城市等角色在談判中發揮作用。

新聞來源:https://goo.gl/rgZphB

▲德國死守土耳其的動向

德國氣候談判代表Jochen Flasbarth在COP23會議上緩和土耳其和聯合國之間的衝突。

自從美國宣布退出巴黎協定以來,還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打算動搖對新氣候制度的承諾,但也許除了土耳其之外。土耳其總統雷Recep Tayyip Erdoğan威脅說,他的國家不會批准巴黎協議,除非土耳其接收了金錢上的援助。

在過去,土耳其在氣候行動中被要求提供金錢援助給其他正在開發中的國家,然後這國家已經多年來一直在為這情況作鬥爭,部份土耳其人民認為這不是一個完全工業化的國家,應該接受氣候融資而不是提供。

儘管土耳其尚未擺脫這狀況,但從2010年起,該國已經接收了全球環境基金(GEF)的資助,並預期將會在COP大會上取得更進一步且兩方滿意的妥協點。

圖片來源:https://goo.gl/5d5jTr
新聞來源:https://goo.gl/5vqDkd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