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3氣候診斷】Day 16(11月17日)


▲COP23高階氣候高峰會在馬拉喀什合作夥伴關係下發布全球氣候行動第一份年鑑

以斐濟農業部部長Inia Seruiratu為首的第二十三屆會議主席和高階氣候擁護者(High-Level Climate Champion)在馬拉喀什夥伴關係下發表了有史以來第一本「全球氣候行動年鑑」。馬拉喀什夥伴關係是斐濟主辦COP23會議的重要關鍵,其著重在建立溝通網絡,並促進相關利益關係人之間進行具有建設性的對話,並共同推動更具企圖心的氣候行動。Inia Seruiratu說:「我們都扮演重要的角色。如果我們不是解決方案的一部分,我們就是問題的一部分。」

此年鑑向各締約方報告了2017年取得的成就,並強調如何加速達成2020年之前的目標。此外,它描述了這些氣候行動如何與巴黎協定緊密結合,如何縮小與碳排放目標的差距,如何使行動透明化,如何在小島發展中國家和非洲等地推廣行動,以及如何對改革倡議進行投資。

新聞來源:https://goo.gl/9tnggL

▲新草案的擬定打破了2020年前氣候行動的僵局

在波昂正在進行的聯合國氣候談判中,關於各國該如何採取緊急行動應對氣候變遷的僵局剛剛被打破。 自氣候對話的一開始,談判過程就受到阻礙,由其是當這些已開發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歐盟)反對他們必須要有一項評估辦法檢視他們在2020年之前(特別是在巴黎協定生效之後)如何減輕氣候衝擊。經過由面臨嚴重威脅的發展中國家所組成的團體(包含小島國家、低度開發國家、阿拉伯以及非洲國家,甚至印度、巴西與中國)進行強烈的抗議,COP23會議的斐濟主席委請前一屆主辦國摩洛哥進行非正式磋商以斡旋取得談判進展。

11月15日早上一份獲得所有締約國同意的草案浮出檯面,這份草案對已開發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都具有重要的意義和影響,它表示了現在必須採取行動的急迫性,而不僅是在2020年巴黎協定生效後才採取行動。 它要求各方根據協定的要求,報告他們在2020年之前如何加強他們的行動和支持。 這個決定很重要的另一個原因在於它提醒所有國家,他們不能勾銷掉或忘記過去他們所許下的關於氣候變遷的一些少數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承諾,例如1997年京都議定書和2012年的多哈修正案。

圖片來源:https://goo.gl/aowxvH
新聞來源:https://goo.gl/4YGi1z

▲聯合國2017年碳排放差距報告-巴黎協定承諾只減排所需的1/3

在COP23會議前聯合國出版的碳排放差距報告指出,各國認領減排量只佔2030減排目標的1/3,其更近一步指出,若未達2030年設定減排量,達到控制氣候上升溫度在2度C的目標微乎其微。

這份報告中,關於部門減排方案的系統性評估結果指出,透過採用具成本效益的技術及各國遵循最佳的實務做法,可達成2030年的減排目標,這包含六個相對標準化的項目,例如:使用太陽能及風力等再生能源、高效率用電設備、高效率車輛、植樹及停止濫伐,更甚者停建並逐步停用既有燃煤發電廠。

若根據現在的國家自主貢獻目標,當執行完成時,到2030年,控制升溫在2度C的碳預算(66%可能性控制在2度C;50%可能性控制在1.5度C)將所剩無幾。

新聞來源:https://goo.gl/y63roA

▲中國在企圖主導氣候談判的同時仍依附於煤炭

中國是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和最大的污染國,在美國總統川普退出巴黎協定時,中國正通往它在巴黎氣候協定下作出的承諾 ,以遏制氣候變化。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面臨急迫的政治壓力以赫止空氣污染,使淘汰煤炭使用與政府利益相符。然而即便如此,中國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使用國,為拓展中國在全球的影響力,在國外興建燃煤發電廠。

中國環保團體代表指出,即使短期排放量增加,中國仍可以繼續主導全球氣候變遷議題,而中國代表人則表示,中國會持續其減排承諾。

新聞來源:https://goo.gl/pMoeKa

▲巴西陷入石油熱

今天的美日化石獎將頒給巴西,因為巴西總統Michel Temer提交給國會的緊急法案,將於未來幾週內進行表決。該法案預計給予油公司未來25年探鑽離岸蘊藏之化石燃料,高達3,000億美元之稅收減免,使巴西陷入石油熱。

3,000億美元相當於全球每年挹注於發展中小島國家用於建構氣候變遷災害韌性資金的360倍,凸顯全球氣候資金流動與化石燃料補貼的不成比例。

該探鑽計畫的目標是加速發展超深鹽下地層,巴西富含離岸石油蘊藏量的省分提出,推估將可開採出1,760億桶原油。若此些原油全部燃燒完畢,其碳排放量將占去全球平均溫度控制於攝氏1.5度情境下碳預算之18%,將可能使世界加速邁向氣候災難的道路。

巴西氣候代表團於波昂之表現與Temer政府大相逕庭,於COP23推廣生質燃料作為氣候變遷的解方之一,並努力達成2020之減碳目標。

新聞來源:https://goo.gl/PB8mWP

▲法國和英國承諾將補足川普撤回之氣候變遷資金

美國總統川普於2015年退出巴黎協定,歐洲領導人呼籲採取更多全球行動因應全球暖化。

法國總統馬克宏將於12月12日於巴黎舉行氣候變遷融資高峰會,並承諾法國將補足美國撤離IPCC的研究資金。此外,法國預計於2021年關閉所有燃煤電廠,作為具體減排行動。同時,英國也透過商業能源與工業戰略(BEIS)部宣布,將加倍挹注研究資金予IPCC。

德國總理梅克爾指出德國將減少對於燃煤電廠的依賴,以達到大幅度減排的效果。並尋求重組新的聯合政府,於2020年前加強減排力度。然而,一些環保團體對於梅克爾沒有提出淘汰燃煤電廠的確切日期表示失望。

聯合國指出政府應該為二氧化碳標價,並停止對化石燃料的不當投資。目前歐洲與美國的碳交易市場不斷成長,中國也開始推動全球最大碳排放交易系統。然而,為達成巴黎協定目標,仍然至少提高50%應對資金,及更高的二氧化碳價格。

新聞來源:https://goo.gl/v2zBn7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