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3氣候診斷】Day 7(11月8日)


▲氣候大會開幕,川普支持煤炭與核能政策引起眾怒

氣候大會開幕之際,許多代表團們對於白宮提倡使用化石燃料來解決氣候變遷甚至提供援助感到不悅。根據消息,川普代表團將於大會參與以煤炭與核能作為應對氣候變遷的解決方法的周邊會議。白宮發言人表示,這些努力是為了在接下來的G20高峰會為提倡化石燃料的使用的努力拉抬聲勢。「化石燃料在可見的將來會被使用是無庸置疑的,而他們的乾淨與效率與大眾的所關注的。」白宮發言人表示。
然而,這樣的展望在這場會議已經惹毛了不少參加的人,專家學者更指出依賴化石燃料解決氣候問題是荒繆至極且十分危險的,美國應重回談判桌一起解決情勢所逼的困境。環境倡義者更表示川普的政策更是與近期發佈的美國國家氣候評估報告(National Climate Assessment report):「人類活動導致的溫室氣體排放極有可能是氣候變遷的主因」互相矛盾。
幸好,在美國有一群州長強調他們對於氣候變遷仍然關心並且也有相對的決心希望做出改變。華盛頓州州長Jay Inslee告訴記者,我們需要告訴世界對我們仍能繼續前進保持信心,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個地方遵照川普的決策,反而是他的決策讓我們更加有能量。 「『美國第一』並不等於只有美國(America alone),我們應該與國際社會站在一起。」路易斯安那州St Gabriel市長Lionel Johnson說道。

新聞來源:http://www.bbc.com/news/science-environment-41859283

▲頂尖企業針對第23屆締約國大會氣候高峰會揭示一連串的關鍵問題

世界企業永續發展議會(WBCSD)—旨在推動更多有關碳定價、協助為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做準備,並在企業和各國代表團之間扮演良好的溝通橋樑。在COP23大會開幕之際,它們警示唯有透過政府與企業間的配合,才能完成巴黎協定中所設立的目標。舉例來說,在馬拉克什夥伴計畫裡的政策和其他利益相關者之間必須要有更多良好的溝通;不僅如此,他們希望能在討論中加入一系列關鍵問題,像是2020年開始逐步增加減碳企圖心,以及更多公司專注於供應鏈的彈性以及有意義的碳定價(後者是一個較具野心的嘗試,因為在去年各國在提出碳定價規則的進程顯得較不甘願)。在最後世界企業永續發展議會的執行長及總經理皆異口同聲指出:企業是未來在防止氣候變遷方面不可或缺的角色,而企業與計畫的配合更能共同創造兼容並蓄、低碳又繁榮的經濟。

新聞來源:https://goo.gl/9CPnKB

▲每日化石獎:對於那些還致力于其中的國家來說就是道光芒

事實上,今天開幕當天的每日化石獎是「每日之光」。
所謂的光,就是指在COP會議大廳裡面的這些人—他們的精神透過世界各地的國家承諾以及在手邊的任務表露無遺:往巴黎協定實行更進一步並且保持專注在氣候行動上。

某位大哥的怪癖之一就是不斷轉發自己的推特,並在推特上大放厥詞;但在這裡的這些人,他們的行動比那位推特大哥更加鏗鏘有力,彷彿說著:我們依然還在這個氣候行動之內,也致力于一起打造更好的未來,讓我們的世界變得更安全、健康、也更繁榮(為了全部的繁榮及那些尚未到來的繁榮)。

儘管有一些非常黑暗的時期,今天的每日之光是來慶祝你們的成就。所以專注在那些從巴黎習得經驗而打造的道路上,同時專注在長遠的計劃,而非受到阻礙就跌倒,共勉之。

關於CAN:氣候行動網,是一個全球的網絡,其中包括超過1100非政府組織在超過120個職業中來提倡政府及個人行動以限制人類活動所引發的氣候變遷到回到能夠生態永續發展的水平。詳見:www.climatenetwork.org

關於化石:每日化石獎在1999年首見於波昂的德國非政府組織論壇的氣候對談中。在聯合國氣候變遷協商(www.unfccc.int),CAN的成員,投給那些做得「蒸蚌」以阻礙協商中的進步或實行巴黎協定的國家。

關於Rays: 由CAN頒授的每日之光,主要是授與在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中,在過去的日子裡,還保有一絲希望的國家。

#FossilOfTheDay
#RayOfTheDay

新聞來源:http://www.climatenetwork.org/node/6369

▲COP23-奈吉利亞準備好了嗎?

就在最近幾天內,各國代表將為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23次大會再次齊聚一堂。兩年前,巴黎協定在聯合國歷史上寫下第二個最具約束力的條款紀錄;兩年後的今天來到德國波昂,代表們將檢視過去兩年內的成果並進行重要議題協商,包含財政等等。

但讓人困惑的是:奈吉利亞是否已經準備好了?

看到奈吉利亞總統穆罕默杜·布哈里在第71次聯合國普通大會(UNGA),簽署並迅速批准巴黎協定,甚至提出更多國家自主貢獻令人振奮。然而令人難過的是,我們並沒有達到預期的目標,其中包括無條件的下降20%的碳排放。

關於奈吉利亞的經濟狀況,我們不能立即從重度依賴碳的經濟立即轉為零碳經濟。其中一個可行的辦法是運用我們天然氣資源的優勢,先轉為低碳經濟,進而才到零碳。然而,目前我們對這項資源仍置之不理。

還沒簽署巴黎協定的尼加拉瓜,被世界銀行譽為乾淨能源的天堂。所以,當奈吉利亞的代表自以為是地在COP23大會中呼籲它們簽下巴黎協定時,別人會怎麼說呢?

新聞來源:http://www.tribuneonlineng.com/nigeria-ready-cop-23/

▲COP23: 第一天即強烈感受美國缺席

隨著地23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在波昂拉開序幕,代表們已經開始爭奪,由美國撤退後空出的氣候強權位置。

退出巴黎協議需耗時三年,即使川普年初宣布退出,美國現在仍是簽署國之一。川普現在也正派出一小代表團前往波昂,這個代表團應該如何發揮,是一大焦點。美國今年是已開發國家中,在聯合國氣候高峰會上唯一沒有展館的。然而,美國的一些州長,市長和企業領導人宣稱「我們還在聯盟之中」,將於週四設立「美國氣候行動中心」展館,由加州州長和前紐約市長帶領。此舉將意味著在今年的高峰會上,將會有兩個相互競爭的美國代表團。

同時,國家和金融機構正在爭相填補美國缺席留下的權力空白。根據外交界消息,中國一直熱衷於介入,在今年高峰會上設立一個大型的展館,幕後也扮演更加自信的角色。歐盟也正在採取行動來填補空位,法國總統馬克宏和德國總理梅克爾將於下週來到波恩。公司和金融機構在今年的高峰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熱烈參與。這引發了一些非政府組織的抱怨,他們認為這過程被強大的金融利益所劫持。

新聞來源:https://goo.gl/advkj9

▲聯合國: 2017是紀錄中最熱的三年之一

昨日的波昂會議中,聯合國說道,今年會是前三名最熱的年份之一,並顯現了人為氣候變遷加劇極端氣候的發生,如颶風、乾旱與洪水。儘管美國有計畫地退出,這份聯合國報告仍意圖帶領近200個國家,在波昂會議中支持巴黎氣候協議。

波昂會議中為了巴黎協議制定規則手冊(Rule book),計畫在半世紀之內終結化石燃料使用,將世界經濟轉向乾淨能源,如風力或太陽能。從2017的報告書看來,極端氣候在全球各地造成災情,包含大西洋與加勒比海的颶風、中東50度的高溫、亞洲孟加拉水災、東非的乾旱等。許多科學家指出攝氏1.5度的目標難以達成,因為政府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沒有積極作為。

「我們需要很多運氣和猛烈的行動,才能讓溫度維持在攝氏1.5的變化之下」。波茲坦氣候衝擊研究中心Stenfen教授說道。

新聞來源:https://goo.gl/pn4WxL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