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3氣候診斷】Day 12(11月13日)


▲每日化石獎:說好的損失與損害資金!

雖然在第2/CP19決議文中,決議給華沙國際機制權限,得以強化、活用、保障損失與損害資金,但在協商過程中,卻有人不斷找機會取消此權限。

原本以為美國面臨颶風瑪麗亞重創後會找回遺失的同理心,但顯然是我們想太多了。美國居然帶頭取消此權限,不但第一個退出巴黎協定,現在還想拖垮別人。

澳洲長久以來都對他太平洋上的鄰居缺乏同情與支持,這可是霸凌行為!

還有你,加拿大,之前為公民社會挺身而出,還提出新的建設性方案,為什麼現在要加入那些損友?我們在此呼籲你浪子回頭。

還有歐盟,你認真?你曾站出來幫助斐濟舉辦COP,現在那些脆弱的國家需要你提供經濟上的支持,他們可是站在氣候衝擊的最前線耶。

我們需要有錢的國家站出來,兌現你們在2013年海燕颱風、和在巴黎協定裏許下的承諾,落實損失與損害資金的兩年計畫!

新聞來源:https://goo.gl/Gz1hJd

▲城市與地方社群加速協調氣候行動

這個星期六,在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上,來自世界各地的城市與地方社群發表了七項新的措施,協調彼此的氣候行動,攜手共創更好更快的結果。

全球能源消耗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中,城市地區佔了三分之二左右。而現在地方政府承諾他們會幫助國家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達到巴黎協定的目標。而國家需要建立更明確的機制來和地方政府合作,透過協調,讓他們成為平等的夥伴關係。

為了落實地方層級氣候行動,COP23現場發起了許多新的倡議行動:

1.進擊的氣候規劃師:國際、區域及地方都需要有氣候專業人員的參與
2.城市島嶼最前線:氣候變遷下首當其衝的島嶼和沿岸都市結盟,需要建立更創新、韌性與財務機制
3.促進各層級政府的氣候治理能力
4.全球建設與建築聯盟(GABC)
5.2017全球地圖:地方的氣候融資、顯示差距與機會、設計解決方案
6.地方政府整合氣候融資與國家自定貢獻
7.首屆地方政府氣候計畫合作論壇

新聞來源:https://goo.gl/vZsA9D

▲假川普現蹤氣候遊行

數千名帶著反核旗幟的民眾,伴隨北極熊和嘉年華般的花車上街,敦促各國政府應更積極地應對氣候變遷。

扮演川普、魔鬼和海盜的民眾和眾多環保人士,周六在波昂潮濕的街道上訴求拋棄煤、石油和核能。期望給COP23的政客與談判代表施加壓力,以制定更具體的目標和具有約束力的協議條文。

此外,人們擔心有許多國家想用核能來應對氣候變遷。

一名扮演川普的遊行者乘坐在一家日前被揭露,在柴油排放測試中作弊的知名汽車製造商,藉此表達對於川普將美國退出巴黎協定的不滿。德國被視為應對氣候變遷和推動再生能源的領導者,但淘汰煤炭日期仍懸而未決,恐怕無法達成2020年的二氧化碳減排目標(比1990年的水平減少40%)。

新聞來源:https://goo.gl/DQbSMB

▲2050年斐濟氣候損害可高達GDP的6.5%!

斐濟氣候變遷部門Aiyaz Sayed-Khaiyum在COP23會議上發佈了與世界銀行和全球減災與恢復基金(GFDRR)合作編寫的「斐濟氣候韌性」評估報告。其中關鍵預測包括:陷入貧困人口、氣候變遷相關成本增加與海平面上升。

五個優先執行事項將可減低氣候變遷的衝擊,包括建設韌性城鎮、基礎設施改善、智慧農漁業、生態保護系統和韌性社會經濟的建立等。

根據評估,除了維護和運營成本以及社會保險之外,還需要10年時間估計為45億美元來資助這些措施。

新聞來源:https://goo.gl/CPkwnh

▲無視川普立場,「美國承諾」將減碳

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為目標的「美國承諾」,由美國的20個州、50多個大城市及60多個大企業共同簽署,這些簽署者的整體經濟影響力估計僅次於美國和中國。

大眾曾希望透過巴黎氣候協議抑制全球暖化,然而根據目前勢態,本世紀末的溫度上升將超過尚可容忍的2,帶來災難性後果。「美國承諾」恐怕無法達成巴黎氣候協議要求的減碳目標,且不被官方支持,無法參與談判及利用聯邦基金。

在COP23上發表後,「美國承諾」受到UN氣候變遷組織協商主任等人的肯定,然而也有不少人看衰。一些代表則期許「美國承諾」能受聯合國監督,提交減碳進展報告並接受質詢。

新聞來源:https://goo.gl/d1Gv2J

▲伊朗等發展中國家抨擊富國

以伊朗為首的20多個發展中國家,在COP23上以一份措詞強烈的聲明指責富裕國家試圖改寫巴黎協定。「我們不斷看到已發展國家企圖擺脫協定的承諾」在促進減碳能力的金融與技術談判中,發展中國家的提議連連受阻「我們看到已發展國家不斷否決G77與LMDC (皆是發展中國家組成的國際聯盟)的提案,僅重視已開發國家的提案。」
許多發展中國家反應沒有足夠的資金與技術進行減緩、調適,而那些富裕國家責無旁貸。

澳洲、美國、加拿大和紐西蘭等非歐盟已發展國家在同個議程中對於不願履行巴黎協定指令的國家表示失望,歐盟則認為他們的談判態度足夠積極,雖尚未有共識,認同在2020年前應盡速採取行動。

綠色和平專員Jens Mattias Clausen則表示,為2020年以前所承諾之援助保留轉圜空間,不失為已開發國家表達善意的一種方式。

新聞來源:https://goo.gl/3zAmaJ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