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2大會戰報】Day 9 & Day 10(11月16日、11月17日)

▲把握2018年的今天

各國提出的行動目標建立在不斷進步的基礎上,建立從2023年開始每5年對各國行動的效果進行全球盤點的約束機制。(盤點機制約束著各國的自主目標,定期評估將有助促進各國提升減排目標)。目前各國的自主決定貢獻(INDC)距協定的目標仍有差距,將在2018年建立一個對話機制,盤點減排進展與長期目標的差距。

經合組織(ECO)希望這次大會採取有力、包容且透明的方式達到《巴黎協定》的目標。但是,一些國家似乎沒有必要訂定締約方會議,更不用說2018年的對話機制。締約方應當認清具體方案(例如參考IPCC1.5度C的報告)以及尋求更多機會促進多方合作,若要等到2023年的約束機制會失去很多原先可能的籌碼。ECO鼓勵締約方運用各種資源,或是賦予現任或下任主席協調約束機制的義務,並在COP23大會回報。

▲每日化石獎得主——澳洲、紐西蘭、奧地利

每日化石獎是由CAN (Climate Action Network)分析各國談判代表的立場、意見和國家政策,決定出最沒野心、最擺爛、最化石(Most Fossilized)的國家。

昨日化石獎得主:澳洲、奧地利、紐西蘭。

澳洲昨天向美國抱怨美國慈善機構正在澳洲某社區努力阻止開採Adani Carmichael礦山。於上週五批准了《巴黎協定》的他們,在這裡游說開採煤炭真的是一件很醜陋的事。

接著是奧地利,處於分擔歐盟氣候協定中的一份子,奧地利卻竭盡全力爭取LULUCF機制(土地利用變化與林業)的彈性,也沒有規劃2020年後的財務機制。

另外,紐西蘭雖然參與了「高完整性」國際碳市場的討論,卻因為支持可疑的碳預算而獲獎。在過去紐西蘭就曾經不斷的想要發展「狡猾的碳預算」,以躲避履行《京都議定書》第一承諾期規定的義務,手段是如此的糟糕。

▲資本重塑!世界銀行發起氣候創新網絡

世界銀行(World Bank)在摩洛哥COP22中發起一項氣候商業創新網絡(Climate Business Innovation Network)。這將協助氣候變遷商業科技,讓企業更容易接收到與實踐「自主決定貢獻」承諾相關的知識與觀念。

透過結合小型企業和技術資源,將建構在地轉型,包含潔淨能源及其他聰明的解決方案。此外,公眾和私部門的結合也能創造更多樣的服務、市場結合及投資,讓潔淨的商業技術逐漸成長。

▲美國務卿發表感性演說,籲川普放下意識形態

在李奧納多紀錄片《洪水來臨前》中出現的美國國務卿John Kerry,於昨日在COP22會場呼籲新任總統川普拋棄意識形態,正視氣候變遷的事實。

「那些在世界上各領域握有權力的人,包含我在內,在此時此刻面臨通往未來道路的抉擇。我要代表世界上幾十億人問你(川普):在做出無法挽回的選擇之前,你是否能克盡職責?」Kerry在演說中這樣問。他說:「氣候變遷不該是一個黨派問題,任何人都沒有權力基於自己的意識形態,做出影響數十億人決定。也絕沒有任何一個人能無視美國公民的主體性,去質疑氣候變遷的事實和想要實現《巴黎協定》的想法。」

John Kerry過去22年沒有錯過任何一次氣候變遷高峰會,他將卸下長年以來擔任氣候變遷合作領導人身分,因為接下的美國領導者(川普)對聯合國解決氣候變遷的方法充滿敵意。但Kerry同時也保證他會再回來的,但是是以「一個美國公民」的身分。

▲「我們幾乎被掩埋了!」蘇丹村落

七十歲的Hamud El-Nour Hamdallah回想著蘇丹的River Nile省還覆滿茂密叢林的時候。「而現在每天早上我們都得將自己從昨夜覆蓋的沙中挖出,挺嚇人的。」

研究顯示,自從1930年代沙漠和半沙漠的邊界已經移動了50-200公里。許多如Goz El Halg的小村落-過去仰賴當地森林木料的造船業,都因林地被沙丘吞噬而沒落。Hamdallah已經因沙漠化而歷經了三次的遷村。上一個村落已經被沙丘掩埋的幾乎消失了。

「我不喜歡這些老城鎮發生的事」14歲正在就讀當地小學的Ruwaya Ferra說。

儘管學校老師不斷強調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也帶著孩子們種植樹木。蘇丹所遭遇的不只是為採煤、砍伐森林和工業用地管理失當而導致的土壤退化,人們已開始感受到自80年代開始的全球暖化影響-超過攝氏50度的高溫,不論寒暑都令人難以忍受;不穩定的降雨降水、旱災摧毀作物,也讓耕地變的不適耕作。國內數十年的衝突、國際上對現任Omar al-Bashir政府的制裁,與2011年因南蘇丹獨立而失去的油田和森林,都加劇了氣候變遷對蘇丹的影響。

「這些問題都是因為大量排放溫室氣體所造成,但我們卻是第一個被影響的族群,因為我們沒有足夠的基礎建設。」Ismail El Gizouli說道。他是蘇丹的氣候變遷談判員,也是IPCC的成員之一。

目前非洲在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資金中,只使用了約5%,所遭受的災難卻是遠遠超出相應比例。

「這便是為何人們都在攻擊富有的國家。他們的生活奢華-卻不顧我們的死活。」Gizouli說到。他正在推動富有國家發起更多專案。

但要阻止熱浪、沙暴雨洪水對家園的侵襲,和對耕地重新施肥,需要鉅額的投資。在Goz El Halg,Hamdallah與其他長者們從五年前開始每天灌溉著公里長的綠帶,用著太陽能所打出的井水以減少對降雨的依賴。比起許多人因此遷入早已擁擠不堪的城市地區,Hamdallah相信留在當地的人們將活得更好。

▲獲「改變動能獎」,摩洛哥女性創新

一個摩洛哥女性NGO—Dar Si Hmad,發明並安裝了世界上最大型的集霧裝置,概念由傳統收集玫瑰水的智慧而來,是一非常新穎的水資源解決方案。這項計畫提供了摩洛哥五個小鎮,400人以上的飲用水。

「改變動能獎」(Momentum for Change)由聯合國氣候變遷秘書單位發起,用來表揚最具創新和實踐性的氣候變遷解決方案。13個得獎者皆符合三項「改變動能獎」精神:女性參與、資金投資、ITC解決方案。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