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火聯天:聯合國氣候峰會回顧

作者:楊思華,楊竣文,游宜珍
核稿:許菀庭


一年一度的聯合國氣候峰會 (UN Climate Change Summit 2019) 今年9月23日在美國紐約舉行。會場內,來自世界各國的領袖齊聚一堂,共同商討對抗氣候變遷的全球策略與行動;會場外,來自全世界各地的數百萬名青年為氣候走上街頭,向他們的政府要求更具有野心的氣候政策。接下來,讓我們用幾分鐘的時間,帶你來回顧這次聯合國氣候峰會中有哪些重要的決議吧!


2020年國家自定貢獻

2015年在第21屆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 (UNFCCC) 締約方大會 (COP21) 中,締約國簽署了《巴黎協定》,其目標為,在 21 世紀末時,將全球升溫控制在 1.5 - 2.0℃ [1]。為此,締約國都必須提出自己的氣候行動方針,此方針又稱國家自定貢獻(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簡稱NDC)。各締約國必須要每五年更新一次 NDC 內容,也就是說,各締約國須於明年 (2020年) 提出新一版的NDC。

根據Climate Watch提供的數據 [2],截至此次聯合國氣候峰會結束為止,尚未有國家繳交 2020 NDC ,但已有67個國家宣佈,將制定更具有野心的 2020 NDC,這67個國家佔世界總碳排量的8%。目前歐洲僅有四國承諾將在新 NDC 中提升強度,分別是歐盟以外的挪威、瑞士、烏克蘭以及白俄羅斯。諸多非洲國家、太平洋島國和拉美國家也都將提出更具野心的 NDC。然而各排碳大國如美國、中國、印度、日本和歐盟都尚未表態是否將提出更有野心的新 NDC,但是中國承諾會提前達到其2015年版本的目標。究竟還有國家會緊隨其後,他們的目標又會將世界帶向哪裡,讓我們拭目以待。

氣候資金

NDC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是對抗氣候變遷的資金。2010年,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 (UNFCCC) 於COP16中決議成立綠色氣候基金 (Green Climate Fund, 簡稱GCF),其目的是為了從各締約國募款,幫助開發中國家減緩溫室氣體排放並調適氣候變遷衝擊。

2015年,各國簽署《巴黎協定》時,承諾將在 2020 年前為 GCF 籌集1000億美元。本次氣候峰會中,聯合國秘書長 Antonio Guterres 號召各國提升他們於 GCF 的承諾。瑞典、丹麥、冰島、韓國、德國、挪威、法國、英國等國紛紛承諾將他們原本投入的資金加倍。在此次氣候峰會後,GCF獲得的新資金承諾超過74億美元 [3]。

減緩

在氣候變遷議題的語境中,「減緩」指透過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以緩和氣候變遷惡化程度為目標的政策。除了以法規管制各部門的排放量,政府還能使用碳市場、徵收碳費或碳稅等經濟工具,或是推動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發電,甚至是植木造林、保護濕地等天然碳匯 (carbon sink),結合人為與自然手段,共同緩解溫室氣體造成的威脅。

2019年氣候高峰會共有66個國家、10個區域、102座城市、93家企業及12名投資者,承諾於2050年達到「淨二氧化碳零排放(net zero carbon emission)」[4]。若成功落實,在2050年之前,這些國家的儲碳、減碳額度將足以抵銷各自的碳排放量,達到「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的成果。

場外,企業與NGO也沒閒著,共有12組由不同單位發起的倡議活動,其倡議目標涵蓋產業、建築、基礎建設、農業、能源及潔淨空氣等,可謂百花齊放 [5] 。9月22日當天,多家企業承諾願意調整商業模式及營運,為控制全球升溫在1.5℃以下、2050年達到碳中和而努力,共有87家廠商參與其中,總市值高達2.3兆美金、每年碳排放約等於73座燃煤電廠,這之中包括IKEA、Burberry、沃旭能源等大廠 [6]。此外,另有15個國家、機構與產業發起「百分之三俱樂部 (Three Percent Club)」,不滿意2018年全球能源效率成長僅有1.3%,鼓勵各國提供技術及經驗分享,達成全球能源效率每年提升3%的目標。

能力建構

能力建構 (Capacity-building) 是指,針對為了達成目標行動所需要的能力進行培力,或是提供相關的軟硬體支援。在《巴黎協定》內文中,就明確寫到要完成 1.5-2.0°C 的目標,能力建構與科學技術是不可或缺的關鍵。但由於各國面對的問題與自身的體質各不相同,其所能運用的資源與能力程度也不相同,因此,關於能力建構的議題更強調「地方層級」的討論,目的就是要了解實際情況以因地制宜 [7]。

事實上早在這次2019聯合氣候高峰會前,非洲、亞洲、拉丁美洲等地區便舉辦各自的地域性氣候週 [8] ,討論的過程中,也很強調不同利害關係者的參與,藉由產官學的分享,從中瞭解各地的實際清況,進而能清楚實際與目標間的落差。

正如同「低度開發國大學聯盟」(LUCCC) 主任 Mizan R. Khan 所說,「當你能瞭解風險,就是沒有風險。因此知識,作為能力建構的基石,是強化氣候行動的關鍵。」若我們要能達到目標,就必須更了解各地的資源情況,才能採取更有力量的行動。第二次的能力建構討論將於今年 COP25 登場。


資料來源

[1] UNFCCC. The Paris Agreement.

[2] Climate Watch 2020 NDC Tracker.

[3] Green Climate Fund (GCF) Sep 23 2019. UN Climate Summit paves the way for an ambitious and successful replenishment of the Green Climate Fund.

[4] The National. Sep 23 2019. UN Climate Action Summit: 66 countries vow carbon neutrality by 2050

[5] Otago Daily Times. Sep 24. 2019. 12 global initiatives to beat back climate threats

[6] World Resource Institute (WRI)  Sep. 12 2019. RELEASE: 87 Major Companies Lead the Way Towards a 1.5°C Future at UN Climate Action Summit

[7] UNFCCC. Sep. 12 2019. Capacity-building Is Key to Boost Regional Climate Action

[8] Regional Climate Weeks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