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議題探討】氣候變遷對疾病與公共衛生的影響

撰文者: COP19青年代表 黃亮臻


 
 


今年二月,世界銀行(World Bank)製作了一支有關本世紀末溫度將突破4度C的宣導影片(參閱以上連結)。敲響沉寂一時的警鐘,世銀以生動的影像警告世人:溫度不斷上升,將對世界造成毀滅性的結果。從2006年Al Gore《不願面對的真相》,到三年前陳文茜《正負2度C》,年過一年,我們仍在對抗暖化的道路上駐足不前;更諷刺地來說,我們已被迫踏上4度C的奮鬥之路。4度C代表的意涵為何?它將造成更劇烈的極端氣候:森林大火、洪災、乾旱與糧荒;更重要的是,它將改變許多疾病傳遞的途徑與強度。

然而,早在2011年1月期的《科學家》(The Scientist)雜誌專文──「健康新危機」(The Coming Health Crisis)之中,美國哈佛醫學院的薩穆爾邁爾斯醫生(Samuel S. Myers, MD)與艾倫柏斯坦醫生(Aaron Bernstein, MD)即道出了氣候變遷對人類健康的直接與間接影響。作者表示,直接效應較容易定量,包括漂浮花粉大量增加、傳染病擴散、熱壓力上升、空氣污染惡化等,使得例如中暑及呼吸疾病情形加重。而間接的效應,包括缺水、缺糧以及氣候難民被迫遷離家園等,這些間接效應對於公共衛生確實有著偌大的挑戰。兩位醫師在報告中提到:「有證據顯示,氣候變遷已經造成沈重的保健負擔,尤其如果溫室氣體繼續大量釋入大氣,未來的氣候將對數十億人口造成健康危機。『氣候科學本身的不確定性,不應被人們當作拒絕採取行動的理由,而應是人們適切地面對氣候危機的契機。』」

我們時常忽略全球氣候變遷對於傳染病與公共衛生的影響。如氣候變遷造成候鳥遷徙路徑的改變,使得傳染病和寄生蟲隨著中間寄主(如候鳥)在新的地區停留而生長,這可能讓未擁有抗體的族群,面對迅速且巨大的威脅。此外,氣候變遷與暖化現象,也造成許多傳染病(尤其是透過水及蟲為媒介所傳播或有明顯季節性變化之疾病)的傳染途徑與傳染速度產生變化。

就臺灣的登革熱(Dengue)而言,氣候變遷已經改變了登革熱病媒蚊的病媒潛能,意思是兩種傳播登革熱的媒蚊──「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在臺密度逐年提升、分布地點逐漸擴展,且活動季節逐漸延長。

三十年來臺灣冬季月平均溫度升高了0.9度C至3.0度C,冬季月平均低溫也已經升高了1.5度C至4.0度C。研究指出,暖冬會導致次年登革熱惡化,果真在2001年暖冬過後,次年即出現了台灣登革熱流行史最大一波的登革出血熱(dengue hemorrhagic fever)(文末附有知識小站─「登革熱VS登革出血熱」)。

仔細分析:來自登革出血熱盛行的東南亞諸國之境外移入病例(imported cases)與氣候(溫度、濕度)合宜這兩個條件,皆促發了臺灣登革出血熱之流行。若將氣候因素納入登革熱的偵測,將有助於公共衛生的準備和預測,並能有效地防範登革熱的流行。

除了傳染病的擴展外,臭氧層稀薄化也對公共衛生造成了很大的影響。臭氧層原來的功能,是吸收陽光中99%有害人體的紫外線,包括影響人體健康主要的紫外線波段──UV-B。照射少量UV-B有助於人體內維生素D的合成,但暴露於大量的UV-B時,可能產生皮膚疾病、眼睛損害,甚至影響人體免疫抑制作用。然而,隨著保護我們的臭氧層漸漸減少與消失,不僅提高感染性疾病的發生率,同時疾病的嚴重性也增加了。

這樣,你還認為氣候變遷離我們是遙遠的嗎?只發生在世界某一處嗎?氣候變遷對人類沒有影響嗎?無疑地,我們正生活在氣候變遷之中,它發生在我們身旁,更發生在我們「身上」,一點一滴地改變我們習慣的衛生環境與疾病情況。

美國職籃NBA波士頓賽爾提克隊(Boston Celtics)的重訓室牆上印著這麼一段話:”What hurts more, the pain of hard work or the pain of regret?”現在的我們仍選擇坐待時間流逝,再次錯失「4度C」大關,進而掉入下一個更危險、更無法預料的炙熱嗎?

又或我們可以身體力行,從自己所能做的著手:隨手關燈、關冷氣、使用環保餐具、選擇購買有「綠色製造」標章的產品與能源、選擇大眾運輸工具或自行車等……;除了讓地球發燒減緩,也讓我們擁有一個更健康的生活環境。

 

參考資料:

  • (依資料正式與新舊程度排列) 金傳春《由臺灣經驗來看全球氣候變遷下的傳染病流行挑戰》,2011
  • Samuel S. Myers, MD, Aaron Bernstein, MD 《The Coming Health Crisis》,2011
  • 王正雄、陳秀玲《氣候溫暖化對台灣登革熱流行之影響》,1997
  • 王根樹《台灣環境變遷與全球氣候變遷衝擊之評析》,無上師電視台新聞,2011/01)

 

知識小站:

登革熱VS 登革出血熱

    1. 典型登革熱:其症狀包括突發性發燒(39℃至40℃)、全身酸痛包括肌肉、骨頭關節的劇痛、轉動眼球或按住眼球時,前額及後眼窩會感覺特別的痛,3-4日後皮膚出疹(先發生於胸部及軀幹,而後擴散至四肢和臉部),甚至全身發癢等。
    2. 登革出血熱:其症狀主要是發燒、頭痛、肌肉痛、噁心、嘔吐、全身倦怠、腸胃道出血、子宮出血、血尿和恢復期出疹等。

典型登革熱與登革出血熱的症狀很相似,兩者之最大不同點乃在於後者有血漿滲出的現象,臨床上會出現腹水和肋膜腔積水,這是典型登革熱較為少見之症狀。當登革出血熱之血漿滲出量很多時,病人會呈現休克現象,所謂登革休克症候群。

參考資料:衛生防護中心網站、宜蘭縣成功國小健康中心網站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