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溪的成壞住空


11月23號,我們來到了位於桃園中壢的老街溪。這條溪可說是整個中壢市的水源命脈,卻一直被居民和政府當成一條排水溝看待,甚至曾一度被水泥地所掩蓋,不過,我們聽說這幾年有了很大的改變,加蓋物被移去,溪水也經過整治,於是我們抱著郊遊的心情到了那裡,但在前方等著我們的卻是失望。

 

冬日早晨的老街溪遠眺既淺又清,但是一走下河堤,就能聞到空中一股淡淡的腥味,即使是假日早晨,大馬路旁的親水河堤步道依然只有少數幾個路過的行人,比起來走近溪水的我們反而顯得奇怪。

經過礫間淨化工程的出水口(見下圖)時,我們看見兩個國小年紀、住在附近的男孩正在高出河床一層的地方玩水。指著下面的溪水,我們問他們為什麼不下去溪裡玩,他們不是回答我們水太急或是太深會危險,而是回答我們因為水太髒了,儘管溪水看起來甚至是透明的。他們帶我們去參觀淨化工程,沒想到那天正好在整修進不去,而就在我們一行人沿著河岸旁的馬路漫無目的地前進時,突然看到下方的卵石岸邊有個人拿著網子走著,眼睛不時地朝腳邊的溪水瞄去,走在我們身旁的小男孩立刻對著那人大聲地叫著「喂!不可以抓魚!」,一連叫了幾聲他卻理也不理,這時他身邊又走來一人,新來的人先在岸邊晃來晃去,接著就搬起一塊大石頭直往溪裡砸去,見狀,兩個小朋友更是著急地大喊,這時佐軒也看不下去了,大吼:「你們在幹什麼!」,也許剛剛的肆無忌憚是因為制止的人只是小孩子,那兩個人在聽到佐軒的聲音之後就悻悻然地往上游走了。

 

午後我們到里長家拜訪,他無奈地說幾乎全是政府的決策牽動著這條溪的命運,而居民參與很少,政府為了開蓋在上游區段有處理過工廠汙水,然而開蓋河段的汙水藉由下水道系統轉到下游,下游的汙水處理廠在這時卻還沒完工。里長提供我們熱騰騰的政府民調問卷,少數評分較低的五六十歲的居民提到河川太淺會讓魚在冬天無法生存,也許可以將水位提高,也有人反應即使這個區段的水質已改善,政府也宣稱對於工廠排水嚴格監控,但假日早晨仍能聞到河川傳來的臭味。從訪談與問卷中,我們看到了政府行事的不完善;但也發現也許因為老街溪的開蓋,居民與溪水的得以距離拉近!然而,多數居民對於水汙染的認定在於工廠廢水,但家庭廢水從四十年前就開始往河裡排,到現在卻還有很多人不認為家庭廢水會對河川造成負擔。

 

之後我們找附近住最久的居民,就是住在溪旁近三十年的甘草店老闆娘,她說大約四十年前,工廠尚未設立的老街溪畔攤販林立十分熱鬧;但在工廠設立後,水開始臭,人們不再親近溪水,自過去以來垃圾和廢水也都往水裡排,習慣將溪流視為水溝。加蓋的決定讓垃圾卡在河道,加劇了中壢的水患。

但加蓋也是有幫助的吧?婆婆的回答卻讓我們吃驚,對她的店來說,因為口碑的原因,即使四周高樓蓋起也不會增加生意,而高樓帶來的治安死角問題倒也不影響生活。她的回答不禁讓我們想問,這是居民迫於生活所做出的適應力的展現?或是工業的發展使人和自然間築起了一道不去看、不去面對的牆?

此行,我們看到了居民對一件事因為無能為力而不聞不問,也因為不聞不問而失去改變的能力,但是,我們也看到環境的改善與環境教育的力量正在小孩子,甚至是年長的居民身上悄悄地作用。改變是存在的,儘管速度緩慢。當然,這條溪還有許多問題有待解決,像是水質改善、開蓋段以下家庭廢水處理、下游汙水問題、居民觀念的改變和環境意識的加強……,雖然政府的步伐總是遲緩,但是只要居民仍願意關切環境,我們相信老街溪的改善不會停止。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