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新藻礁


第一次接觸藻礁這個詞彙,是在臉書上看見一則關於亞東石化在桃園藻礁岩岸設置簡易臨時碼頭和便道,運送大型器械上岸,嚴重傷害藻礁礁體的新聞。

是什麼樣珍貴的自然環境被破壞能夠令人感到心疼?我開始對藻礁感到好奇,一查資料發現,原來藻礁和珊瑚礁是截然不同的。

珊瑚是一種腔腸動物,運用生理過程讓碳酸鹽和鈣離子結合而沉澱堆積下來,形成固態的碳酸鈣骨骼,而後慢慢累積成為珊瑚礁,屬於動物造礁;而藻礁是由以無節珊瑚藻為首的植物造礁,日經月累,以平均二十年長不到一公分的速率落腳於桃園新屋鄉的沿海岸。

 

無意間看見這次水水一百就辦在桃園觀新藻礁,決定實際走訪一次,看看這鮮為人知的特殊地形中蘊藏著怎麼樣的豐富生態。

到了藻礁,我穿著拖鞋在藻礁上走,一些泥巴跑進我的鞋裡,感覺冰冰柔柔的,放眼望去整個海岸線,五公里其實非常的短,它像張小小的破碎地圖安靜的延展開來,海浪在遠處拍打著藻礁,而這塊無言的土地或許就是如此日復一日聽著海的聲音。它雖然無言,卻是個眾多生物的家,陸陸續續許多人發現螃蟹、藻類、螺類等,看見那些小生物們,便更覺得這是塊值得大家共同守護的地方。

 

參觀完了藻礁,訪調的行程開始,我們這組五個人一起騎腳踏車先前往永興漁港,我們找到了一位在漁船上的漁民,他說:「我以前曾在藻礁那邊抓螃蟹和游泳,但現在藻礁全死了。」聽到這句話我們都傻住了,原來這裡已經高度汙染到人們不願意相信藻礁還存在嗎?他還說了一些關於士林紙廠的抗議事件,以及這裡工廠趁雨天偷排廢水是大家都知道的事。

 

我們在漁港岸邊又詢問到了一位蹲著抽菸的老先生,他說:「藻礁根本不存在了吧?就算真的在好了,汙染這麼多哪可能活的了。」這對我們又是一次的打擊,這位老先生一邊細數著桃園沿海岸的工業區,一邊已輕蔑的目光嘲笑我們對於藻礁的認知,他說,以前還看的見礁體,但工廠蓋了之後就把它埋掉了,要知道汙染有多麼嚴重,只要晚上去工廠的排水孔看就知道了。

 

訪調完之後內心澎湃不已,人們對於自己家鄉的認識其實並不太深刻啊,我能感覺到一股絕望充斥在這個地方,它非常具體的、壓迫人。

藻礁在人們的想像中早就死了,一如僵直抑鬱的棺材木。回到永興社區發展協會裡,大夥吃完飯後便開始各組的成果分享,期間阿桂老師也出來說了一些他自己的經歷,為了守護藻礁,他前前後後去了立法院十五次,他不喊苦,還拿出幾本厚厚的關於藻礁的公文,說要持續推動長達二十五公里的藻礁保護區,那是有別於被我們訪調的居民,下定決心守護的事務不放棄的態度,儘管這條路煙沙瀰漫,還是必須走下去。

想起一顆在藻礁裡的卵形石頭,上面有無節珊瑚藻、管蟲、笠螺等多種螺類,僅僅一顆小石頭便住著這麼多生物,這是一塊會呼吸的石頭。而桃園縣的觀新藻礁是台灣不可多得的生態地形,雖然此次訪調的結果令人難過,但依然有許多人持續在為藻礁發聲,而我們一般人能做的,就是讓更多人知道有藻礁的存在,並使其了解它對於生態環境的重要性。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