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子埔溪


都市喧囂繁忙,讓我們幾乎忘了什麼是駐足,總是匆匆走過,走過曾經許多人賴以維生的小溪,走過讓人震撼或淚流的一則則故事。

豆子埔溪,小學地理課本未標示的溪流,多數台灣人可能更從未聽聞,但是在竹北人心中,是它陪伴他們度過許多年歲,見證了竹北這座城市的變遷。

 

2013/8/19 傍晚,我們沿河畔騎著腳踏車,途中遇見一位伯伯,獨自一人修剪掉蔓延到堤岸的雜草,並一磚一瓦的邊鋪著行人步道。「你看看這些幾種可怕的草阿,這這…像是這咸豐草、構樹、還有經過會割傷人的這種…,一直長一直長對經過的路人都會有危險」,他拉著我們看著這些肆意而生的雜生,臉上充滿著憂心地繼續說到:

「政府在整治過河川後就沒有理會兩旁的人行道,所以我與里長說來這裡當志工,幫忙鋪磚塊,在這塊地我打算種櫻花,明年三月花開一定很美麗…」

夕陽照著她的臉龐,閃耀而動人,就像他的理想一樣,無私的把河岸當作自己的後花園,肆意的在上頭揮灑自己的創意,每天長時期的工作並無要求回報,也許看到傍晚散步的居民漸漸出現,對他來說就是一個最甜美的報償吧!

 

隔天我們再次懷抱著熱情來到文化中心附近的溪旁,但早上並無居民在此散步,豔陽並沒有削減我們的熱情,我們沿著河岸,看著一旁翻新的步道和許多雅致橋樑和竹輪欄杆,欣賞著豆子埔溪的種種美麗。

之後逛阿逛遇到菜園阿姨,她工作繁忙,說不出除了不會淹水這場整治的其他好處;而後又公園遛狗的伯伯,在竹北生活四十多年,看盡豆子埔溪的變遷,鉅細靡遺地告訴我們這條溪流的種種故事,我們從中也了解了原來溪中傳來的陣陣惡臭是因為工業、餐廳和家庭廢水的增加。

我們分次做了兩天的訪談,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出來散步遛狗的老爺爺,有在河堤旁種菜的老奶奶,更有聊是非的歐巴桑。雖然不是都有辦法在訪問的過程中得到有系統且完備的資訊,但感覺更貼近這個地區居民的生活,也因為了解不同人的生命各式而喜悅。

在這次訪談的最後,我們前往竹北高中,遇見在運動的伯伯們,他們注意到溪流中的外來種──台灣鯛(吳郭魚),他無法想像這麼髒的溪水,當中的魚怎麼食用。

豆子埔溪美麗的外表背後還有值得我們注意的議題,政府在整治完成後,仍需要花心力了解後續狀況以及民眾們的看法。因為這次的機會第一次了解這條溪流的歷史故事,也第一次開口向陌生的居民說到這麼多話。原來這條溪孕育了好多關於人、關於社會的事件,都是過去的我們不曾明瞭的。豆子埔溪隨著竹北的繁榮漸漸變得整齊有秩序,但不變的是依然留在居民心中那份對土地的情懷。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