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3氣候診斷】Day 6(11月7日)


▲COP23首日-德國增援調適基金

德國環境部長Barbara Hendricks表示須優先聚焦脆弱國家,並於致詞時承諾將德國對氣候變遷調適基金的貢獻提高5000萬歐元,資助低度開發國家建置農業、氣候資訊系統及災難風險管理。當德國政府正激烈地討論著氣候政策,抗議者和非政府組織呼籲德國淘汰煤炭。

今年會議由斐濟主辦將強調海平面上升造成的困境。斐濟總理Bainimarama樂觀認為:「人類已具備巧智、革新和財力迎接氣候變遷的挑戰,欠缺的是政治決心,這才是舉辦COP主要的意義。」

資金支持及更容易獲取多方財務援助管道是小島國家此次在聯合國談判的重要需求。

德國環境部長堅定表示:「雖然目前全球氣候外交處於特殊情形,美國退出協議並不影響會議討論。締約國家透過在波昂舉行會議傳達決心,我期待美國代表團能提供建設性協商,據我們所知美國國務卿Rex Tillerson與川普總統立場並不同。」

新聞來源:https://goo.gl/qFqj37

▲氣候變遷會議研議巴黎協議規則書

2017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週一在波昂開幕,將根據巴黎協議起草的規則書應對全球暖化,讓各國共同承諾行動。在巴黎協議生效兩年後,斐濟是第一個主持高峰會的小島國。

金磚四國(巴西、南美、印度、中國)居中協調將是設定規則書草稿的關鍵。雖然印度環境部長Vardhan可能會到波昂進行部長級協商,據側面得知印度官方因外交部、環境部及森林部在特定議題上意見分歧,尚未確認立場。

印度對國際減排轉讓(ITMO)相當感興趣,將會在波昂討論此新市場機制作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方式。另一議題是加強透明度及會計制度,大會將根據這次會議結果訂出各國2020年需要達成減排的目標。

新聞來源:https://goo.gl/yuYURJ

▲永續之鑰:農墾與森林保育

氣候變遷帶來的更多災難大大減少作物產量,直接影響著農村居民的生活和國家經濟。許多農村世代以自然產物為生,而氣候變遷直接威脅他們的糧食和收入來源。自然災害過後,農業損失便占經濟下滑的22%。而目前的整個食物系統(包括食物製作,運送以及消耗)也劇烈影響著氣候。光是被浪費的食物,就占高達8%的溫室氣體總排放。

氣候行動須因地制宜,在解決糧食問題的同時做到以下四點:減少植被砍伐、以中長期規劃調適策略、提供就業機會縮小貧富差距、制定水土資源可持續發展計畫。

目前全世界已有許多跨國合作的案例,包括綠色氣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 GCF)、Thematic Work Group、Committee on World Food Security等。為加強合作,必須重視五個要點:強化政權及國家管理,強化數據資訊收集流通,合理有效利用氣候融資,增加基礎建設化解障礙,增強國際對話與合作。

新聞來源:https://goo.gl/82pwCw

▲波昂COP23氣候大會概況

今年的COP是第一次由小島國家斐濟主辦。斐濟直接受海平面上升影響,又遭受極端氣候摧殘,有望為此次會議帶來不同觀點。長久以來「損失與損害」(Lost and damage)的評判機制飽受爭議。當今受極端氣候最嚴重的地區往往也是為氣候變遷貢獻最少的。然而巴黎協議卻沒有再相對應的補償上有法律強制力。

已開發國家承諾在2020年以前每年為綠色氣候基金(GCF)籌措1000億美元,幫助開發中與低度開發國家的排放減緩與調適。當GCF最大的貢獻者宣告要退出巴黎協定以後,這次目光也將聚焦在接下這比帳單。

而如何衡量這次的成功與否?一位《自然》雜誌編輯表示,如果世界能夠不被美國的退出影響而繼續保有巴黎精神,COP23就成功了。

新聞來源:https://goo.gl/8WNDny

▲美國於COP23展示煤炭為氣候變遷的解決方案

白宮於星期四(11/2)證實將派遣代表團參加COP23,預計停留兩個星期。

川普政府支持「清潔且高效率的化石燃料與核能在氣候變遷減緩扮演的角色」計畫,該計畫主導公司包括煤炭巨擘皮博迪能源公司(Peabody Energy)、核能工程公司NuScale Power及液化天然氣貿易商Tellurian。

白宮發言人Raj Shah在聲明中表示,「本次會議為美國政府於G20取得成功的後續行動,美國將透過提供更高效且潔淨的化石燃料,及其他清潔能源與技術的支援,以協助世界各國達到氣候目標。」Raj Shah同時指出,「無法否認在可預見的未來化石燃料仍將被大量採用,因此提供潔淨且高效率的化石燃料將提升全球人類的福祉。透過技術創新,美國將持續成為全球減碳的領導國家。」

孟加拉國家氣候變化與發展國際中心主任Saleemul Huq則指出,「化石燃料並未幫助,反而正在傷害而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

新聞來源:https://goo.gl/pRRZkr

▲阿聯酋領導中東地區氣候變遷行動

阿聯酋(UAE)已開始推動扎實的氣候行動,也是海灣合作委員會(GulfCooperation Council)地區第一個正式批准「巴黎協定」的主要產油國。除2015年提交「國家自主貢獻(NDC)」報告,阿聯酋已訂定更具野心的氣候目標與政策。

除研訂國家氣候變化計畫外,阿聯酋預計於2050年達到再生能源占比44%、減少40%能源需求之目標,並已獲得水資源安全策略的支援。此外,以酋長國為基礎的實體出發,逐步將計畫擴散到各個部門,並邁向低碳發展之目標。阿聯酋也加入氣候領袖組織(Climate Leadership Network),以推動更多氣候行動、縮小排放落差(Emission Gap)。

阿聯酋已經被視為中東地區氣候行動的領導者,並有機會影響其他產油國訂定永續能源與氣候變遷策略,同時促進私部門參與相關計畫。隨著阿聯酋開始測量、報告和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越來越多企業願意朝著減碳方向邁進。

新聞來源:https://goo.gl/BpbnCG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