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3氣候診斷】Day 5(11月6日)


▲COP23: 上千位示威者前往波昂,抗議德國煤炭的使用

約25000位示威者齊聚波昂,批評德國的能源仍依靠煤炭發電廠。並強調最諷刺的是,距離波昂氣候會議50公里外,便是歐洲碳排放量最大的地區:鄰近科隆的大型露天採礦場。

德國世界自然基金會WWF Germany表示:煤炭是沒有前途的,世界趨勢都正在擺脫它,德國必須效仿,否則我們既當不成榜樣,也不能堅守我們的國際承諾。

專家警告,若不盡快減少煤炭使用,德國將很有可能錯過2020年的氣候目標,並威脅到德國身為全球對抗氣候變遷領導者的聲譽。歐盟的碳排放有近五分之一來自煤炭發電廠,其中一半來自德國和波蘭。德國試圖從煤炭轉型,但依然保有77個煤電廠,遠高於其他歐洲國家。當義大利、法國、芬蘭和荷蘭最近宣布了淘汰煤炭的目標,德國政府仍持保守態度。

此外,約有1000名自行車騎士從科隆騎車前往波昂(約30公里),主張放棄化石燃料駕駛的必要性。「我們想說明,用自行車也是可以的!我們可能無法完全沒有汽車,我們也需要改變我們的行為,短距離使用自行車而不是汽車。」

新聞來源:https://goo.gl/UJnduT

▲加拿大第一民族議會首次參與國際氣候變遷會議

加拿大第一民族議會AFN(加拿大原住民的全國性組織)將首次以官方代表團身分,參與在德國波昂舉辦的氣候會議(COP23)。此外,世界各地的原住民代表也將於本周末齊聚參與此盛會。

AFN主席Bill Erasmus將參與國際原住民氣候變遷論壇,旨在促進原住民在氣候變遷解決方案的代表權。Erasmus表示他會替加拿大推動,促使聯合國正視原住民在氣候變遷議題上的權利。

政府需要與原住民合作,朝永續發展與綠色經濟前進。使用科學方法的同時,尊重並將原住民傳統知識納入考慮,認可原住民在面對氣候變遷時,對他們家鄉與領土的權利。

原住民氣候行動Indigenous Climate Action(ICA)為原住民主導的組織,目標是為了搭起國家在氣候變遷政策與原住民傳統知識之間的橋樑。ICA成員Heather Milton及其小組將會密切關注加拿大在國際舞台上如何討論原住民的權益,並且將與Erasmus和AFN合作,希望能影響COP23上的國際決策。

新聞來源:https://goo.gl/YCSNXh

▲森林可以促進達到巴黎協定1.5℃目標

研究報告指出,停止砍伐森林,讓年輕的次生林恢復生長,可以建立一個吸收而非釋放二氧化碳—森林碳保存庫 。到2100年,可減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會是目前全球化石燃料碳排量的十倍,有效管理森林和農業用地可有效幫助達到巴黎協定通過的兩個雄心勃勃的目標 (限制溫度升高到1.5°C)至少四分之一。

中國、印度和韓國通過近二十年大規模的植樹活動,從大氣中清除了總計超過120億公噸二氧化碳。持續的濫砍濫發森林不僅會使我們受到最糟糕的氣候影響,而且會導致全球重要碳匯的喪失,使我們無法達到巴黎協定目標。

各國政府的許多研究報告指出,森林對緩解氣候變化及其他形式的土地使用至關重要。粗略估算每噸二氧化碳封存成本,從印度的每噸2美元到中國的26美元左右

新聞來源:https://goo.gl/Gjshvg

▲海平面上升將淹沒低海拔平原及海岸線,永久改變東英格蘭的地形

林肯郡的平坦低窪農業平原從北方沼澤延伸,從甘河(the Wash)至斯凱格內斯(Skegness)及格林斯比(Grimsby),長期以來一直是人類爭奪和保護糧食生產的海上戰爭最前線。

但隨著海平面上升,聯合國警告,除非政府採取更為緊急的行動來減排,否則將進行管制撤離以避免全球氣溫上升3度帶來海岸全面潰堤的結果。

數十萬人居住的林肯郡市區樣貌將會被改變,海平面上升會劇烈地重塑人口密度。

簡言之,英格蘭東部的整個形狀將會改變。會和在學校學習到的不列顛群島地圖看起來非常不同。當地人諷刺距離劍橋郡的海岸35英里的彼得伯(Peterborough),將成為一個海濱城市。

新聞來源:https://goo.gl/1kjTUR

▲美國官方報告將氣候變遷歸咎於「人類活動」

美國官方於11/3公佈的研究報告指出:「大量證據顯示,20世紀中期以來的人類活動(尤指排放溫室氣體)極可能是全球暖化的主因,除此之外沒有其他更令人信服的解釋。」並明言:「未來數十年的氣候變化將取決於全球排放的溫室氣體量(特別是二氧化碳)。」

此份報告公開前,許多人擔心川普政府會設法干涉。川普曾指氣候變遷是「一場騙局」,上任後宣布美國撤出各國共同約定減碳的巴黎氣候協議,並任命同樣是氣候變遷懷疑論者的Scott Pruitt作為美國環保署署長,對於制訂氣候變遷因應政策消極以對。

白宮方面回應:「支持嚴謹的科學分析。」發言人Raj Shah更表示:「在美國,與能源相關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一直在下降,預計將保持此趨勢到2040年。」

新聞來源:https://goo.gl/JSJf99

▲關於COP23的五件事

與會者是誰?

預計將有195個國家的相關人士與會,在這個首次由小島國家(斐濟)主持的國際氣候峰會上,關鍵角色包含:宣布撤出巴黎氣候協議的美國和新興經濟大國(中國、印度等)。

此次會議的重要議題?

COP23將討論量測碳排放的國際標準,以及各國如何評估現有進度以設定2020年後的減碳目標。資金也是一大議題,各界一致認為,減緩或調適氣候變遷需要大量資金。

為什麼在波昂舉辦?

由於主辦國斐濟空間不足,COP23選在UN氣候變遷組織本部德國波昂舉行。

COP23的環保措施?

COP23將盡可能地環保─使用自行車和電動巴士接駁,並發給每位參與者一瓶瓶裝水取代塑膠杯。德國環境部也增加了對再生能源的投資以彌補COP23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

德國的煤炭為何引起爭議?

德國目前仍有約40%電力來自燃煤電廠,加上高速公路不限速,產生不少碳排放,可能因此無法達成承諾的減碳量。

新聞來源:https://goo.gl/TUjLwq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