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3氣候診斷】Day 17(11月18日)


▲巴黎協定達標新招:減排五十

COP23本週二的主題是創新:新科技是氣候行動的主要推手,但只有在企業遵守協議而政府以穩定的政策與新的獎勵機制作為後盾才有效。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WBCSD)今天啟用了北美、南美和澳洲的減排五十小站,推動永續燃料的市場和需求。

減排五十是一項全球性的合作,欲帶動整個永續燃料的價值鏈,永續燃料的碳排比常規化石燃料的碳排還要低至少百分之五十。

減排五十小站可以媒合企業和全球減排五十地方運動,每個站點致力於為地方量身打造方案,並且歡迎對低碳燃料市場有興趣的企業加入;減排五十不只是呈現出創新的科技,還有創新的政府間合作方法,創造出可行的政策,將低碳做法帶入地方市場。

巴黎協定傳遞出大家對氣候變遷共有的野心,基於此,需要更清楚且創新的國家與地方行動計畫,才能真正做到減排。

新聞來源:https://goo.gl/Tjreyf

▲十五國反煤陣線向川普下戰帖!

由英國、加拿大和馬紹爾群島帶頭發起的脫煤者聯盟,目前成員包括丹麥、芬蘭、義大利等國,目標是在2018聯合國氣候高峰會議前號召五十個國家加入。而煤炭使用大國例如中國、俄國和德國並沒有加入。

基督教援助組織(International Climate Lead for Christian Aid) 的國際氣候主管Mohamed Adow向路透社表示這個聯盟是「美國最親密的盟友:英國和加拿大對川普的譴責,表明他對骯髒能源的肖想不會擴散。」緊接在美國官方代表的發言,聯盟毫不掩飾他們對川普的批判。而美國官方的議程受青年行動影響了約十分鐘,炮火全力對上美國獨排眾議的決定。

在今年六月川普宣布退出巴黎協定以後,尼加拉瓜和敘利亞在最近幾周加入巴黎協定,美國成為目前唯一退出的國家。

新聞來源:https://goo.gl/kTuqK5

▲已開發國家降低給予開發中國家的氣候變遷資金援助

在COP23期間的兩週間,川普政美國的代表不斷阻礙針對已開發國家對開發中國家資金援助之討論,目標是希望降低其對開發中國家援助金額,而受助者包含因海平面上升威脅生存的海島國家。

同美國站一起的,是其他富裕的已開發國家:包含出口煤礦的澳洲、開採油沙的加拿大、還有歐盟,他們卻是溫室氣體的主要排放者。

這些代表僅願意承諾在溫室氣體排放的數據上更為通名,並採取主動的減排措施。但開發中國家認為,已開發國家應該為損失與損害(L&D)與氣候調適資金負更多責任。然而依照目前情勢,只能期許在明年的COP24上情勢能有所改變。

新聞來源:https://goo.gl/SYxHQi

▲每日化石獎:阿拉伯及印度反對公布投資細目;美國是巴黎協定破壞王

受氣候變遷衝擊最深的海島國家要求世界銀行公布其資金投資之細目,以確保公基金被正確的使用在非石化能源之產業。然而阿拉伯和印度卻反對此提議,其動機是希望世界銀行繼續投資石化產業。

同時美國的做法也遭到許多批評。自川普上任後,其政府不僅宣布退出巴黎協定,反對國內降低氣候變遷和發展綠色能源的法案,甚至希望重振美國境內的石化產業。不僅如此,川普政府甚至嘗試刪除公家機關網站所公布的氣候數據和氣候變遷研究,讓人民無法掌握真實狀況。美國對巴黎協定破壞力之強大,可稱是最強破壞王。

新聞來源:https://goo.gl/b6DrNo

▲富國終於對2020前義務點頭!

已開發國家同意在未來兩屆的氣候會議中重新檢視2020前(pre-2020)的義務,包含降低碳排、技術移轉以及金融承諾等項目,已開發國家被要求在2018年5月1日之前提供他們在京都議定書中所做的氣候承諾的達成進度。

大部分的已開發國家尚未核准杜哈修正案(Doha amendment),至今為止,191個簽署國裡只有84個核准,該決議要至少144個國家批准後才會正式執行。

在各方妥協下,2020前氣候行動之相關討論被排除在COP23的正式議程,並延至2018年的促進性對話機制(Talanoa dialogue)中進行討論。促進性對話機制是一個藉由參予及透明談判及討論獲得可接受解決方案的平台,主要目的是分享故事、能力及經驗,建立信任以達成決議。

新聞來源:https://goo.gl/t2D6h5

▲義大利及聯合國合作提供獎助金給氣候脆弱國家的研究者

義大利和聯合國簽署合作備忘錄啟動新的獎助金計畫(Capacity Award Programme to Advance Capabilities and Institutional Training in one Year),希望藉由支援氣候變遷及永續發展創新分析研究、拓展專家人際網絡共同創造對抗氣候變遷的創新選擇、以及鼓勵有潛力的年輕研究者成為氣候變遷研究領域的領袖,讓小島國家及低度開發國家的研究者強化該國對抗氣候變遷的能力。

該獎助金的目標人群為小島國家及低度開發國家的中央/地方政府、教育機構、研究機構的中階研究者,計畫期程為一年,每年有5位優秀學者可以獲得第二年的補助,並有機會執行和巴黎協定相關的研究計畫,包含國家自主預期貢獻、全球氣候行動綱領、經濟、法制以及體制框架等計畫內容。

新聞來源:https://goo.gl/D6R5Gq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