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2大會戰報】Day 8(11月15日)


▲川普,你想清楚了嗎?

謠傳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可能迅速帶領美國退出《巴黎協定》,甚至退出《聯合國氣候綱要公約》。就算撤出肯定是一項巨大挑戰,ECO提醒讀者,巴黎協定的強大威力之一,是能承受這種獨立、短期的政治轉變,儘管對手是世界第二大的排放國。

沒有國家跟隨美國的腳步。相反的,許多國家和組織,包含中國、歐盟、沙烏地阿拉伯、很多最低度開發國家等,再次承諾他們要持續按照《巴黎協定》,採取積極的氣候行動。

如果川普政府真的要讓出在這樣重大國際影響力的議題的領導權,其他國家(像是中國)早就準備好要取而代之。

另一方面,退出《巴黎協定》將對美國的國際地位和誠信造成損害。當年布希政府退出《京都議定書》就發現,放棄和其他國家共同解決氣候危機,會大大削減達成其他外交事務的能力。ECO希望在傷害發生前,即將上任的政府可以趕快學到這個教訓。

▲令人振奮!英國批准《巴黎協定》

英國政府很可能在這周正式加入聯合國的重量級氣候協定。

根據英國法律,國際協定要經歷為期21天的”反對期程(negative procedure)”,讓立法者提出質疑或反對。
而本周將期滿21天,若尚未有任何議員反對提案,英國政府將在周三或周四宣布加入此協定。

根據消息來源,此聲明將由正在摩洛哥參與大會的英國氣候部長Nick Hurd發布。但早在2008年通過氣候變遷法案(Climate Change Act)時,就已規定英國政府要2028-2032年間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至1990年的57%。Climate Home曾嘗試邀請多位COP22的英國代表對此發表評論,但至截稿前未獲得回應。

包含上週加入的澳洲、義大利和日本等國,197個參與國中,已有110個國家批准此協定。而剛剛當選的新任美國總統川普曾聲明將在一月就任時退出協定成員,使協定規範將無法包含美國,這個全球排碳量第二大的國家。

▲「能力建構」決議通過,實踐承諾的成功關鍵

鑒於《巴黎協定》對於發展中國家的期望增加,「能力建構」的實施將是締約國實現承諾的成功關鍵。這對於能力最弱和對氣候變遷最脆弱的締約方尤其關鍵。

在能力建構相關事項上的合作也許是加速執行《巴黎協定》最有希望的途徑之一。合作可以使締約方能夠發展集體野心,對參與國都是有重要的好處。

昨天通過的決策呼籲巴黎委員會考慮到跨領域問題,例如性別平等,人權和對原住民族的知識。ECO非常支持這項重要任務,因為這將使委員會能夠以符合現有人權義務和相關國際規則(如永續發展目標)的方式支持締約國實施氣候行動。

ECO希望這項協議能夠考慮到氣候行動中的跨領域問題,並更廣泛地反映在APA的談判中。例如,未來國家決定貢獻(NDC)或是相關國際規範都能夠採用這樣的思維。包括人權,原住民權利,性別平等,糧食安全等問題。締約國不應迴避人權的普遍實踐是實現《巴黎協定》的關鍵。現在我們確定,巴黎委員會將一直支持他們。

▲加拿大,說話要算話 !

去年看到加拿大參與敲定《巴黎協議》令人激動!目前為止,加拿大COP22代表團的努力非常有建設性,目標在2018年前完成必要的部分。

ECO非常高興看到如此進展,但加拿大氣候政策和能源建設間的矛盾,卻大大潑了我們冷水。加拿大近期通過一項具爭議性的液化天然氣計畫,傳言他們還在籌備其他污染計畫。

地球學院的所長Jeffrey D. Sachs警告,像加拿大這樣的國家,一邊夢想為自己的經濟去碳化,一邊又從開發石油和天然氣獲利,令人無法接受。雖然碳封存是計畫中的一部份,但還必須確定碳補償不會搞鬼。

與其只是平衡排放量,ECO呼籲加拿大言行一致。沒有道理有一個又酷又迷人的總理,卻沒辦法在真的要做的時候兌現承諾。

▲令人沮喪…菲律賓能源部長擋下巴黎協議

菲律賓能源部長說,菲律賓需要更多的時間來規劃低碳未來,他認為發展中國家不能被迫減少碳排放。該國能源部門已經放下減少碳排放的腳步,並堅持拒絕《巴黎協定》。

總統杜特蒂表示願意支持聯合國這項旗艦性氣候協議,但政府消息人士告訴氣候之家,能源部秘書Alfonso Cusi已經阻止了這一舉動。

根據11月14日的一封信中,Cusi表示他不能支持可能妨礙國家能源安全的行動,他認為發展中國家不應被迫減少其排放,因為他們的需求不同,他們需要用到大量能源以加速經濟增長。他還提到,先進國家對他們的支持,不能副隨在任何協議底下。

杜特蒂早在3月的總統競選活動中說,菲律賓應該繼續建造更多的燃煤電廠,還認為,呼籲開發中國家減碳的聯合國是「偽君子」。該國目前有29個燃煤發電廠正在建設中,預計在2020年將運行。

在1月7日內閣大多數投票批准該公約後,杜特蒂改變了想法, 但是,杜特蒂尚未正式上書給參議院批准。菲律賓憲法規定,任何像是《巴黎協定》的國際條約,必須有參議院三分之二以上的同意。

▲自己新聞自己報!TWYCC代表籲建立青年參與機制

臺灣時間11月15日凌晨兩點,是聯合國氣候峰會中「附屬履行機構」(SBI)的閉幕式。

TWYCC代表團員—簡世儒,代表青年非政府組織(YOUNGO)的氣候培力行動工作小組(ACE)發言,要求大會正視「氣候教育」未被納入各國計畫之中的事實,並提出青年參與機制,及強調「下而上」(bottom up)互動的重要性。

「作為青年世代,我們經不起一再地拖延。坐在這間會議室裡的我們和全世界的人都應該知道,落實巴黎協定是我們現今面臨的最大的挑戰,在未來,也將由我們告訴下一世代我們有沒有做到。」簡世儒說。
最後,她再次呼籲大會切勿拖延,必須要在接下來一週的會議中提高野心。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