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2大會戰報】Day 6 & Day 7(11月13日、11月14日)


▲太平洋群島獲2000萬調適資金!

於摩洛哥舉行的歐盟氣候大會談判正在如火如荼的展開,大家都在引領期盼著調適基金如何壯大巴黎協議。調適基金是為了因應氣候變遷的計畫和方案融資,該基金建立於京都議定書的基礎上,以幫助全世界發展因應氣候變遷的策略。

「為了太平洋,我們想要看見調適基金能夠順利的從京都議定書過渡到巴黎協議。巴黎協議的前導就非常清楚的陳述了,調適基金必須協助建立起適應能力,幫助公約方去適應氣候帶來的衝擊,這兩項都是巴黎協議的要點。」帛琉群島的Joe Aitaro說。Aitaro先生和其他太平洋的同事們在聯合國氣候公約綱要締約國大會的第二十二次會議上,都在追著氣候融資的議題。調適基金是由政府還有私人贊助,也有由京都議定書所制定的「核證自願減排量」中百分之二的收入會納入調適基金。但自從2011年起碳交易市場的下跌,面臨長期金融永續上的挑戰,現在則多依賴政府的自願貢獻。

關於氣候基金的市場現狀報告,核證自願減排量的銷售額已經到達2億美金的適應基金的存底。「核證自願減排量」起源於清潔發展機制,在2008到2012年間,京都議定書已經完成了第一階段的承諾,現在等待第二階段2013~ 2020承諾的兌現。第二階段的承諾也就是杜哈修正,在11月9日,73方公約國已經交出他們的接受書,其中一方是8/14的太平洋島國代表。共有144個公約方被要求去落實它,沒有它,就沒有合法的約束力去管理2%核證減排量的收入貢獻。

「我們都在談論對基金的需要,但我實在認為我們需要的是批准杜哈修正,因為這是給我們的一條能夠得到更多金援的途徑。如果有更多的太平洋島國批准它,我們將更有信心去周旋,而不是當我們在要求公約方做出承諾時,自己卻無能為力。」Aitaro先生說。「我們將很驕傲的站出來的說,我們已經批准了杜哈修正,當巴黎協議完成了,我們確實需要調適基金去轉換過渡到巴黎協議,調適基金將會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

太平洋島國裡,從調適基金中拿出超過2000萬美金給庫克群島、巴布亞紐幾內亞、 美屬薩摩亞、所羅門群島以加強對抗氣候變遷的適應力,食物安全,農業,加強海岸線的社區居民的適應力,以及那些被洪水影響的人們。太平洋島國已經接受京都議定書,幫助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基里巴斯共和國、瑙魯,帕勞,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薩摩亞,所羅門群島和圖瓦盧,接受今年十二月由瓦努阿圖制定的計畫。

▲又一個最熱年!2016紀錄歷史新高溫

上一個最高溫紀錄再度被打破,2016年將世紀最熱年的門檻又上修了0.2ºC,這也是這項紀錄連續第三年被打破。英國氣象辦公室專員Peter Stott說:「2017年還是會比過去20年都熱,因為人為的暖化影響依然會延續。」

就像過去幾年,北半球近北極的地區急劇變暖,如俄羅斯某些地方年均溫提高了6-7ºC,阿拉斯加及加拿大則上升3ºC或更多。自2014年,海洋中過多的熱能也導致海平面上升了1.5公分,遠超過去20年的平均速率(每年0.3-0.35公分)。

「因為氣候變遷,極端氣候的發生率和災害程度都提高了,『世紀熱浪』、『世紀大洪水』越來越頻繁,海平面上升也提升了熱帶氣旋海潮的強度。」世界氣象組織(WMO)執行秘書 Petteri Taalas說。

別忘了,摧毀海地的馬修颶風不過是一個月前的新聞而已。

▲摩洛哥公主為COP22海洋行動日開幕

在COP22上,摩洛哥公主Lalla Hasnaa為COP22海洋行動日開幕,並且發表演講,他表示摩洛哥將發起一項名為「藍帶」的計劃,旨在增加沿海人口抵禦氣候變遷的能力以及促進永續漁業的發展, 穆罕默德六世環境保護基金會將會加入藍帶計畫。該基金會自創立15年以來在提高對海洋重要性的認知上發揮了巨大的作用,對於保護沿海地區十分有貢獻。

基於摩洛哥在地中海和大西洋沿岸的三個濕地永續發展的經驗,該基金會將參與創建海洋保護區。 摩洛哥一直非常重是海洋問題,國王穆罕默德六世把環境保護視為公共政策中相當重要的一部分,進而規劃國家區域和國際承諾。

在COP22的海洋行動日,來自世界各地的政治領導人,國際機構,非政府組織,專家和企業代表,向大家展示了世界如何應對氣候變化對海洋的影響。

▲別再川普了!氣候談判遠比一個人重要

只剩下一個禮拜了,讓我們停止談論川普吧。

聯合國和摩洛哥政府總結出了一個訊息:氣候談判進程遠比一個人甚至一個國家還重要!

「巴黎協定是由190多個國家簽訂、100多個國家在國會批准的,這代表著舉足輕重的誠信度,也代表世界有這樣的熱誠推動改變。」聯合國氣候變遷主席Patricia Espinosa說。

馬紹爾群島首席氣候顧問Kaveh Guilanpour說:「(在川普當選之後)我認為需要放出一個正向的訊息:『我們會繼續為巴黎協定做出承諾』,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正在COP22做這些事。」

川普打算做甚麼,一切都還可以靜觀其變;但今年的氣候變遷大會只剩最後下一周的時間可以決定巴黎協定的後續作為。

▲CAN內部觀點:把化石燃料留在地下才真有guts!

《巴黎協定》後,全球減碳目標需要限制在升溫1.5°C之內,而締約國必須清楚該如何向這項目標邁進。
以科學的角度來說,要實現《巴黎協定》承諾唯一的方法就是停止化石燃料的發展,把化石燃料留在地下才真有guts!

各國社區正在停止化石燃料的發展,要求國家停止興建化石燃料的基本建設。在美國,北美印第安人蘇族站在岩石中捍衛著自己的主權,努力阻止在他們的聖地建立一個38億的管子。這條管子將威脅到他們的供水,並促進從巴肯葉岩出口骯髒的壓裂原油。在菲律賓,APMDD與其他集團一起發起了反對煤礦和其他骯髒化石燃料開採的全國運動。打擊化石燃料發展運動是一股強大的全球性運動。

人民的力量不可被忽視,我們現在應該把目光放在強化2020年氣候政策野心的時候,應該開始停止化石燃料生產、興建基礎設施和相關投資了。

▲聯合國氣候最後希望!?盼阿根廷帶起風向

我們常說「今日事今日畢」,這是為了避免搞砸事情;在氣候變遷上也是如此,畢竟一旦搞砸可是會毀掉一切的啊!

巴黎協定已經清楚表明,現在各國的計畫加在一起也無法保證全球升溫不會超過2ºC(更別說1.5ºC),所以才要各國回頭檢視、提高野心,唯有如此才有希望達成協定中的目標。

目前還看不到任何國家有這個熱忱,除了一個國家……阿根廷!阿根廷是第一個聲明會在巴黎協定之後檢視自身計畫的國家,而它也確實做到了!

希望阿根廷能激勵其他國家一同站出來,這也是唯一一個達成2018年後續對話的途徑。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