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2大會戰報】Day 3(11月10日)


▲史上頭一遭!COP22水資源行動

今天在馬拉喀什發起了COP史上第一次,一個完全關於水的行動。水資源是全球行動議程中的一個關鍵主題。

本次活動的目的是為了強調全球暖化造成水資源的問題,以及認識它的嚴重性,並強調水資源的問題將一併導致所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產生嚴重的漣漪效應。

Hakima El Haite強調水的問題是至關重要的,尤其它涉及到非洲的糧食安全,健康和人類發展。她確信COP22是一個去改善社會和私人企業問題的重要機會。Afilal部長強調因為氣候變遷造成的水資源短缺壓力,在非洲是造成衝突和痛苦的重要原因。她舉例,婦女被迫背著孩子走幾十公里和用暴力來取得必要的生存物質,甚至造成了家庭衝突。

在摩洛哥王國與非洲開發銀行支持之下,水行動日也推出了“為非洲供水”的倡議。呼籲國際政府,金融和企業齊心改善非洲供水和衛生,實踐整個非洲大陸的氣候正義。

▲主席宣布!永續發展目標實施策略

2016年11月8日,聯合國普通大會主席Peter Thomson宣布了一項「強化實踐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的策略,目的是為17個SDGs創造「有意義的實踐能量」。Thomson規劃了SDG實施小組,主要工作有三:

1)提升全球公眾對實施SDG重要度的認識。
Thomson強調人們應該把SDGs視為正確且應負的責任,並能有「實踐SDGs是邁向永續的路程」的概念。小組將推動各國校園中的課程包含SDGs,透過與各政府領袖合作及網路媒體,將SDGs帶入教育系統中。

2)強化實踐17個SDGs的能量。
整合已向SDGs投資的企業和資本流,包括「綠化」資金系統以及調控機制、強化內部資源的動員力、探究如何協助國家增進數據能力。

3)支援聯合國及相關組織全力實施SDG。
聯合國系統在SDG的實踐中扮演讓全球跟進與定期回顧者的角色。

▲2018年1月18日:美國將退出巴黎協定

距離就職典禮一年,川普可能帶領美國遠離巴黎協定,朝向氣候荒野。

記下這一天,2018年1月20日。這是唐納.川普最早領導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的時刻。

過去六個月以來一貫的媒體論述,從川普第一次說他將「取消」巴黎協定,這也就假設這將花4年退出這個協定。完整的《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清楚指出任何決定退出的國家可以自由退出,只需要一年的通知。這似乎相當清楚明瞭。但回到美國,國內流程又是什麼樣子?美國國會必須全體的三分之二同意才能加入任何一個合約。

這就是巴黎協定被創造為公約之下的一份協定的原因之一,因此在技術上不是一個合約,也不需要以質疑氣候聞名的美國國會同意,這樣美國就得以加入了。所以顯然這讓川普可以自由操作,只要他一年後的1月20日一取得權力,並在一年後正式退出協定。

哥倫比亞大學Sabin Center for Climate Change Law的執行董事Michael Burger說,雖然這樣的舉動可能會被法律訴訟延宕。他說:「川普不經過國會同意就退出《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的權力是一個公開的憲章問題,而且可能會引起訴訟。技術上來說,一個締約國在一年的通知後就可以退出《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

在星期三傍晚,2016年氣候高峰會的摩洛哥主席Salaheddine Mezouar說,他希望可以在氣候變遷上跟川普團隊合作,並表示這是「超越政治」。他說:「我們深信,所有締約國會尊重他們的承諾並為這個共同努力堅持到底。」

▲專家強調:媒體在氣候行動中扮演關鍵角色

在COP22的Green Zone,各國代表、專家、新聞媒體記者聚集在一個由High Authority of Audiovisual Communication (HACA)舉辦的活動之中。這個活動的目的是為了提升社會大眾和所有締約國對抗氣候變遷的意識,並傳達氣候變遷對日常生活、自然和地球的影響。

有兩位COP22指導委員會的成員出席這場活動,包含科學委員會理事長Nizar Baraka,和公民協會主席Driss El Yazami。在他們的演說中談論到摩洛哥對抗氣候變遷的進展,以及舉辦COP22於馬拉喀什對其國內與國際的重要性。

Driss El Yazami說:「COP22委員會的目標是呼籲所有締約國把握巴黎協定的機會,還有提升摩洛哥人民甚至是所有人對於永續發展和氣候變遷的意識。」他同時強調,媒體是解釋這個議題所有面向和把資訊帶給社會大眾的關鍵角色。Nizar Baraka說:「當摩洛哥獲得COP的主辦權,便以一個新的思維開始這項任務,也就是說,納入政府和非政府方的投入。」她說:「作為公民,我們必須改變觀念和生活習慣。地方政府、企業、記者、組織、個人和團體與自然間都是有連結的。」她接著補充:「媒體必須向民眾說明和簡化這個新想法,並且傳遞對抗氣候變遷的經驗和成功的嘗試。」

非常多廣播電台負責人、國家公共與私人報社加入這場活動。講者們聚焦在培訓與監督記者以及媒體參與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清潔、永續、透明!森林改革正在發生!

這是一系列對森林保護、保存、永續管理的措施。

在2016年11月8日,於COP22展開的「森林行動日」(Forest Action Day)是國際氣候行動的一部分,超過12場倡議分別來自非洲、印尼、南美。森林與農業,和氣候變遷最常提及的減緩、調適具有高度關聯,也是超過120個國家實踐INDCs的強力支柱。

「森林資源的保護、保存、管理是達成永續發展目標的必要途徑,同時也能力抗沙漠化和水資源危機」,摩洛哥水資源暨森林資源高階專員Abdeladim Lhafi說。

依照目前的數據,沙漠化及森林退化,共造成了總二氧化碳排放量當中的12%,比運輸部門全體加起來還要高。僅僅只要抑止沙漠化、減少或扭轉森林退化,就可以對解決氣候變遷做出顯著貢獻。

▲CAN內部觀點:我們需要「更強的」INDC!

在昨日巴黎協定工作小組的非正式會議中,幾個締約方達成了五年承諾期。不約而同的是,那些在氣候變遷下最脆弱的國家聯盟(小島國家聯盟、加勒比共同體、非洲群體)都跳出來引領這次改變。這已經被提過很多次了:現在各國擺在桌上的「國家自主貢獻」(INDCs)仍將造成全球升溫3°C的災難。再這樣下去我們只會越來越沒有機會和選擇。我們必須現在、立刻、馬上開始加速轉型;包含了未來幾年各締約國提出更積極的INDCs。如果不這樣做,世界可能會在巴黎協定的墨水乾掉之前就注定走向暖化災難。

我們一直很困惑,為何許多締約國依然活在幻想中、認為不需要在2030年以前加速行動、不情願增強他們的INDC?締約國去年提倡十年承諾期,也花時間確定、再確定。雖然我們認為這麼冗長的承諾期並不會如此的野心不足,但基於一個熱情想幫忙的立場,我們建議或許五年承諾期更合理有效。(編按:總之就是諷刺他們野心不足。)這樣我們才能確保在實施上不會延遲、維持施政信用、以及最重要的:不會有一個忽略現實氣候變化和經濟改革的,低能量的野心。

我們期待締約國們都能實現諾言,還是老話一句:我們需要「更強的」INDCs;另外,為了防止對未來不必要的麻煩,我們強烈建議締約國從2030年開始實施五年承諾期。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