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1大會戰報】Day 3


▲法媒:台灣在聯合國氣候大會被遺忘

法國費加洛報以全版介紹台灣這個溫室氣體排放量占全球1%的島國,雖提出自主減量目標,但受限於中國大陸阻撓而被排拒於大會之外。
中央通訊社:http://goo.gl/7MQ5r2
連結:http://goo.gl/nyO4a9

▲聯合國氣候官員表示:COP21進展緩慢

世界各國領導人在週一震撼人心的談話為全球氣候協商增添緊迫性,然而隨著巴黎會議的進行,討論速度逐漸趨緩,緊迫性也逐漸退燒。在世界各國領導人離開後,各國最於草案文字的分歧和爭論點仍舊僵持不下。
連結:http://goo.gl/kL9qNM

▲ADP會議(1):小島國家單挑阿拉伯聯盟—攝氏1.5度的攻防戰

ADP工作小組於下午處理決議草案時,我國邦交國,同時也是小島國之一的聖露西亞在多國的支持下,試圖在綜合報告中加入新的段落,督促大家將攝氏1.5度情境納入考量,卻遭到阿拉伯國家的反對。
原文連結:goo.gl/YHMTNn

▲ADP會議(2):「全球現狀回顧機制」受熱烈討論

這次的巴黎協議,有望產出全球現狀回顧機制 (Global stocktake) ,這項機制若是確立,未來將作為定期檢視巴黎協議成效的主要依據。
下午,國家代表們針對其中需要納入的要素進行討論。討論到的要素包含︰協議的執行狀況與長期目標的連結、國家個別減碳貢獻與總體減碳貢獻的關聯性、2013-2015年的回顧結果與MRV機制[註一]的關聯,以及非國家行動者(non-state actor)的角色定位。
連結︰goo.gl/YHMTNn

▲今日「每日化石獎」由國際海洋組織與國際民航組織獲獎

今天的「每日化石獎」第一名很意外地不是頒發給國家,而是國際海洋組織(IMO)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此二組織的碳排放量相當於德國和日本的總和,卻不在巴黎協議的規範範圍內。他們享有超過600億美元的免稅燃料,卻不願意對氣候融資做出貢獻。
「每日化石獎」第二名則是土耳其。在其他發展中國家如墨西哥、菲律賓以及43個國家組成的氣候變遷脆弱國家論壇都已在談判桌上有積極作為時,土耳其還搞不清楚狀況。可想而知土耳其是希望從氣候融資拿走更多資金,但事實上沒有實質貢獻是拿不到任何錢的。
連結:goo.gl/ncYTZr

▲談判桌之外︰國際青年訴求 0 碳排的長期目標

國際青年在會場發起行動,將右眼劃上圈以象徵對談判代表的監督,並訴求長期目標應為在2050年之前達到 0 碳排放與100%再生能源(#ZeroBy2050),將溫度控制在攝氏1.5度之內,才能保障小島國人民與未來世代的人權。青年透過這場行動表達他們對氣候變遷脆弱國家論壇中43個脆弱國家的支持。
連結: http://goo.gl/xd2Baj
台灣青年共同響應:goo.gl/saIhQ2


[註一]
MRV機制︰指 (溫室氣體排放的) 可測量 (measurable)、可報告 (reportable)、可查證 (verifiable) 途徑。


巴黎現場連線會議:http://ppt.cc/vVk2w
贊助我們,前進巴黎會議:https://www.flyingv.cc/project/9056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