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0現場直擊】國際青年氣候大會裡的驚世之言──關鍵數字「2」與「2470」

By COP20 李彥麟;轉載自天下獨立評論


祕魯時間11月29日,第十屆國際青年氣候大會(COY10)第二天,台灣青年氣候聯盟與日本(Climate Youth Japan)及南韓(Green Environment Youth Korea)的青年代表一行12人前往COY10會場參加一場關於氣候變遷科學與碳預算(carbon budget)的訓練講座。講座開場,講者麥可.韋德勒(Michael Wadleigh)[註1] 的一席驚世之言,驚醒了現場青年渾身的瞌睡蟲。

● 兩個關鍵數字:攝氏2度與2470億噸二氧化碳

隨著氣候變遷科學的進展,自從2007年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第四次評估報告出爐以來,氣候變遷科學界的主流共識便是:若要避免氣候變遷對 人類以及生態系帶來不可逆的嚴重衝擊,則從工業革命以來的全球平均增溫不應超過攝氏2度。而2009年的《哥本哈根協定》(Copenhagen Accord)及後續的國際氣候談判,則將此作為氣候治理的量化目標。孰料,講者韋德勒在講座一開始,即語驚四座地指出:「別管攝氏2度、攝氏4度了,我 們正朝著攝氏16度,甚至攝氏32度的方向走去。」韋德勒提出氣候變遷科學數據,指出:若要達成前述攝氏2度的目標,人類只剩下2470億噸的二氧化碳可 以排放,這就是全球人類的「碳預算」;然而,若以目前的排放情形計算,這筆碳預算,不出21年就會揮霍殆盡。

● 對氣候談判的不滿與悲觀

講者的發言固然給人語不驚人死不休之感,但確實表現出講者對於國際氣候談判局勢的不滿,以及各國減緩(mitigate)氣候變遷努力不足的憂慮。韋德勒點 出了各國在減碳目標與經濟發展目標之間的矛盾:在當前的經濟發展模式與能源利用型態之下,兩個目標根本無法同時達成,有些國家例如美國甚至排放早已超標 13倍。而各國提出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仍然無法改變溫室氣體排放超標的事實。韋德以美國與中國在今年APEC期間達成的氣候變遷協議為例,即使許多觀察 家認為此一協議對國際氣候談判而言是個喜訊,但事實上,若兩國如實履行協議的減碳目標,美國只是從超標1389%降為超標1200%,而中國則是反而從超標468%增加為超標550%。

 

對於國際氣候談判,韋德勒所流露出的,若不是一種痛心疾首的憂慮,就是一種強烈的悲觀情緒。韋德勒認為:整個氣候變遷問題,就是一個「外部性」externality)的問題。「假如在美國的上空籠罩一個屋頂,讓溫室氣體跑不出去,那麼只消五年,美國的增溫就超過攝氏2度了。」但現實上,溫室 氣體排放的苦果,並非僅由排放國家自己承擔;排碳大國正在將碳排放「輸出」至其他國家,以鄰為壑,結果反而是許多排放較低的脆弱國家遭受較嚴重的氣候變遷 衝擊。然而,目前並沒有一個「全球政府」可以強制矯正這種外部性問題。

 


●正視氣候科學:減緩才能解決問題

韋 德勒認為:氣候變遷是一個「問題」,唯一的「原因」就是人類活動的溫室氣體排放;而唯一的「解決方案」就是減緩(mitigation)——減少溫室氣體 的排放,並且將2470億噸的碳預算落實在氣候協議之中。這是一個有科學基礎的目標。然而,韋德勒批評:目前國際氣候談判的議題已經失了焦,也沒有科學基 礎,「我們花太多時間在談調適、農業、性別、原住民權利、損失與損害(loss and damage)等等隔靴搔癢的議題,而沒有針對問題的原因去解決。」「氣候變遷是科學問題,而人類的制度無法改變科學。」

●插曲:核能議題的論述與青年的抗議?

在 談到能源使用議題時,韋德勒認為核能比起化石燃料確實溫室氣體排放量較小,但卻有輻射的問題,「當我們要以新能源取代化石燃料時,最好先確定我們選擇的是 好的替代品。」然而,韋德勒也以數據指出全球每年因為燃燒化石燃料及生質燃料而死亡的人數達419,000人,然而因為核能而死的只有70人。話說至此, 有三位坐在會場中間的青年大動作起身離開會場。不知是否對於韋德勒的核能論述表示無言的抗議?或者純粹只是巧合?

●青年的思考

經歷一場震撼的講座,在場的國際青年們對韋德勒報以熱烈的掌聲。然而,即令韋德勒的講座強調氣候變遷科學與數據,但科學永遠需要經歷質疑與辯證。不少青年即好奇提問韋德勒的科學數據來源為何。

講 座結束後,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的代表們在與外國青年的交流時間也討論到這場講座。台灣青年氣候聯盟青年代表之一李彥麟並不認同科技本位主義的思考,認為氣候 變遷談判不應忽略減緩以外的其他議題,而應尊重多元利益與弱勢,並理解減緩作為本身也可能侵害人權、或加深人與人之間、或階級之間的不平等。一位紐西蘭青 年Chris則對於韋德勒充斥著悲觀主義的論述並不認同。畢竟,青年與講者屬於不同世代,也許韋德勒有悲觀的權利,但青年沒有。正視氣候變遷科學與現實並 不代表悲觀,卻是開始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註 1] 麥可.韋德勒(Michael Wadleigh),又名Michael Wadley,1939年出生於俄亥俄州阿克倫。大學時期於哥倫比亞大學主修物理學及藥學,現為電影導演及攝影指導,並身兼哈佛教授。著名作品為1970 年拍攝的三小時記錄片【Woodstock】,曾獲奧斯卡金像獎殊榮。另,麥可.韋德勒亦擔任IPCC發言人(Spokesman)。

(作者為TWYCC青年代表之一)

photo credit:Nicola Jones(CC BY-ND 2.0)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