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進入會場到底可以做什麼? COP26台灣青年參與大解密

撰稿人:台灣青年氣候聯盟COP代表團公關長 林佳儀
核稿人: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理事長 張寒瑋


COP期間除了YOUNGO會議與場外遊行活動外,場內的邊會 (Side events) 也是台灣青年向國際場域發聲的機會之一。COP26會議期間,TWYCC夥伴與多個環境組織與青年團體合作舉辦數場邊會,從青年公眾溝通與參與線上直播、氣候行動分享會、COP26會場介紹與談判進程解析百人直播、到亞洲2050淨零議題對話等不同主題與討論形式的活動,都能看到TWYCC夥伴參與其中。

為達成影響談判人員在會場內的決策,各國青年皆積極與政府代表聯絡與溝通,而台灣青年也不例外。在11月3日與多個組織共同籌辦官方邊會,講者包含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TWYCC代表團團長Jimmy Lee、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研究發展考核處處長曾筠凊、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 (Saint Kitts and Nevis) 的環境部常任秘書長 Sharon Rattan 等8位代表共同發表演講,分享台灣與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在不同領域都有為對抗氣候變遷做出行動。今年受到疫情的影響,多數邊會都改成線上直播,雖然少了與觀眾互動的機會,但仍不削減講者們對氣候議題的努力與付出。


上圖由左至右為林子倫與Sharon Rattan 討論在面臨氣候變遷時,身為島國的脆弱與因應策略,資料來源:UNFCCC Youtube


上圖由左至右為Jimmy Lee與Stimson Center智庫Sally Yozell 討論青年公眾倡議與介紹分析生態、金融和政治風險的來協助氣候決策的CORVI工具,資料來源:UNFCCC YouTube

COY串起AYCN連結,泰國館談青年氣候行動角色

除了與官方互動外,TWYCC夥伴也積極與亞洲青年團體合作,組成亞洲青年氣候網絡 (Asian Youth Climate Network, AYCN)。透過在第16屆青年氣候大會 (16th Conference of Youth, COY16) 努力與亞洲青年建立連結,TWYCC認識了來自新加坡青年氣候行動(Singapore Youth for Climate Action, SYCA)的青年Cheryl Lee,她熱情地邀請台灣青年於11月5日擔任COP26會場泰國館週邊會議的講者,主題為「氣候行動中的青年:我們的角色、我們的貢獻、我們的世代 (Youth in Climate Action: Our Role. Our Contribution. Our Generation)」。SYCA作為會議主持人開場,場地合作夥伴則是泰國自然資源環境部(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因此當天由該單位的Fairda Falem致詞,再由SYCA介紹三位青年講者。

TWYCC的COP代表團公關長林佳儀先簡介了台灣青年為了台灣氣候變遷議題而進行的大眾溝通以及氣候教育行動,接著談到台灣青年與環團合作,辦理氣候遊行吸引大眾參與,並邀請Youtuber、政治人物、非環境團體之非政府組織和氣象專家拍攝氣候遊行響應影片,成功將青年的七大訴求帶到群眾面前。台灣的環保署也在今年氣候遊行後,發布了新的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林佳儀也談到了TWYCC從2019年開始推出的氣候教育專案,青年與國中小教師合作,產出氣候變遷相關教案,讓學生學習氣候變遷相關科學知識,並發揮創意用各種方式展現個人對氣候行動的想法,希望可以讓台灣的下一代了解如何為自己的未來做準備。


圖為林佳儀分享青年氣候教育專案,資料來源: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理事長 張寒瑋

第二位講者是來自香港的Blair Ho代表低碳想創坊 (CCIL),她與其他青年正在香港推動針對特區政府的氣候行動訴求,也與其環境局局長黃錦星進行過會談,同時也舉辦地方青年大會(LCOY)等氣候培力活動。她也說明香港青年在COP主要的任務是學習、影響、溝通和強化承諾。希望在COP學習國際氣候談判,把香港的青年聲音帶到氣候談判的場合,藉此為香港特區政府營造同儕壓力,進而促成政策改變。

最後由連線對談的泰國青年Jeta Jianutarat討論從個人行為開始的氣候行動。他身兼青年與學校老師的身分,在課堂中教授氣候變遷相關知識,並漸漸擴大、影響更多人參與吃素的行列。但他也指出氣候變遷現在並非泰國青年的首要議題,因為還有其他政治議題更引人注目。

在與談的環節當中,青年們被問到溝通氣候變遷議題時碰到最大的挑戰時,Blair回答,在香港人們對於氣候變遷的想像太狹隘,以為只是關關冷氣就好,但香港現有多數住宿不通風、以及颱風侵襲等,其實也都是氣候變遷問題的一環。林佳儀則表示因受疫情影響,台灣的溫管法議題的熱度往往會被疫情議題蓋過,這也是TWYCC之所以使用社群媒體和舉辦活動去接觸更多大眾的原因。

而此次為了參加COP,各國青年都需要去克服本次COP因疫情衍生的程序,例如要想辦法施打到兩劑疫苗。此外,參與COP所需的經費本來就一直是青年比較辛苦的負擔,再加上為了本次大會防疫所需的措施,更是加重了負擔,因此能在此聽到青年的分享也顯得特別珍貴。


由左至右為TWYCC理事長張寒瑋、林佳儀、Blaire、Cheryl、及新加坡青年Swati於會後合照,資料來源:張寒瑋

今年因疫情關係,會議參與人數大幅減少及青年能取得的入場證數有限,將會議場內資訊與談判進程帶出COP26顯得格外重要。TWYCC與中央大學教授李河清合作,在東吳大學與中央大學共同開設COP26現場直播。直播當日共121位學生線上與實體參與,由林佳儀與中國青年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網絡(CYCAN)代表黎瑞鑫介紹會議背景資訊、場內國家館安排及特色、及各議題最新談判進程等。


上圖為林佳儀、黎瑞鑫、Jimmy Lee與中央大學直播教室的李河清老師與學生合影,資料來源:中央大學綠聚人社

台日韓港青年齊聚韓國館,討論各國2050淨零之路

在會場中,TWYCCC不僅分享過去的青年氣候行動,也在韓國館與亞洲青年討論未來2050淨零 (Net zero) 情境下各國面對的困難跟進程。邁向淨零的路上,無可避免地須討論能源層面的減排路徑,從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第六次評估報告(AR6) 中指出若國際社會仍大量仰賴化石燃料,全球升溫幅度將可能上升5至8.5度C,遠高於2015年巴黎協定所制定的控制升溫於2度C以下的目標。

面對這樣的碳中和 (Carbon neutrality) 需求,韓國青年代表Sunryul 表示韓國政府已設立「2050 碳中和委員會 (2050 Carbon neutral committee) 」,為了2050碳中和國家願景建設碳中和情境創建技術工作小組 (Technical working team for scenario creation) ,並收集了94個國內NGO組織的意見、進行公民團體辯論,從而建構出兩個情境,包含完全停止火力發電系統的情境,及維持火力發電但積極採用碳捕捉技術的情境。但這兩個情境都仍存在燃氣電廠是否也需停用、如此安排是否真的能維持朝鮮半島電力需求與供給穩定性、減碳力道是否足夠、與企業配合的意願高低等疑慮。

在會議中,香港青年Hermia 也分享10月香港政府公告將投入2億4千萬港幣於氣候減緩與調適目標的長期減碳計畫(Long-term decarbonisation plan) 。然而,現階段香港政府仍未針對達成2030及2050目標的路徑圖,在減緩議題中再生能源仍有建設的空間,例如在天然氣與核能發電上,政府仍未明訂每年逐漸降低的比例安排,且大量仰賴來自中國大陸的能源供給;在調適議題上,則缺乏氣候變遷應對韌性的能力建構方法,忽視社會底層居民所受的氣候變遷衝擊,且調適相關研究仍不足等部分都需更多青年參與,增加公民對氣候議題的重視程度,進而督促政府更有企圖心且採取行動。


上圖中間為Hermia 說明香港2050長期減碳計畫,資料來源:林佳儀

日本氣候青年團體 (Climate Youth Japan, CJY) 代表 Kohana表示,日本在碳中和路徑圖上發展地相對明確,從2015年訂出2030年將減少26%的溫室氣體排放目標開始,一直積極提出更細項的減緩目標,並在2021年提出目標在2030年達到相較2013年減少46%的溫室氣體排放且努力達到50%的減緩目標。為了達成2050淨零目標,日本政府提出的應對方式包含最大化太陽能與風力再生能源發電量、確保綠色振興、及在國內至少100個地區設立區域型減碳路徑圖、加強再生能源與循環經濟的地方落實狀況。然而社會大眾對這些政策仍存在部分疑慮,如核能等能源政策的時間安排模糊不清,藉由科學發展的限制合理化其欠缺的氣候行動,氣候議題的公眾意識低落,政府各單位垂直溝通不良等。

這些問題也同樣存在於台灣,代表TWYCC的COP26專案經理林巧媃及談判組組長陳正朗分享了台灣過去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歷程,淨零碳排現階段所遇到的阻力,以及台灣青年的氣候行動。台灣淨零碳排之路上碰到不少問題,包含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以下簡稱溫管法)各部會的權責不清、缺乏碳定價和2050淨零排放路徑規劃等政策問題。除了政策外,政府和民眾對於淨零碳排的意識也很重要。但台灣無論是在新聞媒體、立法院的會議排程上,都甚少聚焦於氣候變遷相關的題目,主要仍是COVID-19的因應政策與振興議題,民眾也缺乏對溫管法的理解。因此TWYCC積極參與環團的修法小組,共同議定氣候行動法,與其他環團共同去總統府提交氣候治理的陳情書,以及舉行氣候遊行等氣候行動,期望能夠推動台灣氣候變遷立法的進程,提高大眾對於氣候變遷的理解。


上2張圖為林巧媃 (左) 及陳正朗 (右) 分享台灣2050淨零議題,資料來源:林佳儀

這些活動讓台灣青年收集到各國的最新資訊,像是從我國與友邦的合作計畫認識到最新的氣候因應科技、他國青年氣候行動、亞洲國家對2050淨零目標的路徑策略等,並將最新的資訊與在台灣的學生分享,藉由COP26活動的熱度影響更多人重視氣候議題。而這些資訊也會在回台後經由分享會的形式讓更多人接觸,促進資訊交流。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