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氣候變遷面前,我們都不是局外人:來自亞馬遜雨林的聲音

作者:游宜珍、楊竣文
核稿:蘇莘


多年以來,科學家肯定亞馬遜雨林具有全球氣候調節的功能,生態多樣性豐富,可說是地球之肺。另外,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人民與文化,更是多到難以想像。但這短短幾十年來,雨林正面臨天大危機。

最新的巴西國家太空研究所(INPE)的Deter B衛星系統觀測紀錄揭露,光是2019年7月,亞馬遜雨林已消失1345平方公里,亦即每分鐘超過3個足球場的面積。這樣雨林消失的速度,將可能影響全球氣候的調節功能,甚至加速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全球影響。

在這次SB50的會議上,亞馬遜流域跨國原住民組織「Coordinadora de las Organizaciones Indígenas de la Cuenca Amazónica(COICA)」藉由這次機會,進行一連串現況揭露與行動方案的分享交流,希望喚起全球對於亞馬遜雨林的關注。該組織是雨林境內來自九個不同國家的原住民團體彼此串聯而成。他們有著共同的目標,就是希望促進所有亞馬遜原住民的公平發展與人權正義。到底他們在這塊土地上面臨了哪些問題,又希望藉由哪些策略來實現願景呢?


今年SB50會議上,COICA的各區原住民代表
圖片來源


無界的自然,分歧的治理

祕魯篇

祕魯政府近年來意圖在Amazon、Ucayali、Huallaga和Maranon 等河段進行疏濬工程,目的是為了方便大型貨輪深入內地,藉由建立56米寬、1.8米深的貨輪航道,來解決境內河道深度不足的問題。施工過程是利用大型機具,移除沿途的河底巨石、沉積物與大型沉木。2017年,祕魯政府更授權中國國有企業「中國水電」與祕魯建設公司Casa Contratistas合作。該工程被命名為「亞馬遜水路計畫」(Amazon Waterway Project, 西語Hidrovía Amazónica),預估耗資9千5百萬美金。如此一來,政府希望航運安全得以保障,降低交通成本,連帶促進雨林經濟發展,創造工作機會。

會議第四天,秘魯雨林發展民族聯合會(Asociación Interétnica de Desarrollo de la Selva Peruana - AIDESEP)與亞馬遜流域跨國原住民組織COICA舉行一場說明會,大力抨擊這項「亞馬遜水路計畫」。他們希望能藉由這樣的發聲,讓更多人看見祕魯原住民的處境,以及亞馬遜雨林的環境正遭受破壞,進而有機會藉由輿論壓力來遊說祕魯政府找出一個更好的解決方式。

就環境破壞與安全角度而言,地方NGO發現諸多開發區域和重要漁場高度重疊,這些都是魚類主要棲息地。一旦疏濬工程移除水底大型木頭與沉積物,等同於破壞了魚類繁殖場所和食物來源。一旦魚類資源短缺,以捕魚為生的原住民部落將失去主要食物來源及經濟收入。其次,河道疏濬導致水流加速、水道變深,雖有利大型貨輪航行,卻增加當地住民駕駛獨木舟的意外風險。

另外,「亞馬遜水路計畫」將影響沿途424個原住民社區,涵蓋Achuar、Shipibo、Conibo、Awajun及Bora等14個族群。根據祕魯法規,政府應當事前與原住民磋商,讓相關部落充分參與決策過程。實際上,只有少部分部落參與決策,相關單位僅提供技術資訊而非完善的環境調查報告,事後也未提供相對應的工作機會。2019年3月,該計畫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遭祕魯環境部門退回,正因內容未涵蓋與原住民搓商的部分。

回顧過去,祕魯政府在亞馬遜雨林地區的開發案,往往忽視原住民的聲音及環境保育。2015 年,秘魯政府計畫在Marañón River主流河段建立20個水力發電水壩,並稱該計畫符合「國家利益」,有利秘魯發起「長程國家能源革命」。原民團體和環保團體則認為,該開發案所提供的電力資源,僅嘉惠少數採礦公司及能源出口,蓋水壩更導致下游河段乾涸,將造成亞馬遜雨林生態崩解。2018年,祕魯政府又宣布通過法案,允許建造長達227公里,橫貫雨林地區以連接Puerto Esperanza和巴西邊界Iñapari的道路。種種行為顯示祕魯政府願意犧牲高度生物多樣性及原住民權益,追求經濟發展,卻大幅減少雨林對減緩氣候變遷的正面效果。

「亞馬遜雨林生態非常複雜且多元,對全世界都非常重要!」主持人大聲疾呼。與會者皆不同意祕魯政府的河道疏浚計畫,除了要求暫緩,也希望政府先進行詳細的生態調查,並讓原住民社群充分參與、監督政策執行。

巴西篇

當會議進入第五天,亞馬遜環境研究組織巴西原住民「The Brazil's Indigenous People Articulation (APIB)」專員Sônia Guajajara提到:「我們需要環境權,若有必要時,我們需要傷害巴西的經濟,以換取政府的注意。」

自2019年1月上任以來, 具有巴西川普之稱的Bolsonaro「信守承諾地」開始了一連串的選前政治承諾,像是廢除環境法,開放給礦產業開發雨林與沒收巴西原住民的土地,接著將原住民的土地劃分給農業部門,導致許多跨國企業或是大型企業能更容易取得土地使用權,進而對土地進行農業與礦業開發 ; 另外,甚至是執行種族同化的政策,在Bolsonaro的眼中,沒有所謂的原住民,巴西就是一個單一國家,沒有文化差異,不能因為少數人的利益,而犧牲掉巴西整體國家的發展。

然而,國際原住民工作事務小組(International Work Group for Indigenous Affairs)指出,在巴西的原住民語言就至少300多個種族,多達274種語言,文化的豐富含量可想而知。現任巴西政府卻毫不在乎,一次又一次粗暴地讓財團進入雨林開發。當地人被迫離開家園,甚至那些依附在環境上所形成的文化傳統,也失去了傳承機會。

面對這樣的困境,不論是國內外相關的原住民與環境組織都不停的向巴西政府施加壓力,同時,也持續藉由任何國際場合的機會發表,讓更多人能一起來關注這件事。在這次SB50的會議中,APIB的專員Sônia Guajajara便指出,他們希望能藉由遊說那些進口國能去追蹤自己的產品來源,並拒買抵制非正義來源的產品,希望能藉由共同抵制的方式,讓巴西政府能正視這件事。
        


我們都不是局外人 Leave No One Behind

環境與人權,看似不同領域,但事實上在亞馬遜雨林的深處正緊緊交錯上演著一場拉鋸戰。除了生物多樣性及全球氣候調節,雨林還是原住民的根,一個無法被分離的歷史記憶。

從技術功能來審視亞馬遜雨林,它是調節氣候變遷、保存物種的機制。國境之外,雨林不只是重要天然碳匯,更蘊含無盡的動植物與多元棲地,是個無可取代的基因庫。邊疆之內,不同的國家政府(在本篇僅提及其中祕魯與巴西兩國)皆為自己的利益正大力開發雨林地區,就算獲得立即經濟回饋,卻由全球買單損失的調適功能,一起面對無法恢復的惡果。當環境開發影響人們的未來,它就不僅是個技術問題或科學問題,而是攸關價值選擇、利害關係的社會問題。

從人文視角觀之, 原住民與大地為家,發展與大自然和諧相處的生活模式,崇敬一草一木,在資源取得及永續發展取得平衡。這些經驗累積,除了創造原住民特有的文化傳統,也形成異於強調科技、發展建設及資本累積的現代化模式,講求在地永續、自然友善的「傳統知識」(Traditioinal Knowledge) 。換句話說,生活環境若遭到破壞,原住民失去的不只是居所,更包括傳統文化,以及人與大自然的直接連結,許多人權正被踐踏著。

原住民團體在波昂會議的大聲疾呼,正是希望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們,看見自己與雨林破壞之間的關係,進而看見當地原住民的需要,如何創造改變,改變這種不永續、犧牲權益的線性經發模式。

會場中,他們雖掛名為原住民,但事實上,在這片土地上,他們不再是「來自哪裡」的原住民,因為我們都是這片土地的原住民。
        


資料來源

[1] Bonn session meeting tracking sheet, 2019,“Conference: AIDESEP - Impacts of dredging 2687kms of rivers where the Amazon is born”, SB50, video link : https://unfccc-sb50.streamworld.de/webcast/aidesep-impacts-of-dredging-2687kms-of-rivers-wher, 2019/06/20

[2] Climate Alliance, “Indigenous partners: COICA ”, Climate Alliance,  https://www.climatealliance.org/indigenous-partners/coica.html, 2019/07/18

[3] David Hill, 2015, “Peru’s mega-dam projects threaten Amazon River source and ecosystem collapse”, Mongabay,  https://news.mongabay.com/2015/04/perus-mega-dam-projects-threaten-amazon-river-source-and-ecosystem-collapse/, 2019/07/18

[4] Dan Collyns, 2018, “Peru passes law allowing roads through pristine Amazon rainforest”, The Guardian,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18/jan/22/peru-passes-law-allowing-roads-through-pristine-amazon-rainforest, 2019/07/18

[5] Leslie Forsyth, 2019, “Water & wellbeing in the Peruvian Amazon”, green economy coalition, https://www.greeneconomycoalition.org/news-analysis/the-amazon-waterway-infrastructure-indigenous-green, 2019/07/18

[6] Neil Giardino, 2018 “Peru's natives say Amazon Waterway Project threatens food sources”, Aljazeera, https://www.aljazeera.com/indepth/features/peru-natives-amazon-waterway-project-threatens-food-sources-181022164802018.html, 2019/07/18

[7] Sharon Khan, 2019, ”Protecting the Peruvian Amazon: Indigenous groups fight bad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s”, WaterKeeper Alliance,  https://waterkeeper.org/protecting-the-peruvian-amazon-indigenous-groups-fight-bad-environmental-impact-assessments/, 2019/07/18

[8] 無人機攝影的雨林保護:https://unpo.org/article/19886

[9] Indigenous Peoples in Brazil and the Amazon https://indianlaw.org/brazil

[10] IWGIA官網:https://www.iwgia.org/en/brazil

[11] CAROL GIACOMO,2019,  “Brazil's New President Threatens "the Lungs of the Planet" ”, THE NEW YORK TIMES https://amazonwatch.org/news/2019/0319-brazils-new-president-threatens-the-lungs-of-the-planet

[12] 2014,  “Profiles: Sônia Guajajara, A Powerful Voice for Brazil’s Indigenous Peoples

[13] Ernesto Londoño,  “2018, As Brazil’s Far Right Leader Threatens the Amazon, One Tribe Pushes Back

[14] Thais Borges and Sue Branford, 2019, BRAZIL’S INDIGENOUS PEOPLES ARE COMING TOGETHER IN THE FIGHT AGAINST BOLSONARO’S ASSIMILATION PLAN

[15] Sue Branford, 2019, Brazil’s Bolsonaro presses anti-indigenous agenda; resistance surges

[16] 2019, New Report: European and North American Companies Support Soy, Cattle, and Timber Companies Responsible for Recent Surge in Amazon Deforestation

[17] Fabiano Maisonnave, 2019, Bolsonaro’s plan to unlock the Amazon: split its indigenous peoples

[18] 千年守護亞馬遜 認識原住民如何保護「地球之肺」

[19] 亞馬遜雨林每分鐘消失3足球場面積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