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真的比較環保?排碳數據大解析

撰文:蘇彥蓁
編輯:柯建佑


運輸,是台灣能源消費中第三大的排碳部門,因此也成為台灣減碳的重要目標環節。據統計,2016年運輸部門能源消費占全國總消費之12.05%,而其中又以公路運輸占最大宗(約占運輸能耗的95%)。公路運輸包含多種交通工具,本文將帶領大家探討的主題為「機車」。


台灣都會區上下班時間的日常,方便的通勤卻伴隨著空汙與碳排的隱憂 | li-penny CC BY 2.0

機車是台灣人生活中的重要代步工具,然而在騎乘的過程中同時也不斷地增加排碳量,因此在現今環保意識逐漸抬頭的時代,政府與業者開始推廣電動機車,主打「零排放」、「零汙染」,民眾也漸漸開始認同騎乘電動機車較傳統機車環保,但除了車價以及便利性問題外,常常被忽視的問題在於電力的來源也可能造成環境的破壞。

電動車在騎乘當下確實零排放且零汙染,但其背後的電力來源,也可能是燃煤電廠或火力發電廠等排碳大戶,究竟在台灣現今的能源環境下,電動機車真的比較環保嗎?以下將依環保署數據試算排碳量:

◎普通耗油機車-
以一公升汽油排碳 2.24 公斤,機車跑一公里約耗0.024公升汽油為計算標準,騎機車公里排碳為 0.055公斤。

◎電動機車-
以一度電排碳0.529公斤,參考友人所騎乘的Gogoro電動機車的經驗,每次換電池會安上兩顆含有1.37度電的電池,每騎55公里左右需要替換一次電池,每公里耗約0.050度電為計算標準,騎電動機車一公里排碳為0.0265公斤。

 

由此數據我們可以瞭解到,電動機車在騎乘同樣公里數時,較普通機車排碳量少,且目前國人平均一天機車行駛里程約為12公里,平均每星期行駛4.9天,相較之下電動車一星期約可減少1.67公斤的排碳量。若是台灣能夠更加提升能源潔淨度,電動車才能越顯其環保價值。


由台灣設計、研發、生產的電動機車不但具有亮麗外型與實用價值,在國內外都獲得一致好評 | 張軒豪 CC BY 2.0

參考資料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