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積能量的九二一 2014年全民氣候大遊行

撰文:許菀庭​


2014年9月21號的下午,穿著潮流時尚的男男女女在西門町街口悠閒穿梭。下午1、2點,幾名年輕人鬼鬼祟祟地帶著牌子與道具慢慢地匯聚到這個街口。微雨為台北增添一點朦朧的氣息。幾個人著上了雨衣,蠢蠢欲動。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的快閃。

我們設計了有點害羞的舞蹈,就在周末午後人潮最多的時候,在西門町街頭快閃,邀請路人留駐片刻傾聽、加入我們的倡議。長長的藍色塑膠袋代表海洋。舞蹈象徵人們漸漸被藍色海洋淹沒、窒息。

我自己也沒想到的是,這麼無厘頭的舞蹈,有這麼多群眾加入共舞。有逛街的情侶、有牽著小孩的媽媽(小朋友的跳舞細胞都比我們厲害啊),還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國的面孔。一位外國大叔模仿被水淹沒,掐著喉嚨的神情活靈活現,讓我到現在回想起來,還會忍不住捧腹。

為什麼選在9月21日?那年9月23﹑24日,是聯合國秘書長發起的氣候高峰會,也是巴黎協定簽訂前,最關鍵的會議之一。全球於是有遍地開花的氣候遊行,來自150多個國家人民的響應與關注,要讓談判的官員知道,「人民正在監督著你們」。

快閃的當天,為了呼應年底的地方選舉,我們喊出「氣候選戰」的口號,帶著遊行民眾一起走到行政院的「永續發展公民論壇」會場外圍,就是為了提醒官員,永續不是口號,而是行動阿! 

 

2014年的台灣風起雲湧,有人稱說這是許多年輕人的社會運動元年。而這一年,從「氣候選戰」開始,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也更深入地融合國際參與和台灣的本地運動,要讓環境議題不在地方大選中缺席;參與全國能源會議的討論,形塑更多青年對台灣氣候政治的想像:

我們想要什麼樣的能源、什麼樣的藍天、什麼樣的綠色經濟?

十年、二十年後,我們呼吸的空氣、搭乘的車子、使用的能源、居住的城市,該長什麼樣子?

我們如何能發聲?又如何被聽到?

有時候也自嘲:幾十名年輕人的東奔西跑,能帶來什麼呢?

但我知道它在發酵,所有社會改變都是這樣開始的。就像婚姻平權,半世紀以前,只有祁家威大哥一個人的彩虹旗,到2016年,有50萬人的街頭遊行。而氣候變遷,2014年能有百人遊行,是由於那之前無數台灣青年的累積,然後才能有如今的研究團隊,我們將需要愈來愈多人一起累積這股能量,將這些年來政策參與的能量轉化,實踐青年的氣候參與藍圖,讓每個問句背後的理想能落地、碰撞、前進。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