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再生能源憑證?

本文作者:GST能源小組 張育齊

什麼是再生能源憑證?

或許你有聽過賣電給台電,但你有聽過「再生能源憑證」嗎?

因應國際溫室氣體減量目標,我國自2017年開始推行綠電交易的機制。

綠色電力係指以風能、太陽能、生質能、地熱、川流水力發電產生的電力。而台灣所推行的「再生能源憑證」(Taiwan Renewable Energy Certificate,簡稱T-REC),是由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所成立的「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執行核發與管理,其可作為交易工具用於符合自願性的再生能源使用目標,或達成再生能源政策的強制性要求。而過往所聽過的賣電,是行「固定躉購費率制度」(Feed-in Tariff, FIT),透過固定的保價收購機制,提供較高補助金,以政策誘因的方式鼓勵民間興建再生能源發電廠。但由於原先的機制沒辦法證明付了錢就是買到「純綠電」,應國際的趨勢,要求100%的綠色供應鏈,且配合目前我國政府計畫,於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量要達到總發電量之20 %,「再生能源憑證」可視為加速建構綠能電力的推動目標政策之一。

「再生能源憑證」除了可以證明買家購買的是純綠電以外,買家亦可直接購買此憑證,作為支持再生能源的證明。

FIT vs. T-REC

機制固定躉購費率制度(FIT)臺灣再生能源憑證(T-REC)
制度使用時間自2009年運行自今自2017年四月開始
主要概念考慮再生能源成本提供較高的收購價格,訂定再生能源固定價格及收購年限,透過政策誘因鼓勵民間興建再生能源發電廠。提供綠電的證明,將再生能源電力證券化,可由再生能源發電業者分開販售交易,透過雙邊交易機制,促進自願性再生能源市場。
優點因長期收購,市場穩定。再生能源價格由市場機制決定,促進再生能源技術的提升,賺取商機獲取更高的利潤,刺激市場活絡。
缺點躉購費率不易訂定,訂得太高造成政府財政負擔、訂得太低則失去設置誘因。
  • 台灣憑證買賣交易不透明。
  • 由於市場的自由機制,如價格波動大可能提高投資風險。

備註:

1.躉購電價補貼(FIT)機制自2009年運行自今,透過較高的補助金,提供政策誘因鼓勵民間興建再生能源發電廠,交易收購一次最多可簽20年。

2.台灣再生能源憑證(T-REC)自2017年五月發出第一批憑證,每發1,000度再生能源即可申請一張憑證,為國際企業追求在地100%綠電使用目標作保證。


在這樣的架構下,再生能源憑證到底會怎麼運作,而究竟幫到了推廣綠能多少?

就讓我們期待下一篇貼文囉~~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