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電力從哪來? 世代正義從何在? TWYCC全國能源會議會後聲明稿

2015全國能源會議於1月27日結束,然會議討論卻僅聚焦於核電討論,青年亦無發言管道,因此,TWYCC針對會議發表此份聲明稿,並投至環保局局長、工業局局長、能源局局長、教育部部長和各大媒體等信箱,希望能喚起政府、媒體對氣候變遷與世代正義的關注,並開啟多元青年參與管道。

一、前言

此次的全國能源會議的主題是「未來電力哪裡來?」,從節流、開源以及低碳永續的三個議題開始討論中,令人失望的是整場會議中不時的只有擁核與反核的平行對話,而媒體的報導,也只聚焦在核電的討論。我們認為,未來的電從哪裡來,是關乎未來世代的能源議題,絕非僅是核安問題。

化石燃料能源的使用,是造成近年氣候變遷惡化的主要元兇。2013年底開始,國際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即發布了最新的預測報告,指出人類如不盡快採取行動,未來的氣候變化將對人類造成不可逆的傷害。身為青年,同時身為現存世代與未來世代,我們深切感知到氣候變遷是一個關乎到世代正義的議題。然而在大會中我們極少看到關於氣候變遷與世代正義的討論。

二、青年參與管道不足,能源會議代表誰?

儘管本次能源會議政府不斷強調「公開透明」,然而大會代表招募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會議代表產生方式,如同過往各種全國會議,係由主辦單位(能源局)委託其他相關部會及政黨辦理推薦,僅學研代表有開放大專院校老師報名。至於青年代表也是參考經貿國是會議作法,由教育部邀請五大校院協會推薦。由此可見,會議代表名單依然充滿濃厚政府主導的色彩。

此外,本次會議號稱擴大青年世代參與,有9位青年代表受邀,占社會代表的21%,然而觀看會議直播,可以發現在會議中幾乎看不見教育部推薦的青年代表的發言,青年代表的發言權與代表性明顯不足。而關心本次會議的民間青年團體卻又無從得知參與會議的管道。回顧本次全體大會,只有「受官方邀請的」團體能出席、推薦代表,如此充滿官僚主義風格的邀請、遴選機制,本次大會又如何能說是「擴大青年世代參與」呢?況且,2014年經貿國是會議的代表遴選做法已為人詬病,本次能源局仍無意改變,因循苟且採用一樣有問題的代表徵選方式這算是重視世代正義嗎?還是持續漠視青年的聲音呢?

三、國民氣候變遷教育落實,永續未來世代

本次大會總結報告,第7項「提升氣候變遷認知」的共識當中,竟隻字未提如何將氣候變遷納入各項正規與非正規教育,以提高國民的氣候認知。即使台灣將可能因氣候變遷而有更高強度的颱風、更難預測的降雨模式,台灣民眾卻仍普遍對於氣候變遷知識認知不足:如民眾無法明確理解「調適」與「減緩」之涵義,且普遍對因應氣候變遷的知識停留在個人小動作的節能減碳上,不清楚能源政策與氣候變遷的關聯性。此外,我們需要更多適切的專業與跨領域人才以協助制定及實行因應氣候變遷的各項行動。以上種種都需要仰賴更確實而完整的氣候變遷教育。因此我們更對這次大會的共識感到非常遺憾。我們呼籲政府教育部門及各方組織,應積極將氣候變遷納入各式正規及非正規教育,落實國民氣候變遷知識教育,以實踐世代正義,保障我們的未來世代。

四、鼓勵並協助青年參與國際氣候會議

我們肯定大會總結報告第八項「拓展氣候變遷合作」中,要求鼓勵並協助青年參與國際氣候會議。青年代表了氣候變遷下的未來世代族群。青年,不但在國際氣候會議中為未來世代發聲、監督國際談判代表,更能從青年觀點推動並影響國際氣候談判進程。例如國際青年推動通過公約第六條以保障氣候教育的重要性。而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的夥伴也曾在國際氣候會議的場合中分享台灣的極端氣候案例、提倡世代正義。然而,目前台灣青年參與國際氣候會議的管道仍不夠穩定。

目前台灣青年若需參與國際氣候會議,皆為自行爭取大會入場資格,而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的夥伴則透過青年自主培力培訓與會代表、並透過向各方拉贊助、申請經費及自掏腰包以籌措與會經費。青年身為未來世代的一份子,有絕對的資格參與會議及發聲。我們呼籲台灣政府釋出國際氣候會議台灣官方代表團的名額給予青年,以協助增加青年的國際發聲管道,並應進一步協助讓青年參與國際會議的培訓及育成機制能制度化,確保台灣未來世代不在國際氣候談判中缺席!

五、未來世代的權益:應對氣候變遷刻不容緩!

能源的使用要如何永續,一直是長久的問題,青年們嚴肅的看待,希望的是不要忘記未來世代的生存權益。氣候變遷的問題對於我們絕對不會是遙遙無期,從落實氣候教育,到給予願意站出來的青年學習 的機會、發聲的空間,是一種負責的行為,不論現在或是未來,應對氣候變遷刻不容緩。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