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鐘看不懂綠電憑證?!--- 可是你還是要懂

作者:GST能源小組 張育齊

綠電憑證是啥?能吃嗎?

不能,但是它可以加速再生能源推廣。綠電憑證又名再生能源憑證,它是一種官方核發的綠電證明,同時具有加速再生能源推廣的功能。

不管是用化石燃料或再生能源發的電,一但到了電網就像水滴滴入大海,也找不著哪滴水不一樣。在全球暖化的今天,各國政府都在想辦法做減少碳的排放,各大國際企業也競相發展綠色供應鏈。台灣是個靠貿易出國口維生的國家。身為供應鏈的一環,為接軸國際,台灣在生產上的能源也要能證明的出是使用綠色發電。只要憑證能夠證明企業用的電是綠電,就是好憑證!

綠電憑證怎麼加速綠電推廣?

用比較簡單的方式來說,就像平常去便利商店消費(投資建設綠能設備),消費的時候你會買到你想要的東西,滿足你的需要(綠能設備發電以滿足用電需求)。便利商店會依你的消費,送你相對應的「點數」(發出綠電的同時,可以得到再生能源憑證的額度),而這點數需集到一定的量,我們到便利商店做兌換(發一千度的綠電可申請一張憑證)。集點卡蒐集到一定時間後,交出給店員確認(提交電力交易資訊),之後換得一件商品(把憑證拿去寫CSR報告書,或是降低商品的碳足跡)!但這個集點卡的使用期限只有一年(憑證效期一年,依憑證使用時間開始計算)。

憑證能有效認證其生產是百分之百綠電,因為這張集點卡(憑證)上面會標示當初購買商品(綠電)的成分(發電方式)、生產產地(發電來源)、製造日期(生產時間)及製造業者(生產業者)等的資訊。有了這張憑證,不僅能宣稱百分百是使用綠電,亦能在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上說自己減少了多少碳排(集點後所換得到的商品價值有多高)。

這麼好,我也要換!

繼續回到之前便利商店集點的概念說明,這個兌換的商品(再生能源憑證)是由便利商店(經濟部標檢局所成立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認可後兌換的,不是便利商店所製造生產出來的,便利商店只是確認可兌換,意即由第三方統籌憑證的核發與管理。而憑證是可銷售的,其銷售的模式也可分為綑綁式(電證合一)與非綑綁式的,也就是說點數和商品一起賣與點數和商品分開來賣。臺灣憑證市場主要以綑綁式銷售,交易金額全由市場機制調動決定。另外,申請了再生能源憑證之證明,不可同時再採用躉購制度或溫室氣體排放額度抵換減量額度,簡單來說就是集點卡和現金抵用券只能二擇一啦!

再生能源憑證自2017年上線,目前的運行遭遇到了一些問題。首先,憑證市場供不應求,對憑證有興趣的人多、但提供憑證的人少。因為躉購制度的誘因比憑證高出太多,因台電保證高價買回電力,所以幾乎所有綠電業者仍採用躉購的路線。另外,所購買的再生能源憑證是否可與《溫室氣體減量管理辦法》的碳排放總量管制通用仍不明確。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