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賦權:聯合國開發計劃總署 (UNDP)和柬埔寨行動援助組織合作,以提升女性的氣候行動與災害管理能力

作者:蔡豫盼
核稿:許菀庭


已有研究顯示,女性受氣候變遷的衝擊更大,使得性別不平等的現象更加惡化。 根據 UNDP 在世界各地的經驗,將性別因素納入考量的氣候調適行動,更加地公平、有效、永續。


© Manuth Buth/UNDP Cambodia

2019年7月3日,為使得社會網絡更安全、公平、更具氣候調適能力及韌性,UNDP 與非政府組織「柬埔寨行動援助組織」(Action Aid Cambodia) 建立了新的夥伴關係,其重點工作項目為:在預警系統中加強性別平等及減災能力。 該夥伴關係隸屬於一系列關於加強氣候資訊與氣候韌性早期預警系統的專案,是此系列專案最新的一項成果,明年將在戈公島 (Koh Kong) 當地社區組織的參與之下展開。

聯合國女性平權小知識

聯合國宗旨為「促成國際合作」,憲章第一章宣示「不分種族、性別、語言或宗教,增進並鼓勵對於全體人類之人權及基本自由之尊重」,透過結束各種形式的性別暴力,保證不論是婦女、女童、男人、男童,人人有皆有平等的機會獲得優質的教育和衛生服務,公平地享有經濟資源和參與政治生活的權利。

1979年,大會通過「消除對女性一切形式歧視公約」,開放各國家聯合簽署立法保障女性權益。性別平等和賦權也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重點項目,除了明訂的Goal 5:「性別平等」之外,性別議題更橫跨了其他16個目標的範疇。對於社會上相對弱勢的女性族群而言,長久以來經濟、資源、與責任的不平等限制了他們在諸多領域的發展潛力。因此,聯合國才要透過保障女性投票權、財產自主、領導培力等方式,進而確保所有人都在永續發展的未來藍圖內。

#UN #UNDP #AAC #SDG #GenderEquality #CEDAW #GeenaOnGender #HeForShe #EqualitybeforetheLaw #WomanRights #WomanEmpowerment

原文:Raising women up: UNDP and Action Aid Cambodia partner to empower women in climate action and disaster management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