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政府應該重視教育履行對《巴黎協定》的承諾!

撰文:張晉賢
編輯:柯建佑​


馬來西亞——一個四季如夏,溫度一年到頭都少有變化,偶來的雷震雨會使天氣稍微降溫而改變的國家。氣候變遷這個詞很難在人民的口中提及。所以我們就不必關心氣候議題了嗎?其實不然,馬來西亞地處赤道地區對於氣候變遷的衝擊其實是最直接的國家之一,全球溫度上升,赤道溫度一定比其他地區還高,造成熱浪,高溫引起的疾病,水災等災害其實非常嚴重。最近幾年馬來西亞的水災次數都在上升之中,政府所投入的減災預算逐年增加,而單純的減災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


馬來西亞青年氣候代表(MYD),在2017年COP23時曾與TWYCC夥伴共同舉辦工作坊。 | 圖片來源

氣候變遷必須全世界一起補救才能制止這個現象繼續發生,《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中《巴黎協定》已成為解決氣候變遷的必要因素。而馬來西亞也提交了屬於自己的減碳承諾,馬來西亞政府嘗試執行相關的長期計劃來達到減碳的目標。例如,十一屆馬來西亞的綠色增長目標計畫(2016-2020),該計畫將加強綠色增長的有利環境,採用永續的消費和生產,保護自然資源和加強應對氣候變遷和自然災害。

知識、情意、行為的教育方式

由於政府計劃是由上而下的,但若政府單純透過制定法律要求人民遵守,人民往往不會買單。舉例來說:在垃圾回收的案例中,過多的規定要求人民執行垃圾分類,時常挑起民眾的厭煩而不遵守,進而導致計劃失敗。因此我們可以透過由下而上地推廣教育影響每位人民,從知識上的增長、從情意上啟發對土地的熱愛,再告知他們怎麼怎麼做才是對環境友善的行為。這樣才能更有效的採用永續的消費,保護自然資源。


馬來西亞世界自然基金會(WWF Malaysia)正致力於推行的生態學校計畫(Eco-School Programme) | 圖片來源

民間團體、企業的共同推動

此外,馬來西亞政府應該多給予民間團體去推廣相關議題,舉辦不同的活動讓人民的意識提高,增加更多的社群媒體的相關宣傳,將訊息散播開來。馬來西亞政府也應該在企業教育方面著手,參考現今許多歐洲企業提倡永續發展的綠色企業,可從生產端去影響消費,讓氣候變遷不止是國際上或是政府間的問題,而是由全國全體上下一同解決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