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碇翡翠水庫的轉捩點


翡翠水庫位於新店溪支流的北勢溪上,是台灣第二大的水庫,供水範圍包含整個臺北市,以及部分新北市地區(新店區、永和區、中和區員山路以東、板橋區、汐止區七里、三重區二重疏洪道以東地區),但不提供觀光用途,因為受到水源地保護的法規限制,當地的發展受到明顯的限制,對於此種限制以及供水不公平的現象(翡翠水庫位於新北市內但供水大多送往台北市區)這兩項因素對當地居民的影響究竟有多少,這是我們這次希望探討的要點。

 

我們此行訪談了三組當地的居民,分別為兩組居民與一組店家。首先訪問的居民是一位年約五十歲的阿伯,我們問阿伯這附近在未納入水源保護地時的山坡地是作為甚麼用途,而阿伯回答以前山上有種橘子,接著阿伯又說以前可以釣到很多魚,像是石斑、鰻魚這些,但是現在都禁止了,不過水庫中現在仍然有許多魚,我們最後問阿伯對於水庫供水的配置會不會覺得不公平,令我們訝異的是,阿伯搖頭說不會,因為附近居民用的都是取自附近山上的山泉水,根本不須相較之下昂貴許多的自來水。

接著我們又訪問了一對四、五十歲的夫婦,問到水源的問題時,他們也回答鄰近的社區取水都是以打井和接山泉水,因此蓋水庫對生活用水並沒有影響。接著我們問到蓋水庫時是否有大動作的遷村,而他們回答因為上游大多都是橘子園,住戶不多,遷移也很容易,並且自來水公司也有給附近的社區補助金。但當我們問到供水公不公平時,他們卻只說這其實只是政治的問題,並沒有所謂公不公平,利益本來就會分配不均,分少一點的人自然會抱怨。

 

除了居民之外我們也訪問了一位開小吃店的老闆娘,當我們問她水庫蓋好後生意變得怎樣,她說因為這裡不像石門水庫有開放觀光,所以人潮自然變少了。那她希望能開放觀光嗎?她回答我們這裡的水是拿來吃的,不可能開放觀光的。既然蓋水庫對生意有負面影響,那希望政府能做什麼回饋?她遲疑了一下「這個……我就不會去講了。」「好好……沒關係,就是覺得有點不太公平?」「對!對!對!」她一連點了好幾下頭。

 

除了對翡翠水庫的不同看法之外,我們也試著了解石碇在三、四十年前的環境,除了過去山坡種了許多橘子,溪中魚類豐富與山林流淌著清澈的泉水之外,我們也從訪問的那對夫婦口中知道,在他們小時候,每當颱風過後總能見到螃蟹排著隊從河岸爬上路面的景況,但是因為居民對農藥使用過度,所以已經看不到這種盛況了;而且以前很容易就能在附近看到螢火蟲,但現在卻只有在山上的溼地才能找到了。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