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漢溪


大漢溪位於台灣北部,流域涵蓋新竹、桃園、新北市及一小部分宜蘭縣。其發源自新竹縣的品田山,流經司馬庫斯、秀巒等地,至桃園縣復興鄉下巴陵後始稱大漢溪,最後在板橋江子翠與新店溪會合後成為淡水河。

 

本溪上游為石門水庫的集水區,1978年鳶山堰落成,將石門水庫的水攔引至兩公里外的板新給水廠,供應桃園縣及新北市板橋、土城、新莊、三峽、蘆洲等地百萬人的民生及灌溉用水。

這樣的一條大溪,無奈也逃不了被汙染的命運。工廠、農田、觀光、民生的廢水同時肆虐,集水區環評的鬆綁更無疑是雪上加霜。民國98年,環保署放寬環評規定,在集水區內開發面積500平方公尺或累積開發面積2500平方公尺以下的工廠不必實施環評,只要主管機關同意就可以設置。法規放寬至今,有21家廠商申請在鳶山堰集水區設置工廠,乃所有集水區之最。此外,雖有法律規定水源保護區內禁止戲水及捕魚,鳶山堰內警示牌也四處林立,但釣客總是與水廠保全玩躲貓貓,此處被趕,換到他處照釣不誤,加上取締權責屬新北市和桃園兩地的水利主管單位及警方,保全人員沒有公權力,僅能勸導,形同虛設。

 

除了汙染,溪水混濁亦是一大難題。石門水庫洩洪時運用排砂隧道清淤,可有效延長水庫壽命,效果顯著,然而其所排放的泥砂流到大漢溪中段鳶山堰,嚴重影響板新水廠淨水功能,溪水濁度過高,沉澱池不及處理,造成出水量大幅減少。另外,工程廢土及沙洲種菜等問題也造成不小的影響。根據調查,板新水廠處理每公噸的原水,約需加入37公克的聚氯化鋁及5公克的液氯,分別是翡翠水庫直潭淨水廠平均加藥量的6倍與5倍,顯示鳶山堰跟翡翠水庫的水質之間,有著巨大的落差。

 

關於解決方法,除了政府各部門的整合,民間的參與亦大有可為。若有長期在地服務的志工團隊,在發現棲地被破壞或污染時便能即時通報搶救。我們訪談的陳建志老師及楊國龍大哥,分別為社區大學的講師及河川巡守隊的成員,皆是在地服務許久的熱心人士。值得一題的鸚哥水環境巡守隊,自2009年成立至今,曾多次獲頒「全國最有特色巡守隊獎」及新北市環境績效等獎項,他們監控工廠並拍攝紀錄片、舉辦社區劇場、發行刊物、培育公民記者,並舉辦許多活動,激發當地居民對於環境保護的意識。在未來,大嵙崁溪水環境巡守隊更會建構「水岸文史」與「生態監測系統」,並與各學校合作成立「水環境小天使」社團,在每位青年的心中種下愛護環境的種子。

從他們的身上,我們看見了草根的力量,只要能激起當地民眾對身旁環境的重視,他們創造出的力量絕對不容小覷。有太多河川被汙染的例子,當地的居民或不知所以,或沉默不語,只能放任美麗的河川不斷地被侵蝕;反觀這裡,他們不願意眼睜睜的看著自身所居住的環境日益崩壞,於是跳出來為環境、也為自己的權益奮鬥。他們不斷宣導居民該怎麼做,來減輕對河川的傷害,同時也提供許多機會,讓大家能親自了解生活中的水從哪裡來。他們落實環境教育,並與各級單位合作舉辦生態旅遊及在地培力,同時也將這樣的觀念連結到當地的文化中。在一片汙濁之中,我們從他們的身上,看見了希望的曙光。

環境的問題與每個人都息息相關,他和你的距離比你想像中的近,所以,有機會的話,也請你去聽聽你身旁周遭河川的心情,如果他需要幫忙,就勇敢地站出來吧!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