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5 紀實】官方周邊會議分享 TWYCC 青年氣候盤點倡議

撰稿:鍾靜儀
核稿編輯:黃品涵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延續前兩年與國際氣候發展智庫 (ICDI) 的合作,在 COP25 會議參與其共同主辦的官方周邊會議 (official side event),擔任講者,分享 TWYCC 的氣候倡議。12 月 6 日星期五,由三個組織共同主辦的周邊會議「亞洲多元利害關係人社區韌性解決方案及氣候行動」(Multi-stakeholder Solutions for Community Resilience and Climate Action in Asia) 正式登場,五位講者分享其氣候行動及解決方案,分別來自女性社群、原住民、青年、研究機構及企業,探討亞洲如何在巴黎協定及永續發展目標的框架下建立韌性及永續社會。


第一位講者 Hwei mian Lim 來自亞太女性資源及研究中心 (Asian-Pacific Resource & Research Centre for Women, ARROW),她表示女性在氣候危機下會因為愈發嚴重的貧窮及糧食問題,而成為較脆弱的族群,接著她分享該組織如何透過教育、培力,提升大眾對氣候變遷的重視,特別是讓女性從氣候的受害者轉型成為行動者。

第二位講者鄭佾展來自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EQPF) ,他首先點出政府不信任、不允許原住民自治的問題,接著介紹基金會在台灣現推行的原住民氣候變遷教育專案,期待原住民成為對抗氣候變遷的行動者及土地的守護者,落實原住民基本法第 20 及 21 條(註1、註2) 承認原住民族土地及自然資源權利的內涵。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代表鍾靜儀則分享 TWYCC 自 2009 年起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大會的國際參與經驗,並著重分享青年氣候盤點三年計畫的規劃,除了介紹自 2017 年啟動的研究、訪調,也分享聯盟在 2018 年底發佈的「TWYCC 青年氣候宣言」。今 (2019) 年聯盟進一步針對國家預期自定貢獻 (INDC) 的運輸、住宅及農業三個議題領域提出政策倡議,也成立 NDC 小組,向政府倡議應在 2020 年提出更完善、更具野心的國家自定貢獻 (NDC) 更新版本。

第四位講者來自台灣髮妝品品牌歐萊德 (Hair O’right),葛望平董事長闡述該企業實踐從源頭減塑,其髮妝品的包裝已不再使用由石油製造的新塑膠原料,而是以回收後的再生塑料製作洗髮精容器,除了瓶身包裝減塑,瓶子的壓頭則有 80% 使用回收後的再生塑料製作。此外,其產品「瓶中樹咖啡因洗髮精」也利用萃取過後的咖啡渣製成可降解的洗髮精包裝瓶,瓶底甚至藏有兩顆咖啡種子,消費者在用畢洗髮精後將瓶身置入土壤中,便有機會種出咖啡樹。

國際氣候發展智庫(ICDI)代表林佳諺從智庫角度出發,分享他們如何與台南市政府和在地社工合作推動以社區為本的氣候變遷調適策略(Community-based adaptation to climate change, CBA),並且發表ICDI和多元城市夥伴組織共同編撰的全球智慧解決方案報告書(Global Smart Solution Report)。


五位講者完成分享後,主持人林子倫教授請每位講者分享其認為該如何持續實踐、落實「多元利害關係人參與」。ICDI 講者林佳諺以「過程」(process)及「溝通」(communication)表示對利害關係人參與的期待,相關的溝通絕非一蹴可及,而是不斷滾動推進的過程。TWYCC 代表鍾靜儀則回應,「未來不僅屬於年輕人,更是所有人的」,面對氣候變遷這個嚴峻的挑戰,絕對需要所有人共同做出改變,能邀請到多元利害關係人在這樣的國際舞台相互交流實屬難得,未來也應多多創造多元的交流機會。



註1:原住民基本法第20條

一、政府承認原住民族土地及自然資源權利。

二、政府為辦理原住民族土地之調查及處理,應設置原住民族土地調查及處理委員會;其組織及相關事務,另以法律定之。

三、原住民族或原住民所有、使用之土地、海域,其回復、取得、處分、計畫、管理及利用等事項,另以法律定之。

註2:原住民基本法第21條

一、政府或私人於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及其周邊一定範圍內之公有土地從事土地開發、資源利用、生態保育及學術研究,應諮商並取得原住民族或部落同意或參與,原住民得分享相關利益。

二、政府或法令限制原住民族利用前項土地及自然資源時,應與原住民族、部落或原住民諮商,並取得其同意;受限制所生之損失,應由該主管機關寬列預算補償之。

三、前二項營利所得,應提撥一定比例納入原住民族綜合發展基金,作為回饋或補償經費。

四、前三項有關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及其周邊一定範圍內之公有土地之劃設、諮商及取得原住民族或部落之同意或參與方式、受限制所生損失之補償辦法,由中央原住民族主管機關另定之。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