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5】氣候要事燒起來 2019.11.27-12.02

#1 
無聲的抗議:藝術家以雕像警示不斷上升的海平面

Lorenzo Quinn’s 所創造的三公尺版本的巨大雕刻 "Support”正在COP 25 的舉辦國西班牙中展示,用來提醒會議的參與者威尼斯以及全球的沿海都市正遭受海平面上升的威脅,其中這個月初的威尼斯淹水的紀錄更是近50年來之最。

三公尺版本的雕像將準備在COP25中展示,作為聯合國氣候變遷、 Lorenzo Quinn以及Halcyon Art International 間的夥伴關係,其中也代表著與非締約利害關係人( non-Party stakeholders)關聯,他們希望全體的社會以及企業,可以將他們對於減排的行為以及效果最大化,並且建立應對氣候變遷的回復及緩衝力。

Lorenzo Quinn說:威尼斯,這座漂浮的藝術城市,她的文化啟發了許多世紀的人文氣息,正在遭受氣候變遷以及時間消逝的威脅,而且正需要我們這個以及未來世代的維護,一起來加入“手”,採取持久的改變吧。

原文連結


#2
國際NGO要求各國回應氣候變遷的急迫性

公民團體氣候行動網路(Climate Action Network) 於11/27發布對COP25的期許以及開箱今年12月2號到13號將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辦的COP議程中的主要議題。主要議題包括處理華沙國際機制( Warsaw International mechanism)底下的損失與損害的財務問題和消除碳市場機制的相關規定,這也是去年巴黎協定規則手冊中未解決的問題。

公民社會的代表明確表達了對於今年COP的訴求,希望各政府能藉由這次COP來推動氣候政策,實現2020更高的氣候目標,為最弱勢的群體提供財務支援以及確保華沙國際機制中損失與損害底下的融資機構運作。聯合國排放差距報告指出,隨著致命的影響提升以及各種警示都指向不減反增的溫室氣體排放,各政府需採取更急迫氣候行動來避免氣候災害。

今年的UN氣候會議由於智利聖地牙哥的示威活動以及侵犯人權的日益關注而改到西班牙馬德里,這將是各國展現他們願意聽取人們需求和以科學證據來採取行動的關鍵時刻。CAN呼籲在主要排放國的帶領下,各國在明年年初所要提交的短期氣候目標需符合目前世界正面臨的氣候危機規模。

原文連結


#3
「氣候危機」之後:歐盟欲提高2030減量目標

在歐洲議會於本週以429比225票數壓倒性通過「全球氣候與環境危機」宣言,呼籲其成員國於2050年達到碳中和目標後,根據一份內部外流文件,歐盟執委會新任主席馮得萊恩(Von der Leyen)欲將目前的2030年減碳目標從40%提高至50%-55%。2030年的歐盟減量目標一直是歐盟成員國角力的焦點。支持者包括法國、荷蘭、瑞典,與西班牙,希望藉由提高短期目標以確保歐盟達成2050年碳中和目標;而反對者如德國、波蘭與其他東歐國家,深怕國內企業反彈而不願加速減碳腳步。歐盟執委會因應巴黎協議而提出2020年「綠色新政」法案(Green New Deal),其內容包括成員國須將2050年碳中和目標內國法化。為達此目標,也預計成立一個35億歐元的轉型基金協助波蘭等國轉型為低碳經濟體。完整版法案預計於於12月11日提出。目前,尚未簽署2050碳中和目標的歐盟成員國包括波蘭、匈牙利以及捷克。

原文連結


#4
【FridaysForFuture第四波】We are action!

在COP25遠征軍西班牙馬德里參與今年的氣候變遷峰會的同時,在台灣的 TWYCC 夥伴則在熱鬧的東區街頭,穿著可愛吸睛的大鯨魚偶裝,和路過的人們分享氣候變遷的種種。

原文連結


#5
【COP 25 馬不停蹄】COY15

2019 年 11 月 29 日為第 15 屆聯合國青年氣候大會 (COY15) 開幕式,各國青年齊聚西班牙馬德里 UPM 大禮堂,UNFCCC 氣候行動負責人 Niclas Svenningsen 開幕致詞時表示,今年 COP 會議將著重:(1) 巴黎協定第六條 (Article 6);(2) 非締約方利害關係人參與 (Non-party stakeholder);(3) 從談判到落實的企圖心 (Ambition)。

11 月 30 日來到了 COY 的第二天,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主辦一場專屬自己的工作坊。由台灣代表鍾靜儀分享 TWYCC 十年來的心路歷程,與運輸、住宅、農業、NDC議題小組目前的倡議主題,吸引了來自美國、中國、西班牙、韓國、日本、法國等青年前來參與。

原文連結


#6
【COP 25 馬不停蹄】開幕典禮 & 元首級政府圓桌會議

COP25 開幕典禮揭開大會序幕,會議主席 Carolina Schmidt Zaldivar 陸續邀請了 IPCC 主席、智利總統、聯合國秘書長及西班牙總理致詞,呼籲各國落實更有野望的行動。

原文連結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