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1大會戰報】Day 1 & Day 2


▲大會開幕,恐怖主義成為開幕式主軸

受法國恐怖攻擊影響,本屆COP21開幕演講恐怖主義與氣候變遷的關聯成為各國演講主軸。法國總統歐蘭德表示「氣候變遷與恐怖主義同為全球須共同面對的挑戰」。奈及利亞總統表示全球暖化將導致非洲地區恐怖活動更加盛行。

▲43個脆弱國家聯合,聲明巴黎協議1.5度C目標立場

今年,43個脆弱國家組成Climate Vunerable Forum,於開幕式中聲明全球應以1.5度C的取代2度C目標。於接下來的第一輪談判中,CVF國家集團也積極強調應將去碳化(decarbonization)、2050年以前達成100%再生能源等文字放入最終協議中。

▲印度承諾推展太陽能發電,但不會放棄使用燃煤

為促進太陽能推展,印度總理莫迪於開幕演講中宣布成立國際太陽能聯盟,聯合全球太陽能豐富的國家投入太陽能開發,誓言2022年前要創造100GW太陽能裝置容量。然而,事後記者會上,印度能源部長表示發展再生能源不代表印度會放棄燃煤,「其他國家需承認印度仍須以燃煤滿足上百萬無電可用人民的需要」。

▲歐巴馬宣布將投入3000萬美金作為海島國家「氣候保險」

美國總統歐巴馬於12/1號與海島國家領袖見面會表示,美國將與G7聯合投入3000萬美金,協助島嶼國家人民面對未來的氣候風險。

▲報告:計畫中的燃煤電廠將突破2度C目標

12/1日Climate Action Tracker發表一份報告指出,若是全球計畫中興建的2000多座燃煤電廠全數如期運轉,全球2030年的碳排放將比2度C最大容忍值高4倍,全球升溫控制2度C以內的目標將無法達成。

▲首日「每日化石獎」出爐,紐西蘭與比利時獲獎

紐西蘭被環保團體Climate Action Network認為在玩兩面手法。紐西蘭一方面鼓吹移除化石燃料補貼,但另一方面自從2008年以來化石燃料生產的補貼已經成長了7倍。日前紐西蘭總理John Key更明白表示「紐西蘭不需要、也不應該作為對抗氣候變遷的領導者」。
比利時在歐盟成員國的氣候變遷表現只能排後段班。比利時的環境部經過了四個政府執政,都未能有決心地執行歐盟2009年的氣候變遷與能源包裹立法。比利時在提供氣候資金上表現亦不佳。在COP21之前,比利時環境部長更為了協商重啟老舊核電廠,而錯過了前往巴黎的列車。

▲Day 2的「每日之光」(Ray of the Day)頒給了脆弱國家集團

由43個脆弱國家組成的Climate Vulnerable Forum宣示將在2050年以前達成經濟完全去碳化及100%再生能源的目標。環保團體Climate Action Network認為此舉堪為表率,而將CVF選為第二日的每日之光獲獎者。


巴黎現場連線會議:http://ppt.cc/vVk2w
贊助我們,前進巴黎會議:https://www.flyingv.cc/project/9056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