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 回顧】通過 2015 年巴黎協定的 COP21

撰文:蕭任荃​


2015 Cop21,巴黎聯合國氣候高峰會。

全球等了20年,終於要在這個萬眾矚目的會議,產出一份決定未來走向的協議。

第一次由國家主動提出減碳目標,而我也第一次參加國際會議。

為什麼我要參加COP21

除了可以去國際觀光都市,見證協議通過那歷史性的一刻,或有機會接觸政商名流等等看似很吸引人的因素,最重要的,是擴大這一波改變的力量。

全球即將要產出如此重要的決議,其中應該還有許多地方需要改進吧?

深深影響未來的世紀會議,應該值得更多人關心吧?

而台灣,更應該趁這一波趨勢跟機會,做些永續發展的改變吧?

當時的我想到這些問題,就覺得應該要做點事情,就算不可能改變太多,也要成為你想要的改變

COP21的震撼

雖然會前準備了很多,也聽了許多前輩的建議而擬定方向,但我在剛到會場的第一天卻還是很茫然的。每一間國家會館、會議室、餐桌、走廊,都有不同的事情在發生,大家都在討論各種計劃或合作,而我原本有興趣的議題,同時間有十幾個地方在討論,想要參與會議卻常常沒跟上進度,當時的我從原本有方向到不知所措。

不可能所有議題都追的,大家都是抓自己想要的東西,我對自己這樣說。因為剛開始不知道每個會議在討論甚麼,我只能每次遇到團隊夥伴時多問他們看了甚麼,或問其他國際青年是否了解某個會議內容。經過一兩天亂槍打鳥,之後大概能抓到每個活動或會議的脈絡。

在第一週,關於長期減碳目標的議題正被熱烈討論,當時我與幾個NGO組成工作小組準備發起倡議行動。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當時小組正激烈討論關於能源目標的訴求,如2050年100%或75%再生能源之類的。有些人覺得不要把目標訂得太高,因為太困難等等。是的,我自己也知道很難,當時我也想說實際點比較好。討論了快一個小時,有個美國女生舉手說話:「我們好不容易可以參加最重要的會議,而來這邊後我們卻處處妥協?」我沒誇飾,這一句話真的似乎點醒了大家,他說我們就像其他公民的代表,我們代表他們來這邊發聲,而不是提一個被妥協的目標。

經過好多國家官方的努力、青年、NGO的倡議、媒體影響等等,到會議的後半段,整個討論已偏向更具野心的減碳目標,最後協議也寫出更低的溫度上升目標。想想一個禮拜前,如果我們提出較弱的訴求,也許就不會有這麼好的結果了。

COP21的訊息

從官方協議的內容,到企業的行動,到公民的訴求,整個巴黎會議都在傳達一個訊息:「巴黎協議不會完全拯救我們,我們自己才會。」協議內容不是在規範國家如何做,而是國家提出自己的方案。在會場也看到許多企業討論未來的綠色商機,重要的是,他們不想等政府鋪好路才行動,而是自己來開路。全球的公民也在告訴大家:「It’s up to us!」我們自己就可以做氣候行動。

也許是受到整個巴黎協議的啟發,加上在會場看到各式各樣的人物在社會不同的職位上努力,我覺得環境或永續發展這條路更寬闊了。這是一條每個人都可以貢獻的路,不同領域的人都可以思考如何在自己領域推進綠色發展。而身為青年,在未來20年即將面對極端氣候,也即將成為社會的主人翁,我想現在開始參與改變是很有意義的,而巴黎協議正是個好的開始。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