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1大會戰報】Day 8


▲巴黎氣候峰會進入倒數,高階部長級會議開始

巴黎氣候峰會進入第二週,表定於本週五結束。高階部長級會議也於12月7日週一開始。即使「德班平台」工作小組(ADP)已經完成巴黎協議草案及COP21大會決議草案,公約秘書處及氣候峰會主辦國法國在議程上仍安排了14個國家的部長,領導剩餘六大議題的談判。
這些議題包含:(1)資金、技術移轉與能力建構(2)締約國的義務區別(3)減碳雄心(4)2020年以前的氣候行動(5)調適(6)協議及決議的前言。
連結:http://goo.gl/lfhBjH

▲爭議仍在:資金、損失與損害、人權、定期審查、長期目標

在剩餘的談判日程,可能影響會議成敗的爭議問題包含了:
(1)資金:富國是否願意承諾2020年後每年提供超過1000億美元的資金給開發中國家?開發中國家是否願意接受已開發國家以外的資金提供者(這代表一些較富有的開發中國家也可能需要提供資金),以及更嚴格的透明性監督?
(2)損失與損害:到底損失與損害的條款是否要使用「賠償」(compensation)的字眼?
(3)人權:大會最終通過的文本會不會承認減碳措施可能對人權造成不利影響,並且要求各國保障人權?
(4)定期審查機制:究竟要每五年還是每十年審查一次各國的減碳承諾?聯合國又應該享有何等審查權限?
(5)長期目標:究竟是攝氏2度或1.5度呢?是否會被寫入最終通過的文本?
連結:http://goo.gl/WSs5jm

▲好消息?2015年經濟成長但碳排減少

幾年前的全球碳排放曾經有減少過,但主因是金融危機與經濟衰退。不過,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於12月7日發表最新研究數據,指出2015年是全球首次經濟成長但碳排放減少的一年。這主要的原因之一是中國減少使用燃煤。但該研究仍警告,這個碳排減少的趨勢可能只是暫時的,全球仍必須加速從化石燃料經濟轉型至綠色能源經濟。其他學者也指出,按照中國既定的經濟發展計畫,中國的碳排放還會繼續上升,印度的碳排也緊追在後;很難說2015年將會是全球的排碳高峰年。
連結:http://goo.gl/2fsF13
Nature Climate Change的研究:http://goo.gl/3I18DR

▲ 原住民抗議原住民權條款遭漠視

日前,挪威、美國、歐盟、澳洲等已開發國家認為,若在巴黎協議中納入原住民權條款,會增添巴黎氣候談判的複雜性,也可能在日後招致侵害原住民權的法律責任,因而刪除原住民權條款,僅在不具法律拘束力的前言中保留相關文字。12月6日,一群來自美洲、印尼、剛果的原住民聚集於塞納河,抗議談判代表漠視原住民權條款。事實上,已有研究指出,保障原住民部落社群的土地權利,有助於減少森林破壞、防止每年數以十億噸計的碳排放。
連結:http://goo.gl/7jiQGQ
保障原住民權的好處:http://goo.gl/ASUyDV

▲阿諾談環保運動策略:強調「現在」而不是「未來」!

阿諾史瓦辛格什麼時候從健美先生、魔鬼終結者、加州州長變成氣候變遷運動人士了?但阿諾也蒞臨了巴黎氣候峰會現場。他在採訪中對關心氣候變遷的環保運動人士提出建議:人們沒有能力去想像三到五十年以後的世界;如果要在推動氣候變遷政策上尋求更多的支持,不要只談長期目標和長期的後果,而應該更加強調人類的污染「現在」就已經造成許多嚴重的傷害了!
連結:http://goo.gl/YoQX3y

▲沙烏地阿拉伯再度獲頒每日化石獎

在星期一的高階部長級會議上,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部長表示我們無法分別清潔及骯髒的能源。此一發言是沙烏地阿拉伯獲頒每日化石獎的原因。沙烏地阿拉伯先前也曾反對淘汰化石燃料、邁向100%再生能源的長期目標,以及控制暖化在攝氏1.5度內的目標。美國則因為要求脆弱國家別再談氣候變遷損失與損害的賠償問題,而成為每日化石獎的第二名。
連結:http://goo.gl/wOdU3T


贊助我們,前進巴黎會議:https://www.flyingv.cc/project/9056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