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1大會戰報】Day 11


▲第二版新協議草案出爐,全球將朝1.5°C升溫目標邁進

巴黎時間12月10日晚上9點,COP21主席Fabius公布第二版新協議草案,上一版本文件中的括號被大幅刪減,形成新文本。新版本草案中採用了較積極的目標選項,包括「全球應控制升溫遠低於2°C,並致力朝1.5°C邁進」、「2050年碳中和」、「大幅削減化石燃料使用」等等目標。馬紹爾群島外交部長說:「此版新協議草案讓我們能回去告訴人民:我們還有生存的機會。」
連結:http://goo.gl/sw4AAZ
第二版新協議草案:http://goo.gl/Ehu3Jo

▲國家義務的區別與資金於新協議草案中留下保留空間

在國家義務的區別上,新版本中並未對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減碳義務有嚴格的區隔,僅提到已開發國家「應該」(should) 繼續領導全球減碳,但每個國家長期來說都應該有減碳目標。5年檢視期也被新協議採納。另外在資金上,新協議草案僅說每年1000億美元是氣候減緩與調適資金的「底線」。然而,此金額並非根據哪一份報告的結果,且並未提及各國應用何種方式投入資金,環團認為仍有許多待討論的空間。
連結:http://goo.gl/0hsVzw

▲損失與損害缺乏財務機制,環團認為已開發國家避重就輕

儘管新協議中納入損失與損害的條文,但不論在定義或者財務機制上皆為人詬病。條文中提及損失與損害的補償與責任上應一視同仁,分析認為此條文可能與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CBDR)牴觸。此外,條文中完全沒有提及補償的財務機制為何,環團表示以上種種跡象顯示各國在此條文上刻意避重就輕,推測是由於歐盟與美國擔心基於歷史責任,他們可能須付出高額賠償金所致。
連結:http://goo.gl/Lt2QCa

▲加拿大加入「氣候雄心聯盟」,應對氣候變遷更顯積極

加拿大於星期四下午宣布與小島國家、非洲國家、歐盟、美國等站在同一陣線,共組「氣候雄新聯盟」(Climate Ambition Coalition)。共同支持1.5°C、5年檢視周期、1000億美元氣候資金等目標。加拿大自從11月新任自由黨政府上任後,應對氣候變遷日趨積極,但專家表示一切仍有待觀察,因為加拿大的INDC並沒有因為新政府上台而修改成更有雄心的目標。
連結:http://goo.gl/R45xcO

▲Naomi Klein:自由貿易是氣候正義的絆腳石

公民團體昨日舉行一場討論資本主義與氣候變遷的座談會,加拿大新自由主義經濟批判者Naomi Klein批判氣候變遷是全球化與資本主義的後果,她指出具有拘束力的氣候協議一再難產,但自由貿易協定卻一再賦予跨國公司控訴政府的權益,使公平的、草根的能源正義遲遲難以落實。她強調全球左派運動團體應與環保團體聯手關注氣候變遷下的不正義問題。
連結:http://goo.gl/HG3P9Y

▲每日化石獎由歐盟與雨傘集團共同獲得

歐盟與雨傘集團(澳洲、加拿大、日本、紐西蘭、哈薩克斯坦、挪威、俄羅斯聯邦、烏克蘭與美國)因為站在2020年前增加雄心的立場而獲獎。如果他們更換立場,開發中國家同心集團(LMDCs)就必須兌現承諾,同意在2020年之前重新審視所有受已開發國家支持的國家自主減碳貢獻(INDCs with support)。而這些行動有助於將暖化溫度維持在低於攝氏2度,理想狀況是攝氏1.5度。

化石獎第二名由所有196個國家獲得!從昨天的談判看來,大家都只想著自身利益,而不是為地球著想。各國應該要體認到:COP會議是帶領大家朝向100%再生能源,塑造繁榮且安全的未來的機會,而不是自身的利益。

歐盟因偽善和矛盾獲得化石獎第三名。歐盟的言論一方面與去碳化(decarbonization)矛盾,一方面卻支持將暖化溫度限制在攝氏1.5度的目標。支持低於攝氏2度目標,意味著未來將不會有任何新煤炭被開採,而且現有工廠將逐步淘汰。因此歐盟需要的是逐步淘汰煤炭工廠,並朝再生能源轉型。

每日之光由馬爾地夫與菲律賓獲獎。這兩個氣候變遷脆弱國家論壇的主要國家在昨天的會議中表示,巴黎協議須確保各國在2018年將新的且更完善的目標重新拿回談判桌上檢視。否則,我們會使這15年來的雄心超級不足,同時也關上實踐限溫攝氏1.5度目標的大門。
連結:http://goo.gl/xcRk7l


贊助我們,讓我們將巴黎資訊帶回台灣:https://www.flyingv.cc/project/9056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