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0同步翻譯】歐巴馬共和國日訪印:印度將設立更具野心之氣候目標?


消息指出,印度將可能在明年一月共和日歐巴馬來訪時,宣布一新的、更具野心之氣候變遷承諾,這份宣言將可能包含了印度預期之碳排高峰年。總理召集政府官員討論關於協議的內容,預計在週二(12/3),內閣小組將對環境部長領軍之印度COP談判代表團做出協議的最終報告。在2010年,印度已承諾於2020年前減少相較2005年基準以下20-25%的碳排量。

印度政府在過去幾個月間委託民間進行研究,評估並預測未來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以向國際社會公佈這項力度更大的新承諾。研究的成果本應在十二月出爐,但美、中兩國的聯合聲明卻促使印度政府提前發佈了這項聲明。由於美、中兩國的政治影響力甚鉅,因此即便其聯合聲明不如印度這般充滿雄心壯志,仍獲得國際社會的一致讚賞。

在與美國聯合發表的聲明中,中國宣佈其溫室氣體排放量將於2030年達到頂峰,隨後便會開始下降。由於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仍為優先考量,需要更多彈性空間,因此國際社會對他們的要求為:溫室氣體排放量在未來幾年的增加幅度需較一般情況低,並需明確指出碳排量的絕對值將於何年開始下降;而已開發國家則需提出確切的減排量。

政府一位消息人士指出,商議已經展開,而我們必須縮小我們所期望的目標本質。它將包含一具指標性之碳排高峰年,同時亦涵蓋一降低該經濟體碳排力度的新目標。另一位企業指標官方發言人指出,印度國家民主聯盟(National Democratic Alliance,NDA)政府一直在考慮宣布一組包含太陽能發電的目標計劃,而此充滿抱負的目標已被列入國內的首要計劃之列。這將是一項令人期待的進展,暗示印度將在能源效率的部分做出額外的努力。該任務亦將被改寫。

「多位專家和部會閣員已開啓談話,總理辦公室也已開始進行討論,印度和其他國家被要求須在三月份後正式遞交其」官員說道。「國家預期決定貢獻」(Intended 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簡稱INDCs)至聯合國氣候會議。這些INDCs代表著各國出自其國家意願的堅定決心,而國家將在2015巴黎會議簽署之新協議框架下透過行動來履行計劃,因應氣候變遷。然而截至目前,關於這些提案如何在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衡平、亦或維持全球氣溫在允許限度之內等原則之下被妥善檢視,仍是未明的。

即便多位印度代表已抵達利馬,Javadekar仍被指定在談判的第二週開始之前拜訪秘魯首都。各界期盼他在週二時能夠從內閣獲得最大的談判成果。「國家民主聯盟政府於多邊談判的優勢在於一種來自高層、充滿果斷力的概念」印度官方代表表示。他提及過去團結進步聯盟(United Progressive Alliance)政府在不同關鍵人物間盤旋所主導的氣候變遷策略,是造成這幾年國際立場不定的原因。

官方消息指出,針對總理Narendra Modi即將發表之重要宣言,將會有更多回部會與學者專家之間的討論。此外,討論的內容應在歐巴馬來訪之前完成。

一大躍進

  • 印度可能在一月歐巴馬拜訪德里時,宣布一具指標性的溫室氣體排放高峰年。該會議將由首相辦公室所主導
  • 目標將包含碳排的強度
  • 具指標性之太陽能目標與能源效率目標將會綁在一起
  • 政府委託製作的新碳排數據研究將在十二月公布

為了2015年的巴黎協議,該宣言將進一步邁向正式的國家預期決定貢獻,並提交聯合國氣候公約。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