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難民和投資者渴望巴黎協議的批准


經過二十幾年的全球氣候談判,終於在去年12月於巴黎簽署了歷史性的協議。

這是歷史上第一次,全世界的富國和窮國共同簽署了一份國際氣候變遷計畫,計畫內容結合「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和「解決氣候變遷衝擊」。

自2013年,華沙氣候會議之後,在國家和全球層面都有了進展,對於增加世界性的野心很有幫助,也加強了巴黎會議的決心。

「巴黎協議」,代表著世界各國解決氣候危機所共同做出的最大努力。

我們必須說明一點,「巴黎協議包含不分富國和窮國的198個國家提交的國內氣候計畫,這代表了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98%以上」。

歸功於COP21,我們才能看到低碳和具有氣候適應力的未來。

巴黎協議作為一個成功且即時的行動,現在最重要的是確保該協議能得到各國的批准,並能盡快生效。

巴黎會議象徵著新型態的氣候合作,該氣候合作成功的結合過去「由上而下」的做法,和動態的「由下而上」的過程。藉由這些國家承諾的「自主決定貢獻」,結合成全球的努力來解決氣候變遷。

為了確保每個國家的貢獻都能具有法律效力並給予投資者信心,每個國家都應該兌現他們的承諾,和斐濟一樣,成為批准該協議的國家。

我們非常樂見到斐濟是世界上第一個批准巴黎協議的國家。事實上,絕對沒有比這次的批准更有象徵性的簽字了。斐濟這個位於南半球的小島國家,就在該週經驗了史上最嚴重的風暴。

Winston旋風,帶走了42個人的生命,並造成整個群島超過50000人被迫要到國家臨時避難所尋求庇護,除此之外也有許多人投靠親戚家,並不包含在數字當中,因此該風暴造成的災難是非常難以估計的。

隨著恐懼的擴散,這次的災難也強調了埃塞俄比亞推動巴黎協議並付諸行動的急迫性。

這是一個長年飽受乾旱侵襲的國家,他們已經經歷了慘淡的30年。我們必須提醒世界的領袖們,他們一再的拖延,人民可是正在受苦。

讓在巴黎的政治承諾通過國內的審批,並給予法律效力是非常重要的。早日批准將會指示並領導企業,讓他們從化石燃料能源轉向零碳經濟。

早日的批准,也能加強互信的巴黎動力和意識,讓所有國家一同努力,加速邁向低碳、安全和有適應力的未來。

為了讓巴黎協議具有完整的法律效力,我們需要至少55個國家的批准,這55個國家必須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至少55%,並提交文書、承諾給聯合國。

一但保住了55/55的門檻,生效後將能確保協議的耐久性,並強化此環境協定廣泛的參與。

這也有助於保護它不會受到突發的政治風險,例如白宮裡的氣候變遷懷疑論者。

雖然在美國有很多相關的討論。例如,一但Obama批准巴黎協議,共和黨主席將會進行阻礙,讓後續的施政變得非常困難。

早日批准,將提供各國有更多的機會,能好好談判和討論規則和機制,尋求更有效的執行手段,讓巴黎協議能擁有真正的效力。

4月22日於聯合國總部舉行的簽字儀式將會成為各國領袖的一個關鍵時刻,重申他們在巴黎取得的成就,展現他們邁向低碳轉型的承諾。

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已經邀請了世界各國的領導人來參加該儀式,進一步誘導、幫助將這歷史性的協議能夠早日付諸行動。

我希望這些世界領袖能夠把握僅剩的時間,展現他們將履行承諾的態度給大眾和投資者。

我們需要迅速的採取行動來批准巴黎協議,才能成功兌現承諾,來為所有人建立一個安全、零碳的未來。


翻譯編輯自 Climate victims and investors need Paris deal ratification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