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會議實況】補充會議是要補足什麼?三個必須在曼谷先馳得點的目標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台北報導


「氣候變遷的警鐘要敲響幾次,世界才會肯採取行動?」COP24 卡特維茲會議主席 Michal Kurtyka 在曼谷補充會議 (Bangkok Session) 開幕式中沉痛地說道。

2015 年《巴黎協定》通過後,至今已經快滿三年。原定今年底的 COP24 要通過「巴黎協定規則手冊」(Paris Agreement Rulebook),制定出協定中各項氣候行動的運作機制,並在會議後開始執行。然而,COP24距今已剩不到三個月,相關的談判內容卻仍然難產。

聯合國召開氣候會議的固定模式,會先在每年五月於 UNFCCC 秘書處舉行「波昂期中會議」(Bonn Session),目的是訂出年底 COP 的議程、討論事項、需決議項目,並準備談判文件和草案,也可以說是 COP的籌備會議。在期中會議中,各個公約附屬組織 (substidary body, SB) 和工作小組 (working group) 會將前一年 COP 決議後執行的工作統整,並且列出爭議處,將討論選項聚焦,讓該年年底各締約方談判代表能夠更順利的產出結論。

然而今年的波昂期中會議卻沒有完成任務。在「巴黎協定工作計畫」(Paris Agreement Work Programme, PAWP) 中,羅列了《巴黎協定》29 則條文中的 10 條,只有第 12 條在期中會議中完成了堪稱及格的「決議文草案」(decision draft),其餘的都還在討論當中。

而曼谷補充會議就是在這樣情況下所產生的「加開會議」。這次會議有三項必須達到的任務:

  1. 將談判選項以具體、清晰、條列的方式攤在桌面上,包含不同締約方的主張與可能做出的妥協,並提出各種選項被接受的潛力評估。
  2. 將這些選項轉化成適用於 COP 決議條文的法律文件,並盡可能以條文、準則和流程等形式呈現。
  3. 將這些法律文件組織成適用於談判的文本,並在字裡行間引導出一個善意的協商空間。

曼谷補充會議是高度技術性與政治性的,各締約國談判代表都想在條文中放入對自己國家有利元素,像是已開發國家會試圖提高二氧化碳減量的重要性,開發中國家則要求更多的資金協助——雖然已開發與開發中國家的對決是會議極力避免的。其中「全球盤點」(Global Stocktake, GST) 機制的討論更是兵家必爭之地。

由於《巴黎協定》的運作全賴各個國家所提出的「國家自定貢獻」(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 NDC) 對抗氣候變遷,緊緊追蹤各國執行其貢獻承諾的進度就顯得相當重要。聯合國可以透過追蹤 NDC 的執行,了解哪些國家需要資源?需要什麼樣的資源?並更有效率地促成國際間的合作。GST 機制規範了每五年一次檢核各國的執行情況,要求提出新一輪的貢獻承諾的同時,聯合國也要同時對國家採取「行動」,像是給予特定技術上的協助,或是直接與特定的締約國高層溝通等等。

然而令人擔心的是,如果今年底的 COP24 未能夠在這些機制達到共識,將導致大會宣告失敗,後續 GST 機制的執行就必然被推遲,而迫在眉梢的減碳行動與承諾檢核,也將被拖得更晚開始。


圖:COP23會議主席Frank Bainimarama 於曼谷補充會議開幕式發言

COP23 主席 Frank Bainimarama 在曼谷補充會議的開幕式上說道:「如果自1992年氣候談判起始以來,共同建立這過程的良善人們的尊貴意圖能被轉換為乾淨能源,我們如今或許已解決氣候危機。但是『意圖』並非『行動』,所以我們開始吧!」

”If all the noble intentions of all the good people who have built this process since 1992 could be converted to clean energy, we could resolve the crisis now. But intentions are not actions. So here we are.”

懷有減碳的心意很好,但更急迫的是要立即採取行動。

國際談判如此,國內氣候政策與行動更是。


參考資料

  1. COP23官方網站,”We have the tools to do what we must do. We must find the will” – COP23 President at the Opening of Bangkok Negotiating Session,2018.09.04
  2. Climate Home News,Three things this week’s Bangkok climate talks must get right,2018.09.03
  3. UNFCCC官方網站,Bangkok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 – September 2018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