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5 紀實】亞洲青年的氣候與撤資行動分享

撰稿:游宜珍
核稿編輯:黃品涵


COP25 大會第一週的12月5日星期四,同時也是「青年與未來世代日」(Young and Future Generation Day),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受邀擔任講者,參與由韓國青年舉辦的「亞洲青年談撤資行動」,並與其他三個期年組織於韓國館內進行2小時左右的經驗分享與深度對談。活動講者來自韓國綠色環境青年 (GEYK)、日本氣候青年 (CYJ)、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TWYCC) 與中國青年氣候網絡 (CYCAN)的代表。

四位講者先行介紹其所屬組織的氣候行動,並從各國的環境現況與政策內容進行分析,提出了各國針對化石燃料撤資的迫切性與理由;其中,除了燃燒化石燃料所產生的大量溫室氣體排放,相當關鍵且被大家認同的理由便是化石燃料已經造成空氣污染與健康影響,不論是在台灣中南部、中國北京與韓國等地區,都有類似的情況發生。

各國青年分別依據組織定位及策略,發起或推動行動方案。舉例來說,韓國 GYEK 於 2016 年與 350.org East Asia 合作,共同舉辦亞太青年氣候領袖營,一起分享撤資運動的重要性,而日本 CYJ 青年則以上街遊行的方式來進行宣傳。此次 TWYCC 青年代表游宜珍則介紹了台灣電力來源與能源種類,藉此點出全台在電力部門因燃燒化石燃料而產生的碳排量數據,也介紹了產官學界等部門於化石燃料的投資總額,讓他國青年了解台灣推行撤資運動的潛在利害關係人,並在最後分享台灣大學的學生是如何在校園推動這樣的撤資行動過程。

台灣大學學生會永續部及氣候行動社從2017年便在校園內發起校園撤資運動,除了撰寫公開信呼籲校方有所作為,也舉辦公開演講,讓學生更認識校務基金的投資標的,透過在社群媒體邀集學生響應校內遊行,敦促校方積極回應。我們也獲得來自永續部及氣候行動社的最新現況,目前學生會及氣候行動社已取得校方階段性的撤資承諾,未來永續部將正式公告,也歡迎關注此議題的夥伴繼續追蹤。

最後,各國青年代表上台進行座談討論與觀眾互動問答,其中有觀眾提及:「是什麽樣的動力,讓青年能夠連結並一起共同行動?」中國青年表示因為北京的空氣污染,造成社會大眾普遍對中國的印象停留在空氣很差,進而希望能改變這樣的情況。而 TWYCC 代表游宜珍則表示「人生只有一次,若是現在不有所作為,未來很有可能沒有這樣的機會了,若想要預測未來,最好的方式便是從現在做起,打造自己想要的未來。」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