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正義政黨回應 記者會 | 2020青年抗暖大遊行


跨黨派青年世代政治人物挺927氣候遊行

今日台灣青年氣候聯盟邀請各黨青年政治人物,一同為氣候變遷下的世代正義發聲,並回應青年們提出927青年抗暖大遊行的六大氣候治理改革訴求!

台灣應以2050年淨零碳排為目標,提出台灣版的「綠色政綱」

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廖子齊認為,台灣目前回應氣候變遷的行動存在「目標太保守」與「缺乏有效政策工具」等兩大問題。在巴黎協定的規定下,今年世界各國都將更新他們的減碳目標。同時,台灣也將結束了第一階段的減碳政策,需要提出第二期溫室氣體階段管制目標及行動方案。當英國、法國、德國、韓國都已經提出了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台灣也應積極趕上。


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廖子齊

環境永續與能源轉型,乃至於永續發展與SDGs的精神都應台灣全體一起努力

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同時也是陳柏惟立法委員辦公室執行長李雨蓁認為,目前國際的永續發展,SDGs的精神,就是由官方到民間,由地方到中央,由個人到國家,都應該一起努力。全世界都在關注台灣未來的發展,氣候變遷確實是國安問題,發展韌性城市、海綿城市,是未來城市發展的重要概念,處理能源轉型、氣候變遷議題,有賴於中央跨部會的會議整合氣候治理政策,不敢說所有青年提出的訴求都能達到,但台灣基進會盡力朝這樣的目標前進,也感謝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發起這樣的運動,希望未來一起努力去促成更好的未來。


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

中央政府應提供必要支持與資源,與地方政府合作,共同提出氣候治理政策

社會民主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表示,相當支持青年在這次遊行提出的六大訴求,青年是氣候變遷議題的最大利害關係人,而氣候變遷治理需要由下而上的力量,特別是地方政府的角色相當重要。相較於國家各部門的調適政策,地方政府直接接觸居民,對於人們在生活中的氣候變遷調適需求更熟悉。中央的氣候政策落實有賴於與地方政府合作,如果要讓中央的減碳及調適政策落實到地方,中央也要提供必要的支持與資源。 


社會民主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

能源轉型推動,需要政府政策引導,也需要公民意識的提示與參與

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黃郁芬指出,台北市是全台灣用電量最大的城市,應將創能納入市府所有局處的工作目標中,並配合《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中的用電大戶條款,預先規畫用電大戶輔導措施,負起應付的社會責任。氣候政策不能只有白皮書,必須要有具體政策。如同能源轉型的推動,需要政府的政策引導、也需要公民意識的提升與參與,包含公民電廠的推動、能源教育的推廣,都需要由政府給與民間更多的誘因與協助,才能公私協力、共同對抗地球暖化的未來。


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黃郁芬

呼籲全民接下來選舉用選票讓關心氣候變遷的力量進入政府

綠黨秘書長張竹芩表示,氣候變遷真實影響著台灣每個人的生活,例如夏天更熱,降雨量減少,這週的數據也顯示3大水庫存量不到5成,今年創17年同期以來最低。且由於氣溫跟降雨的改變,山區的農業用地過去中水果的農地,近年來都轉種蔬菜,台灣曾引以為傲的「水果王國」,也會在氣候極端化下消失。呼籲每個人用自己手上的選票去讓真正並且長期關心全球氣候變遷議題的力量能夠進入議會和國會,一起把達成目標中間需要的政策一一實現,在減緩氣候變遷的議題上,9/27 一起來參加青年抗暖大遊行開始。


綠黨秘書長張竹芩

「社會同行、世代共贏決議文」宣示民進黨面對氣候變遷的決心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表示,氣候變遷不只是刻不容緩的議題,同時也是國安問題,身為青年世代的一員,台灣是時候要積極行動,面對氣候變遷。去年,民進黨的全代會通過全新的黨綱「社會同行、世代共贏決議文」,其中我們就提到氣候變遷的重要性,也顯示了民進黨對永續發展、產業轉型的決心。在「社會同行、世代共贏決議文」中也已經確立了我們要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核心,不只重視現階段的GDP發展,更要追求長期的產業轉型,達到永續。目前,全球已有24個國家公布在2050年前達到淨零碳排;新世代歐盟計畫 (Next Generation EU),同意8年總預算額度18,243億歐元的30%,將用於因應氣候變遷相關的工作。民進黨會延續過去非核、綠能、減煤的政策,並願意努力參考歐盟綠色政綱精神,邁向2050淨零碳排。面對氣候變遷,我們不再等待。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

2050年淨零碳排勢在必行,台灣需要更好的氣候變遷法律與政策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成員張睿晴表示,2020年是氣候治理關鍵的一年,巴黎協定即將在今年年底生效,世界各國都要提出新的氣候目標,我們希望台灣政府也能夠積極趕上國際社會對於氣候變遷政策的推動。截至目前為止英國、法國、德國已經將2050年的淨零碳排目標寫入國內的氣候法律,位於東亞的韓國也在今年宣布了2050年的碳中和目標。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成員張睿晴

記者會最後,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成員何家璇、張睿晴與青年政治人物齊呼「氣候改革,刻不容緩 」、「927青年抗暖大遊行 」,號召全民於9月27日(日)下午2點到立法院一起為氣候變遷而走。


【 氣候改革 刻不容緩 】 青年抗暖大遊行
日期:2020.09.27(日)
時間:14:00集合
集合地點:立法院中山南路⁣
遊行路線:立法院 → 環保署 → 立法院

遊行主題 | 海平面下的台北
限定配件 | 蛙鏡
集會活動 | 氣候短講肥皂箱、環境攤位、彩繪區
志工招募 | https://forms.gle/YvAUyYYLJH3ptHck9

發起單位: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TWYCC、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綠主張綠電合作社(持續增加中)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