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記者會 | 2020青年抗暖大遊行

2020氣候關鍵年 青年預告抗暖大遊行

2018年瑞典少女Greta Thunberg因不滿政府對氣候變遷的作為上不夠積極,每週五發起罷課行動,前往國會前無聲地舉牌抗議,引發全球的氣候罷課行動,2019年更有700萬人響應,同年3月15日,第一次「未來星期五」(Fridays for future)號召,史上最大規模「全球氣候罷課」(Global Climate Strike),五大洲近百國家的一千多個青年氣候行動於同日發聲,而台灣也於國內各地共有10個青年氣候行動響應,為東亞之最。

2020年是關鍵的一年,國際上《巴黎協定》預計在今年底生效,開啟人類面對氣候變遷新的模式。各國政府也應在今年更新他們對於氣候變遷貢獻的承諾。而對於台灣而言,2020年是「第一期溫室氣體階段管制目標」的最後一年,今年下半年中除了要訂定2020年到2025年的第二期階段管制目標,各部門亦將提出新的「溫室氣體排放管制行動方案」。令人憂慮的是,檢視第一期階段管制目標的成果,要達到較2005年基準年減排2%的目標仍顯得相當勉強而且國內既有的氣候政策與法律仍不足以因應愈來愈嚴重的氣候變遷、無法有效協助國家有效地向永續的經濟型態轉型,更無法回應國際上1.5°C、2.0°C的升溫控制目標。

響應今年「未來星期五」(Fridays for future)再次號召9月25日「全球氣候罷課」(Global Climate Strike),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於9月27日(日)下午2點舉辦【氣候改革 刻不容緩︱青年抗暖大遊行】,以台灣民眾最有感的高溫為主題匯集青年呼籲氣候改革的聲量,並以青年世代角度,提出對於國內氣候治理改革的「六大訴求、15項行動」,若政府此刻不積極面對氣候變遷的,現在的青年與下個世代於台灣只會面臨更嚴峻的生存挑戰!

所以今日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大氣候行動社、原住民族青年陣線等青年團體於總統府前召開記者會,要求蔡英文總統正視青年與台灣的未來,提出積極的氣候改革政策,並號召青年與全民於9月27日(日)下午2點到立法院一起為氣候變遷而走。


兒少、青年團體與環保團體齊呼「氣候拉警報,改革現在要」,前往總統府陳情

青年抗暖大遊行六大訴求,力挽狂瀾氣候危機

927青年抗暖大遊行總召,同時也是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成員趙品諭表示,響應今年「未來星期五」再次號召9月25日「全球氣候罷課」,此次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於9月27日(日)下午2點舉辦【氣候改革 刻不容緩︱青年抗暖大遊行】,以台灣民眾最有感的高溫為主軸,並提出六大訴求及15項行動,六大訴求包含「2050年以前達到淨零碳排放」、「將氣候變遷視為國安危機,並由府院層級負責統籌」、「提出台灣版《綠色政綱》,落實產業永續發展」、「強化能力建構,提升全民對氣候變遷的認識與因應衝擊之能力」、「納入多元族群共同商議國家氣候政策」、「增加氣候科學研究資源,並以國內外具權威性機構之研究成果作為政策依據」。

趙品諭強調,我們已不能忽視氣候變遷在未來可能帶來的衝擊,身為青年的我們,對未來感到憂慮。趙品諭更呼籲,927氣候遊行雖然是由青年發起的氣候行動,但是氣候危機對於社會的衝擊是全面性的,因此希望民眾不分年齡、性別、族群,都可以前來共同響應。


927青年抗暖大遊行總召,同時也是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成員趙品諭發表青年抗暖大遊行六大訴求,力挽狂瀾氣候危機

呼籲執政團隊重視青年,以具體的氣候政策落實永續發展與世代正義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表示,氣候變遷是世代正義議題,現在權力者的決策,影響的是我們與後代未來的生活環境。然而,過去產業發展與能源政策未能考量未來世代,決策者不必承擔決策造成的影響,後果反而由晚出生的青年和兒童概括承受。因此,臺灣青年民主協會會與關注氣候變遷的團體站在一起,呼籲執政團隊,若真的重視青年,別只是選舉時和口號,而是以具體的政策落實永續發展與世代正義。

呼籲府院將氣候變遷視為重大國安問題,提出台灣版綠色政綱

台灣大學氣候行動社代表張榮廷表示,台灣正面臨武漢肺炎、外交處境等重大議題的挑戰,然而面對影響同樣深遠、長久的氣候變遷議題,政府雖然在能源轉型上有積極作為,在全面性的氣候治理政策上卻仍有待加強,因為氣候變遷所造成的不僅是高溫、海平面上升等自然災害,更會對經濟、產業、人民身心健康等層面造成嚴峻的衝擊。

張榮廷強調,從去年9月至今,青年團體已針對氣候議題舉辦過多次記者會,在這些記者會上青年的立場與訴求始終相當明確,就是呼籲總統府和行政院必須提升對整體社會對氣候變遷的危機意識,將氣候變遷視為重大「國安問題」,以最慎重、最積極的態度來統籌國家因應氣候變遷的具體政策方針,並強化對氣候變遷的科學研究,以科學研究的成果作為制定政策的依據。此次選在總統府前召開記者會,就是呼籲總統等位居國家權力最核心的執政者們能聽見青年世代的聲音。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呼籲執政團隊重視青年,以具體氣候政策落實永續發展與世代正義


台灣大學氣候行動社代表張榮廷呼籲府院將氣候變遷視為重大國安問題,提出台灣版綠色政綱

面對氣候變遷,中央、地方政府提出的氣候政策應尊重原住民族的權益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成員Savungaz Valincinan表示,台灣政府目前在推動減碳的舉措當中,首推綠能,但我們也發現在沒有整體性能源配置、只有能源比例目標的進程當中,忽視區域正義與多元尊重。包括這兩年最為爭議的知本光電案、屏東台糖砍樹種電計畫、到最近比較不為人知的萬榮地熱發電探勘計畫,因為沒有適當與在地溝通而發生衝突、更因為法規不完備而造成撕裂。

Savungaz Valincinan表示,2005年通過的《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明定,國家或私人的開發案位於原住民族土地,都必須諮商、並取得在地族群同意,並且有參與及分享利益的機制。然而,蔡政府的原民會卻以「辦法」限縮母法解釋,限制諮商同意權僅能在「公有地」行使,曲解了原住民族集體權的概念。更不要說相關辦法程序不明、內容規範不符合各族群的公共事務討論機制,變成數人頭式的暴力民主。完全架空各族群原有的社會制度。

Savungaz Valincinan強調,原住民社會的抗爭和反對,不是在反對減碳、更不是反對乾淨能源,而是反對不適當的、掠奪式的綠色經濟。面對氣候變遷的影響,首當其衝的是與自然共存的原住民族社會,但我們更不希望,不論是政府或民間,以對抗氣候變遷的名義,合理化對原住民族自然主權的漠視及土地環境的掠奪。

Savungaz Valincinan認為,今年是莫拉克風災11週年,當時受災的地區,大多是原住民族部落,然而現今這些部落的生活狀況卻少為被外界了解,因應當時災害而訂立的《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迫使這些部落遷村,遠離原本賴以為生的土地,政府更把不同族群遷至在同一地區,沒有提供耕地,當地也無法發展產業,當時所興建的永久屋無法擴建,因而產生違建的情形,進而遭到拍賣。可見當時的遷村政策並未保障原住民族的生存權,強烈要求政府不僅要提出面對未來氣候變遷的改革政策,也要檢討過去氣候變遷災害下的遷村政策與相關法律,彌補現今生存權還受到傷害的原住民族。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成員Savungaz Valincinan表示,面對氣候變遷,中央、地方政府提出的氣候政策應尊重原住民族的權益

氣候政策應透過影響評估、擴大參與與資訊公開保障兒少族群權益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副秘書長劉志洋表示,台灣今年6月到8月破紀錄的高溫,促使從中央到地方的首長無不宣示,要讓小朋友上課有冷氣。但氣候變遷的議題之於台灣的兒少難道只剩下有沒有冷氣可以吹嗎?劉志洋認為,以兒少人權與世代正義的角度,提出以下三點訴求:(1)兒童權利公約與台灣公約國際審查的結論,清楚指出,兒少身心健康還在成長,對於環境變化的應對能力不及成人,因此,政府必須更積極去監測環境對於兒少的影響,並且要將每一個環境與氣候變遷應對政策進行兒少影響評估。(2)兒童權利公約要求,各國應該充分給予兒少對於環境與氣候變遷議題的知情權,政府應該檢視現行環境教育的構成與是否提供充分且友善地的資訊與取得管道。(3)氣候變遷議題受影響最深的是兒少族群,但兒少視野與意見,在整體政策的討論中卻始終未受到重視。政府應積極讓兒少族群對於氣候變遷的意見進入政府相關單位,由各級學校辦理氣候變遷論壇與各式公民會議,培力學生在相關議題的意見表達與資訊蒐集能力,或是更進一步召開「全國兒少氣候變遷國是會議」。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副秘書長劉志洋表示,氣候政策應透過影響評估、擴大參與與資訊公開保障兒少族群權益

兒少、青年與環保團體齊呼「氣候拉警報,改革現在要」

記者會最後,兒少、青年團體與環保團體齊呼「氣候拉警報,改革現在要」,並至總統府由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成員李昕代表遞交給蔡英文總統的「青年台灣氣候改革陳情書」,要求蔡英文總統正視青年與台灣的未來,提出積極的台灣氣候改革政策。而總統府由總統府公共事務室專門委員洪昌盛代表收下,表示會先了解陳情書內容,再轉交給相關主管機關研究。


由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成員李昕代表,遞交遞交給蔡英文總統的「青年台灣氣候改革陳情書」,總統府由總統府公共事務室專門委員洪昌盛代表收下

主辦團體: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大氣候行動社、原住民族青年陣線

聲援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



【 氣候改革 刻不容緩 】 青年抗暖大遊行
日期:2020年9月27日(日)
時間:下午2點集合
集合地點:立法院中山南路
遊行路線:立法院 → 環保署 → 立法院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