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5 前哨】波昂的海陸盛宴:IPCC 陸地及海洋特別報告

作者:楊思華、陳芃如、游宜珍、梁曉昀
核稿編輯:黃品涵、張寒瑋


今 (2019) 年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 (UNFCCC) 期中會議 (Bonn Session) 於 6 月 17 至 27 日在德國波昂召開,這次期中會議又被稱為附屬機構第50次會議 (SB 50),代表著 UNFCCC 中的兩個附屬機構:附屬科技諮詢機構(SBSTA) 與附屬履行機構 (SBI) 共同召開的第 50 次會議,其中討論數個重要議程,將為今年年底在智利舉行的第 25 屆締約方大會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25, COP 25) 產出決議文草案。

談論到 SBSTA,一定要介紹一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 這個組織。IPCC 是一個附屬於聯合國之下的跨政府組織,本身並不進行研究工作,而是召集全球的科學家共同合作,定期彙整科學界對氣候變遷觀察的最新研究及推估進展,產出氣候變遷對全球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或是因應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大會 (UNFCCC COP) 的請求,針對特定主題提出特別報告。

IPCC 在 2018 年 10 月發佈了《1.5 °C 全球升溫特別報告》,造成國際社會的強烈迴響,在去年的 COP24 中,已經有多個國家公開表示歡迎這篇特別報告的內容,并呼籲國際社會認真看待報告的內容與建議,履行在巴黎協定中已經設下的控溫及減碳目標,並且呼籲在今後的 COP 中設下更具野心的減緩溫室氣體排放目標。然而,對於科學家的深切呼籲,有另一派國家主張報告內容仍以推估氣候衝擊居多,但氣候變遷的不確定性太高,國家們僅需「留意」(noted) 報告的提醒即可,仍然以 2°C 作為減碳目標才是最務實的。

即便如此,國家們仍然很倚賴 IPCC 的號召力與行動力,UNFCCC 締約方大會在 2016 年向 IPCC 提出請求,邀請 IPCC 針對「陸域生態及土地」及「海洋」等主題提出氣候變遷的特別報告。IPCC 預計在今 (2019) 年 8 月發表「氣候變遷與陸域生態及土地」的特別報告,並在 9 月發佈「氣候變遷、海洋及冰雪圈」特別報告,就讓 TWYCC 為大家簡介一下這兩份特別報告吧!

氣候變遷如何影響陸域生態及土地?IPCC 將提出特別報告 

2019 年 八月,IPCC 預計發表一份由來自 52 個國家的 108 位專家學者共同編輯的「氣候變遷、土地沙漠化、土地退化、永續土地管理、糧食安全與陸地生態系統中的溫室氣體通量之特別報告」 (Special Report on climate change, desertification, land degradation, sustainable land management, food security, and greenhouse gas fluxes in terrestrial ecosystems,以下簡稱 SR2),在報告撰寫的過程中,IPCC 透過利害關係人問卷調查,期望了解國際間重要組織的建議,以提出給各國決策者參考。

在國際組織當中,主要由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服務政府間科學政策平台 (IPBES)、聯合國防治土地沙漠化公約組織 (UNCCD) 及聯合國農糧署 (FAO) 受訪並提出各自的觀點。UNCCD 認為該報告之議題具高度政治性,需要獲得有關荒廢土地、沙漠化與土地退化的更多科學證據,以便制定政策與具體行動,並希望該份報告內容圍繞在驅動因素 (drivers)、影響力 (impacts)、機會 (opportunities) 與政策選擇 (policy options) 上。FAO 則建議合併討論土地沙漠化及土地退化,並直接著重在土地退化、溫室氣體排放與糧食安全三大層面。IPBES 則提出,氣候變遷是導致與加劇土壤流失與土地退化的關鍵因素;而土壤流失與土地退化同時又加劇了氣候變遷的物理現象,發現此雙向惡性循環的背後驅力非常重要,同時也需特別關注各別國家與地區間有不同的環境生態及優先事項。

本屆期中會議 SB50 當中,IPCC 於 SBSTA 開幕式即表示將於今年 8 月發表 SR2,各締約方與觀察員組織於聯合開幕式中也反覆提及與此份報告相關的內容,包含巴勒斯坦(同時代表G77+中國)、埃及(同時代表非洲聯盟)、最低度開發國家集團 (LDC)、貝里斯 (同時代表小島嶼國家聯盟)、英國青年氣候聯盟 (UKYCC)、環境團體、農業團體,舉凡單一國家、各談判集團及觀察員組織代表皆有提到損失與損害與農業、畜牧生產安全等議題。由於此份報告內容將與土地利用、農業產銷模式等人類社會的基礎高度相關,在今年底的締約方大會 COP25 當中,可望受到廣大討論。

我們「海」有多少時間?IPCC 將提出「氣候變遷、海洋及冰雪圈特別報告」

IPCC 在其 2016 年的第 43 屆大會決定編撰「氣候變遷、海洋及冰雪圈特別報告」,目的是希望能夠了解氣候變遷對於地球的海洋及冰雪環境造成的影響及可能的衝擊,進一步評估人類社群的脆弱度,並提出人類如何面對、適應相關衝擊的方案與發展途徑。這份報告主要由著重氣候變遷物理科學的 IPCC 第一工作小組(Working Group I) 及著重脆弱度、衝擊與氣候變遷調適的第二工作小組 (Working Group II) 共同合作,由來自 40 多個國家的 100 多名專家學者共同編撰。另外,這份報告也採行了問卷調查,以取得全球海洋觀測的第一線消息,資料來源來自 28 個已開發國家及 16 個開發中國家。

在今年的 SBSTA 開幕大會中,智利代表表示今年底 COP25 將會定調主題為藍色 COP,象徵「藍色海洋」。IPCC 也將依預定計畫,在 9 月完成並發佈這份歷時三年之久的「氣候變遷、海洋及冰雪圈特別報告」。世界氣象組織 (WMO)、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 (IOC)、聯合國海洋組織(UN Oceans) 及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服務政府間科學政策平台 (IPBES) 等單位回應 IPCC 的特別報告主題,在在強調全球氣候變遷對海洋影響的嚴重程度,其中 WMO 指出,2018 年的全球海洋平均溫度創歷史新高,而海平面上升速度也持續加快。雖然各國在 SB50 期中會議幾乎未談及本報告,UN Oceans 表示,即將於 9 月舉辦的聯合國氣候高峰會 (UN Climate Summit) 中將會把「海洋」納入重要議程,由此可見 IPCC 將於屆時公布的「氣候變遷、海洋及冰雪圈特別報告」會是討論的重要依據。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TWYCC) 將持續追蹤 IPCC 於今年 8 月及 9 月的特別報告發佈,我們也規劃透過國際合作小組與東亞青年的倡議行動,交流台灣作為海洋國家所面臨的氣候變遷與海洋變遷問題,並希望在這次的藍色 COP 中與全球的 NGO 夥伴為我們共同享有的海洋出一份力。然而,在我們熱切期盼這兩份報告的問世的同時,卻在追蹤 SB50 的過程得知 IPCC《1.5 °C 全球升溫特別報告》很有可能會被 UNFCCC 的締約方漠視, 而不將其明文採納為國家制定減碳目標的重要科學依據。這件事情的原委要追溯到 2018 年 12 月的 COP 24,想要了解來龍去脈?也想知道兩篇特別報告的後續發展?敬請讀者們繼續追蹤我們的報導。海陸盛宴吃完了,可能還意猶未盡,欲知後事如何,下次再來光顧吃到飽!

 

參考資料

  1. SAY GOODBYE TO IPCC REPORT : COUNTRIES ARE ABOUT TO AGREE TO HAVE NO SCIENCE IN THE PARIS AGREEMENT
  2. The Ocean and Cryosphere in a Changing Climate
  3. Authors of IPCC Special Report on the Ocean and Cryosphere meet in Russia
  4. Registration opens for Expert and Government Reviews of the Second Order Drafts of two IPCC Special Reports
  5. IPCC authors meet in China to develop ocean and cryosphere report
  6. Registration opens for Expert Review of the First Order Draft of the IPCC Special Report on the Ocean and Cryosphere in a Changing Climate
  7. IPCC authors meet in Ecuador to develop ocean and cryosphere report
  8. IPCC holds First Lead Author Meeting in Fiji for Special Report on the Ocean and Cryosphere in a Changing Climate
  9. Authors for Special Report on the Ocean and Cryosphere in a Changing Climate selected
  10. Climate Change and Land
分享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