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5 前哨】波昂的開胃小菜:SB50特別追蹤

撰文:楊思華、張寒瑋
核稿編輯:黃品涵


今 (2019) 年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 (UNFCCC) 期中會議 (Bonn Session) 於 6 月 17 至 27 日在德國波昂召開,這次期中會議又被稱為附屬機構第50次會議 (SB 50),代表著 UNFCCC 中的兩個附屬機構:附屬科技諮詢機構(SBSTA) 與附屬履行機構 (SBI) 共同召開的第 50 次會議,其中討論數個重要議程,將為今年年底在智利舉行的第 25 屆締約方大會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25, COP 25) 產出決議文草案。就請大家跟著我們,一起回顧 SB50 的幾個重點議程吧!

1. 各國國家自定貢獻 (NDC) 的「共同時間框架」(Common Time Frame)

2015 年,UNFCCC 的締約國們通過巴黎協定,而後協定在 2016 年達到雙門檻生效條件,各國陸陸續續在協定正式生效的 2020 年前,提出各自的國家自定貢獻 (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 NDCs)。為了使巴黎協定從明年開始能確實被執行,今年底的 COP25 必須確立「共同時間框架」,讓各國在同樣的時間尺度間設定目標、更新目標、盤點成果及檢討評估。

此外,為了使公民能一起監督各國的 NDC 達成狀況,UNFCCC 也要求各國透明、公開地呈現其 NDC 減碳目標及落實情形。關於 2023 年要進行的「全球盤點」(Global Stocktake),SBI 與 SBSTA 也會共同討論檢視全球長期目標的範圍,以及達成這些目標的進度。

2. 落實「氣候變遷減緩」可能造成的衝擊及因應措施

各國在京都議定書 (Kyoto Protocol) 與巴黎協定 (Paris Agreement) 中提出了因應氣候變遷的減緩與調適策略,但是新的行動也會對社會既有的運作造成影響或衝擊,無論是正面或負面、國家內部或跨國。舉例來說,發展綠能以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以及其所帶來的碳排是一種減緩策略,但是可能帶來的衝擊是傳統煤炭產業的工作機會減少和流失,或者依賴化石燃料作為進出口以及工業基礎的國家會面臨經濟上的挑戰。

因此,SBSTA 在期中會議,與各國代表商討因應減緩策略中所面臨的衝擊,並集中於幾個領域:經濟轉型與多元化、勞工的公平轉型與良好就業環境的創造,此外,SBSTA 也討論了用於評估與分析這些衝擊的方法和檢視工具。

吃完開胃小菜,可能還意猶未盡。我們也和大家預告,下篇貼文的主題為「波昂的海陸盛宴:IPCC 特別報告與COP25」,讓大家細細品味 IPCC 這個神秘的組織與他們的兩篇特別報告中精彩的內容。

分享本頁